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能够理解故事内容。

2.能够在游戏中进行颜色配对。

3.喜欢这个绘本,感受故事内容的幽默和有趣。

活动重点:理解故事内容。

活动难点:能够理解绘本内容。

活动准备:

         绘本PPT    红 黄 蓝 绿 粉红颜色的动物卡片和相对应颜色的钥匙。

活动过程:

一、导入

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爸爸妈妈都会和我们说晚安,说了晚安之后,要做什么事情呢?(睡觉),可是在动物园里就有一只猩猩他没有睡觉!嘘!我们去瞧瞧它都做了什么事情?

二、集体阅读

出示第一张ppt:一个身穿绿色制服的动物园管理员,还有一只拿着钥匙的大猩猩。(引导幼儿用语言表达自己所看到的内容)大猩猩要干什么呢?(引导幼儿大胆猜测),我们一起来看看故事吧!

天黑了,动物园的动物们都睡着了,管理员也准备跟动物们说晚安之后回家睡觉了,他先来到了大猩猩这里,对大猩猩说:“晚安,大猩猩!”      师:请小朋友观察一下,大猩猩在做什么呀?管理员有没有发现呢?猜猜看大猩猩拿了钥匙会做什么?那么多的钥匙哪个才能打开猩猩的笼子呢?请小朋友仔细想一想,我们要怎么帮助大猩猩?(引导幼儿观察图片,大猩猩打开自己的笼子之后干什么去了?)他用钥匙把笼子打开了,悄悄的跟着管理员,可是管理员还是没有发现。他说了:“晚安,大猩猩”

你们来猜猜看接着管理员要和谁说晚安呢?

管理员对着大象说:“晚安,大象!”(提问:这个时候大猩猩在干什么呢?他用什么颜色的钥匙打开了大象的笼子?)

大猩猩把大象也放出来了,管理员又来到了狮子的笼子前说,(猜猜管理员对狮子说了些什么?)“晚安,狮子!”(这个时候引导幼儿也说一说“晚安,狮子!”大猩猩用什么颜色的钥匙打开了狮子的笼子?)于是狮子也被大猩猩放来了。

呀!这下子可热闹了,又来到了谁的笼子前啊?(大猩猩用什么颜色的钥匙打开了长颈鹿、鬣狗的笼子?)

 管理员还在前面说什么呢?(晚安,长颈鹿,晚安,鬣狗)大猩猩用钥匙打开了笼子,于是大象、狮子、鬣狗、长颈鹿都悄悄的跟着管理员。最后管理员来到了犰狳的笼子前,管理员弯下身子对小犰狳说:“晚安,犰狳!”

总结规律:提问,大猩猩是用什么方法打开了小动物的笼子?(只有钥匙和笼子的颜色一样才能打开。)

三、游戏环节

师:我们也来玩一个猩猩打开笼子的游戏,好不好?

我请一半的小朋友当猩猩,手里拿着黄、绿、蓝颜色的钥匙,另一半当有动物,身上套上黄、绿、蓝颜色的报纸笼子,请拿钥匙的小朋友去找自己相同颜色的小伙伴,找对后拥抱一下!

四、继续阅读

动物们跟着犯困的管理一起回到了家里。1、你们看家里除了动物们和管理员还有谁呢?(房间里开了一盏灯,管理员的妻子在睡觉,管理员也实在太困了,准备睡觉了。)妻子说了一句:“晚安,亲爱的。” 2、看看妻子的动作,她准备怎么样?(关灯教师动作停顿)小动物们在干什么?(各自睡觉)动物们在各自说晚安,你们来猜猜看这些晚安是谁说的呢?

看!它们说话的声音把谁吵醒了啊?(眼睛)这是谁的眼睛的呢?这双眼睛睁的大大的,你们来学学看?她的心情是怎样的?你们猜对了,管理员的妻子醒了,看到房间里这么多的动物。那她会怎么做呢?她把动物们都送回去了,我们来看看到底是不是所有的动物都回到笼子睡觉了呢?犯困的管理员妻子还是没有发现大猩猩又跟着她回家了。说了一句:“晚安,动物园。”回到家她是在太困了,说一句“晚安,亲爱的。”大猩猩也说了一句“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