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思路】

好奇、好问、好探索是幼儿的年龄特点,中班幼儿也不例外,他们对科学活动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的欲望,他们非常享受科学探索的过程,之前小朋友玩过一个科学小实验“小球,别跑”,小朋友发现改变纸的形状,把纸变成墙、变成土堆、变成任何能让小球依靠的物体,小球就跑不掉了。幼儿的的积极性全部被调动了起来,课结束了,幼儿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幼儿对纸的研究起了浓厚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于是我又趁热打铁设计了本节科学活动,调动他们的全部感官,引领幼儿去主动地探究问题的答案,让幼儿在自主判断、独立思考、自我解决问题中,得到全方位的提高。一张普通的小纸片,怎样借助外力让它站起来?在课堂上我针对幼儿的不同发展水平又增加了拔高练习,如果幼儿可以借助外力让纸站起来,可以深入探索依靠自己的力量让纸站起来的方法,层层递进,由易变难。幼儿探索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激发他们探究的热情,生活离不开教育,教育同样也脱离不了生活。

【活动目标】

(1)探究让纸站起来的多种方法,知道借助外力或改变造型能让纸站起来。

(2)乐意动手操作和用语言表达,体验探索成功的乐趣。

【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白纸若干、记录表、夹子、正方形玩具、圆柱形拼插玩具、木质积木。

(2)经验准备:前期探索活动“小球,别跑”知道改变纸的形状可以让小球站住,不跑。

【活动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幼儿对本次科学活动的兴趣

(1)出示伤心的小纸片,激发幼儿帮助纸宝宝的欲望。

“纸宝宝好伤心,它生来扁扁的,非常孤独,它好想向小朋友一样站起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二、幼儿思考,探索借助外力让纸宝宝站起来的方法

(1)出示材料,幼儿思考、讲述自己的方法。

“纸宝宝有一些好朋友,它们都愿意来帮助纸宝宝站起来”

(2)幼儿探索自己的方法,借助外力让纸宝宝站起来。

“请小朋友去动手试一试。”

 (3)展示方法,分享经验,相互学习。

“谁来说一说,你用的是什么方法让纸宝宝站起来的?”

小结:有的让纸宝宝靠在积木上,有的用两块积木把纸宝宝夹在中间,有的是用小夹子把纸宝宝夹住的。这些方法都能让纸宝宝站起来,纸宝宝可高兴了。

本环节重点是幼儿自由探索如何借助外力,让纸宝宝站起来的方法,思考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将自己的方法进行实际的操作,看看是否可行,对于能力强的幼儿,可以让他们探索多种方法,而能力弱的幼儿要鼓励他们去积极地探索,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和自尊心,告诉他们要有不怕失败的科学精神。在环节的最后我设计了展示的部分,目的是为了丰富幼儿的经验,取长补短,给能力强的小朋友予以提升,给能力弱的小朋友予以示范的作用。

三、不用辅助物,探索纸宝宝如何依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

(1)提出新要求,引发思考。

“纸宝宝说:‘刚才小朋友请了其他材料来帮助,让我站了起来,要是你们不用这些材料,能用我自己的力量,让我站起来,那该有多好呀,你们想想有什么好办法吗?’”

(2)继续探索,自由操作。

(3)出示记录表,讲解记录表的填发,幼儿记录自己的方法。

“谁愿意和大家分享你的方法?”

“请小朋友把你想到的方法用图画的形式记录下来。”

本环节是本节课的难点,也是一个提升的环节,让幼儿不用辅助物,通过改变纸的形状来让纸宝宝站起来。本环节投放了记录表,目的是引导幼儿探索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

四、延伸环节

“你还有没有想到其他的好办法呢?可以去我们的益智区继续探索。”

“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许多不同材质的纸宝宝,它们也可以用我们今天发现的方法站起来吗?请小朋友回家继续探索,把你发现的秘密告诉老师和同伴”

本环节是一个延伸环节,虽然课结束了,可是小朋友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对于在课上没有完成的小朋友,他们可以选择在益智区继续的研究、探索,以满足他们的探索欲望和科学精神,对于其他幼儿可以回家去寻找不同材质的纸张,再次探索让它们站起来的方法,科学精神就是让我们小朋友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探索世界,对我们的世界充满好奇!

【活动反思】

有人说,幼儿是天生的科学家,他们日常活动都是他们自发探索这个世界的足迹。本节课小朋友的表现非常出乎我的意料,小纸片的情景激发了小朋友探索的欲望,他们都在积极地想办法,怎么借助老师提供的材料让纸宝宝站起来,有小朋友用夹子夹住纸的两头,把纸弯成拱形让纸宝宝站起来,小朋友的想法让教师眼前一亮,他们的探索欲望源源不断的涌现出来,本节课的难点是幼儿探索不借助外力让纸宝宝站起来,教师在上课之前对这个环节做了预设,所以在设计记录表的时候我是预设4种方法,可在实际操作环节小朋友的发现又给了我新的灵感,“楼梯法、翻书法、话筒法、波浪法、桌子法……”层出不穷的方法让我们眼前一亮,这些由一张纸引起的探索活动,让幼儿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运用低结构材料进行探索活动,活动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大幅度的延展,幼儿与教师在其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利用延伸环节让幼儿继续探索,发现更多的秘密。在科学活动中如果幼儿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那么这种兴趣就会逐渐变成内在的、稳定的、持久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