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小班数学活动《按规律排序》微课创作说明

作品简介:

适应对象分析:

本微课适应与小班幼儿的学习,小班幼儿具体思维发展占主要地位,抽象思维比较弱,观察周围事物比较单纯,更善于直观的观察周围的事物。所以教学要先从幼儿的这一特点入手,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让孩子在直观的观察、比较活动中掌握事物的排序规律。

学习内容分析:

小班数学活动《播种》选自幼儿园互动数学课程第四册中的主题活动《春天的故事》。《指南》中指出,幼儿园的数学活动是在引导幼儿运用数学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过程中,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充分发展形象思维,而且初步尝试归类、排序、判断、推理,逐步发展逻辑思维能力,为其它领域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础。本次活动从幼儿生活中原有的知识经验出发,通过亲身感知、实际操作、总结建构等方法,引导幼儿掌握按照AABB的规律进行排序的方法,拓展了幼儿关于规律、排序方面的经验,为进一步学习按照不同规律排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学习目标:

1.学会AABB的排序方法。

2.能快速、正确的找到两种物体间的排序规律。

3.养成仔细观察的习惯。

学习过程:

创设“播种”情境,提出问题“老师是按照什么规律播种的?”,激发孩子帮助老师播种的兴趣。

第一步:了解排序的种类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老师种了几种植物种子。第一种,花生种子。第二种,向日葵种子。我们可以用字母A来表示花生种子,用字母B表示向日葵种子,老师一共种了AB两种种子。

第二步:了解排序类别的数量。

花生种子每次种了几棵?我们一起来数一数,1、2,种了两颗,我们用字母来表示就是AA。向日葵种子每次种了几棵?我们一起来数一数1、2,种了2棵,我们用字母来表示就是BB。

第三步:了解AABB排序的规律。

老师种了两颗花生种子,两颗向日葵种子。接下来又是两颗花生种子,两颗向日葵种子。接下来,还是两颗花生种子,两颗向日葵种子。我们用字母来表示,两颗花生种子就用AA表示,两颗向日葵种子就是BB。……

学习指导:

通过创设“播种”情境,提出问题“老师是按照什么规律进行种植的”?让幼儿带着疑问进行学习。

欣赏视频第一段,通过多媒体课件的进行直接感知,了解参与排序的植物为花生和向日葵2种,用字母表示分别为A和B。

欣赏视频第二段,采用放大、闪烁的多媒体手段,让幼儿在直接感知、观察、点数中了解花生和向日葵每次播种的数量各为2个,用字母表示分别为AA和BB。

欣赏视频第三段,采用闪烁的手段,把排序规律分3次直观的展示给幼儿,帮助幼儿直观的感知AABB的排序方法,并能帮助孩子正确、快速的找到两种物体间的排序规律。

幼儿利用观察、比较、点数的方法,在多媒体课件直观的感知过程中掌握AABB的排序规律,提升了幼儿的观察兴趣,培养了良好的观察品质,为进一步的数学学习奠定一定的基础。

制作技术介绍:

    本作品主要应用了ppt技术,利用自定义动画(出现、放大、闪烁等多种效果)让幼儿直接感知和观察,很容易发现排序的规律,便于孩子总结AABB的排序规律。同时运用屏幕录像专家v2012进行录制,运用了QQ影音软件进行视频剪辑,让视频更加清晰,吸引孩子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