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大班美术活动《橙子变变变》

活动目标

1.从不同切面观察橙子,了解橙子的横切面和竖切面。

2.能根据橙子的两个切面展开想象,并通过添画的方式表现自己的想法。

3.体验橙子创意画的乐趣。

活动准备

PPT、摸箱一个(内装有两个橙子)、水果刀、托盘、画纸、记号笔、固体胶、大小不同的切面卡片。

活动过程

一、出示圆形图片让幼儿展开想象,引出橙子

  1.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位小客人,在请出它之前我们先来看一张图片,请你猜一猜它有可能是什么?

  2.师:现在圆圈里多了一点,请你再来猜一猜它会是什么呢?

  3.出示摸箱,请幼儿摸出橙子

师:这位小客人就藏在盒子里,有哪位小朋友想来摸一摸?摸摸到底是什么?

二、引导幼儿观察橙的横切面和竖切面,并对两个切面的有趣图形展开想象

  1.出示两张切面的照片,引导幼儿了解“横切面”和“竖切面”的由来

师:为什么同样切一刀,切出来的图案不一样?

  2.对橙的切面展开想象

  (1)师:我告诉你们,今天两个切开的橙子还会变魔术,你们相信吗?我这里有一个口诀:如果你们说“橙子橙子变变变”橙子就会变魔术哦!

  (2)师:看,橙子变成了什么?橙子添上了什么就变成了电风扇?(橙子躲到电风扇的风叶里去了,它是用橙子的横切面还是竖切面变成了风叶?橙子外面添上了方方的壳,橙子就变成了会转的电风扇)

  (3)师:我们看看橙子还能变成什么?(出示小猪的图片)

  (4)师:刚才我们看到了橙子横切面变成了风扇的风叶,竖切面变成了小猪的鼻子,那你觉得还会变成什么?你想用哪一面变呢?为什么?

  (5)师:今天老师也为你们准备了橙子的横、竖切面,记号笔,固体胶,你先想好把橙子变成什么,然后把它放在合适的位置用固体胶粘上,最后用记号笔添上其他东西。

三、幼儿创作,教师巡回指导

提示幼儿根据橙子不同的面创造出各种物体。

四、展示与评价

 (1)教师请幼儿说出最有创意的作品,并说出理由

 (2)师总结:我觉得你们每个人都很有创意,都有自己的想法,今天我们利用橙子的横竖切面变成了不同的物体,下次我们再把其他的水果变一变,看看还能变成什么新奇的东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