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思路】

大班幼儿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和活动能力,他们对周围生活中的各种自然现象充满着好奇心,生活中的电无处不在,幼儿对于电既熟悉又陌生,我觉得让幼儿了解并掌握关于电的粗浅知识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在之前孩子们对电池、电灯、电线等有了一定的认识。随着年龄的增大,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增强,动手做实验的欲望更强了。由此,我设计了“让灯泡亮起来”这一活动。在活动中,让孩子动手操作,在轻松的环境下获得广泛的科学经验,激发幼儿学科学的兴趣,并培养幼儿的好奇心,发展幼儿的自信心、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

【活动目标】

1.通过实验初步感知金属能导电的特性。

2.愿意自主动手操作探索灯泡发亮的原理。

3.对导电现象感兴趣。

【活动准备】

1.每组一套实验材料:毛线、塑料绳、回形针、铁钉、铁丝、电池、小灯泡、记录纸、水彩笔、裸漏的电线。

2.实验记录表人手一张,大记录表一张。

3.幼儿对通电的基本材料有一定的了解。

【活动过程】

一、出示情景图片,谈话引出主题,激发幼儿活动兴趣。

1.出示图片

提问:房间没有灯,安装电灯需要哪些东西?

鼓励幼儿大胆表达,初步了解使电灯亮起来的条件。

二、探索怎样让灯泡亮起来。

引导幼儿探索电线与电池连接使灯泡发亮的方法,大胆交流自己的探究过程与结果。

1.教师介绍实验材料。

出示有一个电池,一个灯泡和一根电线。

提问:你们想不想自己试一试,用这三样东西能成功让我们的灯泡亮起来吗?

2.幼儿自主开展实验探究活动,教师巡回指导。

3.集中交流,成功的幼儿操作、示范,总结经验,再次尝试。

归纳小结,总结经验

三、探索活动,谁能让灯泡亮起来。

引导幼儿自主探索物体的导电现象,初步感知金属的物体可以导电,鼓励幼儿鼓励幼儿探索实验并记录。

1.设置问题情景。

提问:电线不够长了,怎么办?

2.教师出示、介绍实验材料。

3.猜一猜

出示记录表。

请小朋友做出大胆猜想,哪些物品可以让灯泡亮起来,哪些物品不可以。

(1)幼儿动手操作并做记录,老师巡回指导。

(2)交流经验,分享实验结果。

你的实验结果和猜想的一样吗?

 4.小结

通过刚才的实验发现,金属制品是能让灯泡亮起来的,说明金属制品是导电的,而其他材料制品不能让灯泡亮起来,说明他们不导电。

5.出示裸露的电线,教育幼儿注意用电的安全。

四、活动延伸:

师:我们的周围还有许多材料,老师把灯泡和电池放在我们的益智区,小朋友们再去试一试还有什么东西是导电的。回到家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说一说、试一试。

【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的教学目标是通过让灯泡亮起来这一科学现象的探究,培养孩子实验和动手操作的能力。教学中我充分的孩子时间和空间,让孩子自己尝试让灯泡亮起来,当看到和自己一组的小朋友灯泡亮起来的时候,都不由自主的欢呼起来,这种体验成功的引起了孩子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在接下来对什么物体能让灯泡亮起来的猜测也更加的投入,愿意多次尝试并记录。通过活动延伸,给孩子留下一定的空间让他自己去探索发现,进一步探索导电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