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通过探索发现颜料能溶于水,并能使水改变颜色,初步感知两种颜色混合变成另一种颜色的有趣现象。

2.尝试根据水宝宝色彩匹配颜色标记,体验探索过程的乐趣。

3.能仔细观察,愿意表述自己的发现。

活动准备:

1.装有小半瓶水的透明瓶子人手1个、瓶盖2个,在瓶盖里面分别涂有红黄蓝颜料。

2.红黄蓝颜色标记分别固定在塑料筐上。

活动过程:

一、导入游戏,激发兴趣。

1.水宝宝:小朋友们好,我是水宝宝,你们瞧,我有颜色吗?我也想穿上有颜色的漂亮衣服,谁能帮助我?

2.瓶子:水宝宝我来帮助你,我可是个有魔法的瓶子,我能帮你穿上有颜色的衣服,听我念“水宝宝,变变变,水宝宝,变变变!”

师:哇,水宝宝怎样了?变出了什么颜色?你们想玩吗?

二、幼儿探索变颜色,感知颜色溶于水。

1.幼儿探索用瓶子变颜色

2.师幼交流操作情况,并匹配颜色标记

提问:你们的水宝宝变了吗?变出了什么颜色?红颜色水宝宝应贴什么颜色的标记?

3.引导幼儿讨论变颜色的秘密

师:好奇怪呀,水宝宝怎么会变颜色呢?肯定有秘密,我们快来找找。

师:你发现了什么?这瓶怎么没变不出来,而另外一瓶却变出来了?

师:哈哈,其实老师把一个秘密放在了瓶盖里。你发现了什么秘密?

师:原来小瓶盖里涂了各种颜色的颜料,经过摇晃,颜料遇到水后,就跑到水里,跟水溶在了一起,水宝宝就变成了漂亮的颜色。而盖子里没有颜料当然就变不出来了。

师:把你们盖子打开看看,为什么有的小朋友的盖子里还有颜料呢?(师幼再次摇晃,鼓励幼儿用点力,加加油)

三、探索感知两种颜色混在一起的变化。

1.介绍操作方法和要求

师:看看老师的瓶盖里还有颜料吗?现在我要请另一个颜色和它做好朋友,两种颜色在一起会怎么样,你们想知道吗?这个奇迹就交给小朋友们去完成吧!记住一定要拧紧,要不然调皮的水宝宝会跑出来的。

2.幼儿交换瓶盖,尝试将两种不同的颜色混合在一起,观察色彩的变化。

3.总结:哇,颜色可真有趣,原来不同的颜色混在一起还会变成另一种新的颜色呢!让我们把这个秘密带到区域里再玩一玩,变出更多不同的颜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