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小班科学活动《洗洗鹌鹑蛋》

活动目标:

1.在观察、比较中发现鹌鹑蛋放在醋里浸泡后发生变化的现象。

2.愿意积极操作,表达自己的想法。

3.在游戏活动中体验探索的乐趣。

活动准备:

鸡蛋1个、鹌鹑蛋若干、鸡蛋鹌鹑蛋对比图片,水、白醋、盆四个、一次性塑料碗四个、化妆棉若干、擦手毛巾若干、一次性塑料盒一个、小勺子16把、肥皂四小块、洗衣粉若干。

活动过程:

1.比较鸡蛋和鹌鹑蛋的不同。

师:今天,老师给小朋友们带来一样东西,请小朋友摸一摸,猜猜是什么?

出示图片比较鹌鹑蛋宝宝和鸡蛋宝宝的不同。 (请个别幼儿回答)

2.幼儿操作。

师:今天鹌鹑蛋宝宝想和鸡蛋宝宝玩个游戏,它们想变得和鸡蛋宝宝一样。你们看一看老师手里也有一个鹌鹑蛋,它的外壳是什么样的?(出示洗过的鹌鹑蛋,引起幼儿兴趣)

操作一:清水洗洗鹌鹑蛋

出示清水,教师示范,幼儿操作。

师:宝宝们,洗了这么久了,你们的鹌鹑宝宝洗干净了吗?

师:你还有什么好办法吗?(请1-2名幼儿回答)

操作二:肥皂洗洗鹌鹑蛋

教师介绍材料,幼儿用肥皂或者洗衣粉洗一洗鹌鹑蛋。

洗完把鹌鹑蛋泡在装有白醋的塑料碗里。

操作三:白醋洗洗鹌鹑蛋

师:我们都试过了这些办法,你们想知道我的鹌鹑蛋是怎么洗干净的吗? (出示白醋)你猜猜这是什么?(请幼儿闻一闻,尝一尝。)

幼儿仔细观察浸泡在白醋中的鹌鹑蛋,你看到了什么?鹌鹑蛋宝宝的外壳上都有什么?

再把鹌鹑蛋宝宝拿出来洗一洗,看看能不能洗干净。

幼儿用白醋操作,教师指导。

师:小朋友们,你们的鹌鹑蛋宝宝干净了吗?

师:呀!鹌鹑蛋宝宝们被小朋友们洗的真干净呀!原来用白醋能把鹌鹑蛋外面的小斑点洗掉,回去告诉你的小伙伴吧!

3.活动延伸:

师:那如果把鹌鹑蛋宝宝放在醋里面浸泡两天,它会变成什么样?你们想不想知道?那就请你回去和爸爸妈妈一起试试看,然后告诉大家你的发现,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