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活动目标:

1、仔细倾听故事,认真观察图片中小熊的表情和动作,感受小熊从不爱刷牙到爱刷牙的转变过程。

2、通过小熊的故事,知道刷牙的重要性。

3、接触可爱的牙膏牙刷,感受刷牙的乐趣。

二、活动准备:

 PPT、刷牙操音乐、刷牙视频、牙刷、牙杯。

三、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1.介绍封面,认识哈利。

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位新朋友,他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哈利。瞧!他来了!我们一起向哈利打个招呼吧!“哈利,你好!”诶?小朋友们快看哈利张着大嘴巴干嘛呢?原来呀他是在向我们炫耀自己又白又亮的牙齿呢!偷偷告诉你们,他原来的牙齿可不是这样的哦,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二)初步理解绘本内容,体验小熊的情感变化

1.观察图片,猜测故事内容并观察小熊的表情。

(1)师:晚上,妈妈喊:“哈利,该刷牙啦!”哈利不耐烦地说:“知道了!”小朋友,你们觉得哈利愿意刷牙吗?你是从哪里看出来它不愿意刷牙的呢?

(提示幼儿观察哈利的表情、眼神)

师小结:哈利眼睛斜斜地看着妈妈,一脸不情愿的样子。

(2)师:哈利既然不愿意刷牙,那它干了一件什么事呢?

 师小结:哈利把水龙头开的大大的,把牙膏全都冲掉了。“哈哈!这样就不用刷牙啦!”

2.通过比较,理解哈利梦境中的遭遇。

(1)没有牙齿很高兴。

师:哈利没有刷牙就睡觉了,忽然,他觉得嘴巴里怪怪的。小朋友你们猜一猜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师:看,哈利大大的嘴巴里,一颗牙齿都没有了!如果没了牙齿会很难受的,哈利为什么会这么高兴呢?

小结:哈利心里可高兴了,哈哈!没有牙齿了,我再也不用刷牙啦!它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它的朋友们。

(2)被朋友嘲笑不高兴。

师:朋友们听到了这个消息,是什么反应呢?

小结:好朋友听了这个消息,哈哈大笑起来“哈哈!哈利,你没有牙齿真难看,说话都不清楚,还不能吃东西,你还是只小熊吗?”

师:小朋友们,你们看哈利现在还高兴吗?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呢?

(提示幼儿观察哈利的表情)

(3)不能吃东西,哭了。

师:哈利伤心的回到了家,妈妈为哈利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我们看看都有些什么呢?这么多好吃的,可是哈利为什么不吃呢?

小结:没有了牙齿,哈利什么也吃不了,它难过地哭了起来。

(4)理解梦境。

师:诶?发生什么事了?哈利的牙齿怎么变回来了?

师:其实刚才哈利没有牙齿了,被朋友们笑,不能吃东西,这些都不是真的,只是哈利做的一个梦啊!

3.感受变化,提升经验。

师:小朋友,你们猜猜哈利一起床就去干嘛了?

师:从这天起,哈利每天都把牙齿刷的干干净净的,它决定要做一个讲卫生的好宝宝。

(三)幼儿讨论: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

师:小朋友们,哈利的牙齿又白又健康,你们的呢?张大嘴巴,让老师和小朋友们看一看。哇!老师发现我们班有些小朋友的牙齿比哈利的还要白呢!那你是怎么让自己的牙齿变得又白又亮呢?

小结:小朋友们你们说刷牙重不重要呀?听了小熊哈利的故事,我们知道了要每天坚持刷牙,这样就不会张蛀牙,牙齿才会健健康康的。

(四)观看《我会刷牙了》的视频,共做刷牙操,养成卫生好习惯

师: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刷牙操吧!“牙刷准备!”

播放音乐,师幼一起做刷牙操。   结束。

四、活动反思

《小熊不刷牙》这个绘本故事讲述了小熊哈利每天都不愿意刷牙,直到有一天,它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的牙齿全都掉光了,起先它很高兴,因为不用刷牙了。可后来它发现没有牙齿很不方便,不能吃东西,还很难看。它很伤心。当它醒来发现自己的牙齿还在的时候,终于知道了刷牙的重要性,从此再也不会忘记刷牙了。这个看起来平平常常的故事,其针对性、实用性和教育性,通过幻想的情节巧妙、生动的呈现。它将同学们日常生活中逃避刷牙的一幕展示在绘本中,非常贴近生活,从侧面培养孩子讲卫生、勤刷牙的好习惯。通过故事告诉孩子牙齿的重要性,并且要爱护牙齿。
    刚拿到绘本的时候,看到这个故事比较长,画面也多,所以在制作PPT时,我没有把所有的图片都放进去,而是有针对性的选择了部分图片,通过观察图片,发挥学生对故事情节的想象。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激发孩子的兴趣,我先出示一张“哈利”的图片,让学生们猜猜他是谁?观察他在干什么?你觉得它是一只怎样的小熊?从而增加了故事的趣味性和神秘感。教学中我注重了语言训练 “因为……所以……”“有的……有的……还有的” ,注重让学生观察图画,将图中隐藏的故事内容说出来。但我留给孩子的时间不够,自己有时急于用提问的方式进行引导。
总之。整个活动的不足之处在于引导孩子阅读绘本时,不应该急着说教,不断地提问、说明;应注重引导孩子们仔细的观察画面,发现故事中没有叙述出的细节,启发孩子用自己的语言大胆、连贯地讲述哈利的内心情感的变化,并且尊重每个孩子不同的感受,积极鼓励他们参与到故事中,鼓励他们将自己比拟成故事中的角色。例如,可以让孩子将自己想象成小熊哈利,他们就会很自然的以“哈利”的身份进入故事,感受故事。把空间留给学生,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思考“哈利”会怎么想,这样也许能让学生更好的体会哈利的内心情感变化。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应该改进这些不足之处,争取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