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知道陀螺在旋转时,陀螺面颜色会发生“色彩的变化”,知道“红黄蓝”三原色的存在。

探索发现陀螺旋转时陀螺面上色彩的变化,发现“红黄蓝”三种颜色分别两两混合,会出现新的颜色。

体验陀螺旋转的乐趣,感知陀螺变化的奇妙。

【活动重点】

活动重点:探索发现陀螺旋转时陀螺面上简单的颜色变化,知道“三原色配色”的存在。

活动难点:大胆猜测陀螺旋转时,表面图案发生变化的原因。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进行过陀螺上的点、线的实验。

物质准备:在圆心打好孔的圆形陀螺面,用乐高积木做出的陀螺。

【活动过程】

导入部分

幼儿进行组装乐高陀螺,并自由玩陀螺。

指导语:之前我们用乐高积木的齿轮、轴,组装成一个有趣的陀螺,你们还记得应该选用哪种规格的齿轮?齿轮应该放在什么位置?开始玩陀螺吧。

引导幼儿观察陀螺旋转时,表面发生的变化。

提问:老师为我们齿轮穿上了新衣服(有图案的圆形面),谁愿意帮我转动它?在陀螺旋转时,你发现了什么?它的图案会产出变化吗?

基本部分

1. 引导幼儿探索单色陀螺旋转时,陀螺面的变化。

(1) 幼儿拿出一张陀螺面,进行涂色。

指导语:拿出一张陀螺面,在上面涂满自己喜欢的一种颜色。

(2) 幼儿分别转动陀螺,观察交流单色陀螺在旋转时颜色的变化。

提问:我们仔细观察,你发现了什么现象?颜色有变化吗?

2.  幼儿旋转“双面双色陀螺面”,观察陀螺面的变化。

(1)幼儿将陀螺面对折,在两边涂满分别涂红色和黄色。

指导语:我们在陀螺面上,一半涂满红色,一半涂满黄色。

(2)请幼儿大胆地猜测结果,并进行实验。

指导语:它在旋转时会看到另一种颜色,红色和黄色能看到深橙色。

(3)拿出两张白色陀螺面,分别涂上“红色+蓝色”、“黄色+蓝色”。

指导语:他们在旋转时,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红色和蓝色的陀螺面,变成了浅紫色,黄色和蓝色会变成浅绿色。

(4)教师简单讲述“黄红蓝”三原色,并联系生活。

指导语:“红黄蓝”是颜色的三原色,它们混在一起,会出现新的颜色。还记得我们之前玩超轻黏土、用水粉颜料画画吗?两种颜色混在一起,会产生新的颜色。

引导幼儿大胆猜测陀螺旋转时,表面图案发生变化的原因。

引导语:为什么陀螺在旋转时,上面的图案会发生变化吗?还记得我们看的“手翻书”吗?每一张上面都有图案,快速翻动图书,图案就会连接上,变成动画。这个陀螺的旋转,也是一样的情况。

拓展与应用

后续的活动开展,可以针对我们在教学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发现的科学原理进行延伸,

教师提供丰富的材料投放在科学区,引导幼儿继续进行探索,支持和鼓励幼儿在探究过程中积极动手动脑寻找问题的答案。

可以从“发现有趣的视觉暂留现象”、“颜色三原色的配色”两方面入手,拓展活动领域,主要引导幼儿形成良好的科学探究习惯,应用到以后的科学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