Close modal


一、活动目标

1.能够正确说出图形的形状和颜色。

2.能够根据老师的要求正确找到相应颜色和形状的图形。

3.体验数学活动的乐趣,有同情心。

二、活动准备

1. 三角形、正方形、圆形宝宝若干。

2. 小动物头像的盒子。

三、活动过程

1.分别出示三种图形,让幼儿辨认形状和颜色。

师:小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老师要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在游戏之前呢,老师请来了我的三个好朋友,猜一猜是谁呢?

师:这是谁呀?(出示三角形)我们大家和三角形宝宝打个招呼吧!三角形宝宝,你好!

师:你来看看它是什么颜色的呢?像太阳公公的颜色,是红色的!(依次出示正方形、圆形。)

2.讲述故事,幼儿根据要求选择图形。

师: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大森林,森林里住着许多小动物,它们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可是有一天,突然刮起了一阵很大很大的风,把所有吃的东西都刮走了,小动物们只能饿肚子了,这时,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天使,她告诉小动物说:“你们快去找小三班的小朋友吧,他们都是善良又能干的宝宝,他们一定有办法!”这不,小动物们都来了,你们看怎么办吧!

师:小鸡喜欢吃什么呢?可是虫子都被大风吹走了!小鸡说:那我就吃三角形吧!请小朋友们去到后面的图形宝宝里面找一个三角形吧!(强调一个)

师:小狗喜欢吃什么?可是骨头都被大风吹走了!小狗说:那我就吃正方形吧!请小朋友们去到后面的图形宝宝里面找一个正方形吧!(强调一个)

师:小羊喜欢吃什么?可是青草都被大风吹走了!小羊说:那我就吃圆形吧!请小朋友们去到后面的图形宝宝里面找一个圆形吧!(强调一个)

3.加深难度,图形和颜色双重要求。

师:小猫喜欢吃什么?可是小鱼都被大风吹走了!小猫说:那我就吃红色的三角形吧!请小朋友们去到后面的图形宝宝里面找一个红色的三角形吧!(强调一个)

师:依次提问幼儿小猴、小兔子并强调颜色和图形。视情况多次进行游戏,巩固幼儿的认识。

3.结束游戏。

 师:小动物们现在都吃饱了,它们好开心啊!现在我们一起送它们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