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思路】

玩小球和滑滑梯都是小班幼儿熟悉和感兴趣的游戏,而"小球滑滑梯"是为小班幼儿制作的科学领域玩教具。将滑梯分为两种粗糙程度不同的赛道,就像游乐场里真正的滑梯一样,吸引着孩子们的游戏欲望。观察小球在两种滑道中滚动时的不同速度,激发幼儿进一步探索的欲望。

【活动目标】

1.感知小球在光滑斜面与粗糙斜面上滚动时速度的不同。

2.能根据情境选择合适的斜面进行游戏。

3.乐于探索生活中的科学现象,体验操作的乐趣。

【活动准备】

物质准备:乒乓球若干、光滑桌子若干、大毛巾若干、一个小型滑梯、一个小毛巾。

经验准备:有玩滑滑梯的经验,知道小球可以滚动。

【活动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发幼儿兴趣

1.游戏导入,引出小球。

2.引导幼儿对小球在不同桌面上滚动的现象进行描述。

提问:当老师说小手背背后,在普通桌面上的小球在干什么?

在毛巾上的小球还动吗?

二、感知小球在不同斜面上的滚动速度不同

1. 教师介绍游戏玩法,幼儿猜测结果并分别进行实验。

2.出示小滑梯,介绍比赛规则,集体验证。

“今天小黑球要和小黄球比比赛!小黑球要在毛巾上滑,小黄球要在滑梯上滑,看看到底谁滑的快!”

提问:为什么小球在毛巾上滚得慢呢?

(出示毛巾让幼儿摸摸看,感知毛巾的粗糙)

小结:滑梯的表面很光滑,而毛巾的表面很粗糙,因此,小球在光滑的斜面上滑下来的速度会很快,在粗糙的斜面上滑的速度就会很慢。

三、游戏:小球滑滑梯

提问:如果我想让小球滚动的速度快,应该让它在哪个斜面上滚动?为什么?

【延伸活动】

1. 带领幼儿在操场寻找小球滑梯的斜面。

2. 请家长带幼儿在家里、小区里寻找还有哪些地方可以让小球滑滑梯。

【活动反思】

小班幼儿以直观行动思维为主,活泼好动是他们的年龄特点。小球滑滑梯的游戏始终贯穿整个活动,让幼儿在科学游戏中探索奥秘。在活动中,幼儿每人一个小球,教师给孩子充分的探索机会,引发他们对于小球为什么会在毛巾上停住的原因进行思考。再通过让小球在不同的滑梯上滚动,感知小球在光滑斜面与粗糙斜面上速度的不同。小球比赛式的新玩法不仅增加了幼儿对游戏的欲望,还使幼儿的探索更有目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