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引导幼儿细致观察、迁移经验,尝试运用比较、分析、推理、排除等手段进行案情分析。

2.感受对人物、细节、场景等的细致观察、分析,在侦破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3.提升思维的准确性与扩散性。

活动准备:

1.已认识各种脚印。

2.课件:疯狂动物城PPT。

3.货架与零食

4.打印好动物脚印图,提前粘贴在大厅

活动重点:感受对人物、细节、场景等的细致观察、分析,在侦破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活动难点: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引导幼儿细致观察、迁移经验,尝试运用比较、分析、推理、排除等手段进行案情分析。

活动过程:

一、情境导入,树懒的商店。

1.观看PPT树懒开商店

——今天老师要带你们去一个地方,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这是哪里?(动物城)听说闪电树懒开了一个百货商店,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2.播放PPT:商品清单。

师:商店里客人特别多,一天下来,他卖掉了很多东西,到了下班清点货物的时间,可是它的速度太慢,它想请小朋友帮他清点一下。

3.播放PPT:货架和清单。

师:出示货物清单PPT,看看柜子上剩下的商品对不对。

——现场搬运实物货架,幼儿根据货单编应用题,得到剩下的个数,现场点数比对

二、进行侦破。

(一)猜测。

1. 师:东西怎么会少呢?哪里去了呢?

幼儿猜测,自由交流商店可能发生的情况。引导幼儿说出有人拿走了。

2.引出警察朱迪,一起破案。

——树懒拨通了报警电话(播放警车声音),朱迪警官接到报案后马上赶到,由于时间紧急,她想请你们和她一起破案好吗?

朱迪想到了商店里有摄像头,我们来看看今天都有谁来过!

播放PPT:画面上有青蛙、老鼠、狗、鸡大婶、鸭子、狐狸六种动物,动物神情、动作、衣着等各不相同,引导幼儿观察、分析与推理。

师:有这么多人来过,请你观察一下,你觉得会是谁拿走了蜂蜜蛋糕呢?为什么?

(二)根据线索,圈定嫌疑人。

线索一:脚印。

1.寻找、对应脚印 ,寻找嫌疑人

师:朱迪警官在蛋糕区现场发现了可疑点。我们一起去看看。

2.寻找脚印照片,现场拍照

师:朱迪发现了什么?小警官们,考验你们的时候到了,请你们找一找还有没有可以人的脚印,找到了迅速告诉我,我们要拍照取证

3.将幼儿搜集到的照片投放大屏,分析脚印会是谁的,并验证,在黑板上汇总记录表、以排除法的方法作记录。

师:通过对比脚印,我们找到了哪几个嫌疑人呀?我们小朋友真厉害,原来有这4个人在现场留下了脚印,所以我们把小老鼠和狐狸就排除掉了。

线索二:绿色布。

1、朱迪警官:小朋友们太棒了,你们都有做警察的潜质,但案件到这还没破案,到底罪犯是谁呢?朱迪又发现了一条线索,除了留下脚印外,嫌疑人的衣服不小心被划破了,不小心在现场留一块布,小警察们,请你们再去找找到底这块不留在了哪里?

2.幼儿大厅搜索提前藏好的布。

3.师:好,让我们再去看看摄像头拍下的照片,这块绿色布会是谁留下的?请小朋友再找一找看。(播放PPT)。

4.师:那我们再来看看这张记录表,还有谁会被排除掉呢?哦,青蛙和鸭子它们没有穿绿色的衣服,所以也被排除掉了,现在就剩下了小狗和鸡大婶了,那到底会是谁呢?

线索三:知情者。

1.点击PPT:知情者。

师:到底会是小狗还是鸡大婶呢?接下来,朱迪去走访了动物城的居民,最后找到了一位知情者。

2.知情者夏琪羊:我看见拿走蜂蜜蛋糕的人开着一辆汽车,车牌上有数字"587",还穿着一件绿色的背心。

师:夏琦羊怎么说?真是给我们提供了有用的信息。

3.师:快,我们现在就去调取商场门口的摄像头,看看有谁是既开着车,车牌是"578946",而且还穿着一件橙色的衣服?

播放PPT:店门口画面。

师:用你们的小眼睛观察一下,是谁?

4.找出嫌疑人,并说出理由。

师:原来是小狗。因为小狗穿着一件橙色衣服,而且汽车的车牌上有578946六个数字。

三、结案,了解真相。

1.真相,师:原来树懒家的蜂蜜蛋糕是小狗拿走的,据朱迪调查,小狗是小熊家的邻居,小熊生病了,很想吃蜂蜜蛋糕,它很想帮助小熊,所以才到商店里拿了蜂蜜蛋糕。

2.案情动机讨论。

(1)师:小青蛙这样做对吗?

(2)教师提升幼儿经验:师:帮助别人这种想法是对的,但要用努力去争取来,不经过别人的允许拿别人的东西是不对的,如果你有困难,也可以寻求帮助。

四、点评总结

师:今天我们帮助朱迪破了案,为了奖励你们成功帮助朱迪破案,朱迪要授予你们小小警官的荣誉称号,希望你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能这么机智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