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小班语言活动《生气的爸爸妈妈》

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内容,明白故事中蕴含的道理。

2.能够用完整的语言讲述让爸爸妈妈不生气、不吵架的方法。

3.初步感受家人之间互相关爱的情感。

活动准备:

1.教具准备:《生气的爸爸妈妈》课件

2.前期经验准备:

①幼儿经验:幼儿喜欢听故事,愿意在同班跟前讲述、表演

知道生气、吵架时人们的动作、表情

②教师经验:关于生气、吵架时动作、神情的经验储备

关于劝解爸爸妈妈不吵架的经验储备

活动过程:

(一)谈话“生气的爸爸妈妈”,调度幼儿前期经验,激发参与活动的兴趣。

——小朋友们,你们都见过爸爸妈妈生气吵架吗?他们生气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呢?谁能学一学?【个别幼儿尝试】

——你表演的是谁?他(她)生气时都是什么样子?

——小朋友们都见过也模仿了爸爸妈妈生气吵架的样子。这会儿,

有一个小朋友的爸爸妈妈正在吵架呢?他们为什么吵架,这位小朋友又是怎样做的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二)理解故事内容,明白故事中蕴含的道理

1、初步欣赏故事,了解故事内容

——【完整播放故事课件】小朋友们,谁愿意说一说故事的名字叫什么?(《生气的爸爸妈妈》)

——故事里都出现了哪些人呢?

爸爸、妈妈和我({结合手势动作}请你看一看,这是谁?除了……故事中还有谁?)

——谁愿意来说一说故事中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幼儿自由回答)

——故事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让我们再来看一看吧!

2、分段欣赏故事

(1)欣赏第一段,了解爸爸妈妈生气时的样子,能用动作、表情表现爸爸妈妈生气的样子。

——【播放故事课件第一段】故事中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都有什么变化?(爸爸和妈妈吵架了,爸爸变成了狮子,妈妈变成了刺猬)

——妈妈和爸爸吵架后,想做什么事情?(妈妈要带宝宝回外婆家)

——小朋友心里是怎样想的?(爸爸妈妈他们很凶猛、很可怕,小朋友的心里很害怕……)

——故事中的爸爸妈妈都变成了非常凶的样子,他们是什么样子的?请和你旁边的好朋友一起模仿一下吧。

——哪一组好朋友愿意到前面来表演一下?(请一对小朋友单独展示。)

——小朋友们都模仿出了故事中爸爸妈妈生气的样子了,接下来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谁愿意来说一说。

(2)欣赏第二段,理解故事中小朋友与妈妈的动作变化。

——故事中的宝宝想了一个什么样的办法阻止妈妈离开?(躲起来不让妈妈发现)

——故事中的小朋友和妈妈是怎样做的?结果怎样?【播放第二段,观看过程中进行提问。】

1、躲到沙发后,妈妈冲过来。

2、他又逃到衣柜旁,妈妈追过来。

3、钻进桌子底下,妈妈来拽我。

4、他的头不小心碰了一下。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呢?让我们再来看一看吧!

(3)欣赏第三段,明白故事中蕴含的道理,感受家人之间的互相关爱。

——【欣赏故事课件第三段】小朋友受伤后,爸爸妈妈是怎样做的?谁愿意来说一说。

——小朋友心里是怎样想的?(爸爸妈妈再也不会吵架了,因为他们都爱宝宝。)

——爸爸妈妈最后因为什么不吵架了?(宝宝受伤了,爸爸妈妈心疼宝宝,所以不吵架)

(三)能够用完整的语言讲述让爸爸妈妈不生气、不吵架的方法。

——孩子们,你们喜欢开心的爸爸妈妈还是生气的爸爸妈妈呢?

——在生活中,如果我们的爸爸妈妈生气、吵架了,我们应该怎样做呢?【幼儿展开想象自由发言】

1.劝说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你们不要吵了”“宝宝很乖,你们也要乖哦”

2.抱抱亲亲爸爸妈妈

3.向其他家人求助

(四)拓展与延伸

——如果你的爸爸妈妈在生活中真的吵架了,请小朋友们多动动自己的小脑筋去劝解自己的爸爸妈妈吧!

活动反思:

“生气的爸爸妈妈”是语言活动:故事。这个活动的重点是让孩子们理解:一家人不能分开,即使在有误解、有隔阂的时候。活动前我作了充分的准备,准备好了ppt,还准备了材料包:有妈妈和爸爸的形象图,有开心的,有生气的,妈妈头发有点乱,好像剌猬,爸爸怒瞪双眼,好像狮子。我逐一播放PPT,边用生动的语言进行讲述,孩子们听得可仔细了。特别是出示高兴的爸爸妈妈和生气的爸爸妈妈图片进行对照比较时,都大声说喜欢高兴的爸爸妈妈。故事形象地描述爸爸妈妈呕气吵架的情形。故事的转折处是“我”不小心磕了一下,爸爸妈妈由于心疼孩子,关心孩子,自然而然的消消气,故事描述的是生活中的真实情景,教育的目的则是要让幼儿明白应该怎么做。

《生气的爸爸妈妈》音乐.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