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思路】

小班幼儿是进行科学教育的启蒙阶段,通过幼儿期科学教育活动萌发幼儿对科学探究、科学现象的兴趣、好奇心,积累科学经验,掌握一些初步的科学方法与技能。在幼儿的身边中,其实蕴含着丰富的科学现象和知识经验。如:“什么不见了”这一活动作为小班的幼儿,也是经常见到的,但幼儿没有真正的去了解这种现象。此活动提供给幼儿实践操作的机会,既满足幼儿动手操作探索的欲望,又能在活动中让幼儿充分地去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如:幼儿通过动手操作了解什么是溶解现象,同时,让幼儿知道生活中有些物品是可以被水溶解、有些物品是不可以被水溶解的,在观察溶解过程中,激发幼儿对日常生活中一些现象的探索兴趣和求知欲。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操作,初步感知溶解现象。

2.能初步记录实验结果,乐意与他人交流自己的发现。

3.萌发对科学现象的兴趣。

【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

(1)教师的操作材料:白糖、果珍、沙子,透明水杯3杯、搅拌棒、 笑、哭脸贴纸、抹布、记录表

(2)幼儿的操作材料:果珍、沙子,透明水杯(幼儿人数2倍)、搅拌棒(幼儿人数2倍)、笑、哭脸、抹布(每组2个)。

2.经验准备:

(1)有玩过沙子的经验。

(2)知道糖和果珍的味道。

【活动过程】

一、出示教师的操作材料,激发幼儿观察与实验的兴趣。

1.出示白糖、果珍、沙子,让幼儿通过多种感官,感知认识实验材料,猜测实验结果。

(1)请你看一看,摸一摸,尝一尝,这是什么?

(2)把白糖放进水里,会发生什么?

2.教师操作实验,幼儿观察实验结果并记录在记录纸上。

(1)教师操作,幼儿观察,并提问:

“杯中还有白糖吗?白糖去哪了?”

(2)尝试以笑脸、哭脸标记,记录猜测实验结果。

3.教师小结:白糖放进水里,通过搅拌白糖会消失不见,这种现象叫做“溶解”。

二、幼儿用果珍进行溶解实验、并尝试记录。

1.教师介绍实验材料,交待实验步骤。 

(1)幼儿猜测果珍放进水里会怎样,并记录。

(2)师幼共同操作。并提问:

“杯中还有果珍吗?果珍去哪了?”

(3)教师做简单的总结,并让幼儿尝试记录。

三、幼儿用沙子进行溶解实验、并尝试记录。

1.教师介绍实验材料

(1)幼儿猜测沙子放进水里会怎样,并记录。

(2)幼儿回顾操作要求。

2.幼儿动手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1)指导个别幼儿,并提问:

“杯中还有沙子吗?沙子去哪了?

(2)教师做简单的总结,并让幼儿尝试记录。

四、延伸活动

园内延伸:

(1)总结“溶解”现象,并鼓励幼儿在科学探索区,继续探索溶解的现象。

园外延伸:

(1) 鼓励幼儿走进家里的厨房,与父母共同探索溶解的现象。

【活动反思】

活动选材贴近幼儿生活,孩子具备一定的经验,能够准备的预测白糖的溶解现象。出示果珍时,幼儿进行猜测,果珍放到水里会发生什么变化?幼儿开始猜想,并带着问题和教师共同动手操作。此次活动我通过三次实验,通过感知不同材料在水里的一些现象,每次实验层层递进,教师有尺度的放手,将更多的空间留给幼儿。本次的操作很成功,整个活动幼儿很喜欢,也很轻松,活动目的基本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