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知道春雨能使自然界拥有各种色彩而变得更美丽

2.能用搓长、搓圆、压扁等基本技能制作春天的景色

3.感受春雨带给春天的美

活动准备:

1.幼儿观察过春天的景象

2.白纸  各色超轻粘土   展览板   大信封

重难点:

重点:能用搓长、搓圆、压扁等基本技能作画

难点:知道春雨能使自然界拥有各种色彩而变得更美丽

活动过程:

一、导入

——小朋友们你们好,我是李老师,很高兴见到你们,昨天晚上春姑娘听说我今天要来中X班,特地给我打了个电话,她说有礼物想送给你们

——让我们一起看看春姑娘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礼物吧!

(教师播放PPT)

——原来春姑娘给我们带来的礼物的小雨,那春天下的雨我们可以给它起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呢?(不管孩子们怎么回答一定要先给予肯定)

——你们想的名字可真好听,但是通常人们把春天的雨叫做春雨

——那春雨是什么颜色的呢?

——1.(彩色)你们都觉得春雨是彩色的,听,有一群小鸟也在讨论这个有趣的问题呢,听听它们眼里的春雨是什么颜色的吧,你的小耳朵准备好了吗?

2.(无色透明)你们都觉得春雨是没有颜色的,但是你们知道吗,在小鸟们的眼里春雨可是有颜色的,请你仔细听一听吧,你的小耳朵准备好了吗?

(教师配乐有感情的朗诵散文)

——你们听到的春雨是什么颜色的?

——哇,原来春雨那么漂亮啊,它让春天也变得好漂亮啊

二、教师引导幼儿尝试用超轻粘土表现春天

——我们看了这么多美丽的春天的景色,可是有一个小动物就特别的可怜

——(出示PPT)北极熊生活在寒冷的北极,到处都是白色的,那里从来都没有下过春雨,所以北极熊也就没见过这么美丽的景色,它好伤心啊,这么办呢?

(教师按照孩子的回答,随机应变,不可否认孩子的观点)

——1.(送种子)你想的办法可真好,可是北极那么冷,种子能发芽吗?就像种子在冰箱里一样不能发芽,北极可比冰箱冷多了

(用热水)你的方法也很好,这样可以让种子暖和一点,可是种子被浇了热水以后就会被烫死的

——2.(送给北极熊一幅画)这个方法太好了,李老师正好准备了超轻粘土和白纸,我们就做一幅春天的画送给北极熊吧

——在做之前,我们先看看春天还有哪些漂亮的景色吧

——(教师出示PPT)春雨落在迎春花上,迎春花变黄了;春雨落在油菜花上,油菜花变黄了;春雨落在柳树上,柳树变绿了;春雨落在一串红上,一串红变红了;春雨落在桃花上,桃花变粉色了;春雨落在花园里,花园变得五颜六色了

——你想送给北极熊一个什么样的春天呢?开满桃花的春天?还是到处都是柳树的春天呢?

——你想做一个开满迎春花的春天啊,那我们要这样使用超轻粘土做迎春花呢?(教师示范制作技巧:先搓一些绿色的长条做迎春花的茎,再搓一些小圆做花瓣,桃花也是一样,只是花瓣的颜色不一样)

——讲了那么长时间,我想北极熊肯定着急了,我们赶快去给它做美丽的春天吧(幼儿作画,教师巡回指导)

三、将幼儿作品贴在展览板上展示

——看看你们的作品,感觉怎么样?

——这么美丽的春天,北极熊看到之后肯定会很高兴的

四、给北极熊寄信

——老师准备了一个大信封,我们把春天装进信封,寄给北极熊吧

(教师将信封封好,贴上邮票,写上北极熊收)

——待会老师走的时候一定会把你们送给北极熊的礼物寄出去的

——帮助北极熊看到了美丽的春天,你的心情怎么样?

——老师在这里先替北极熊谢谢大家了,坐了那么长时间,我们休息一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