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中班社会活动《轻轻讲,安静听》

活动目标:

1.感受大声吵闹与轻声讲话的不同效果,知道大声吵闹,喧哗是不好的行为。

2.在观察、感受和游戏中,养成轻声讲话和安静聆听的良好习惯。

3.体会安静环境下心情的愉悦。

活动准备:

1.一段幼儿平时大声吵闹的录音磁带。

2.视频课件2段。

活动过程:

一、听录音,讨论大声吵闹的危害性,激发幼儿改变不良习惯的愿望

1.师:今天老师要请小朋友听一段真实的录音,小朋友仔细听是什么声音。

师:你们刚才听到的是什么声音?(乱糟糟说话的声音、大声喊叫的声音、吵闹的声音……)你们听到的其实就是你们平时发出的声音,老师在你们说话时悄悄录下的。

2.师:你们听了这段录音,有什么感觉?(乱糟糟的、很吵闹、听了不舒服、有点刺耳、觉得烦躁、不想再听了、耳朵里嗡嗡嗡的响……)

小结:老师和你们的感觉一样,我们听了这种声音会觉得不舒服,不想再听了,我们把这种令人不愉快的、刺耳的,嘈杂的声音称作“噪音”,经常处在这种嘈杂的环境中不但会损伤我们的听觉,而且会影响人们的情绪,时间长了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二、看视频,引导幼儿进一步体会大声喧哗的危害。

1.下面请小朋友看两段视频,然后说出你们自己的感受。

师:你们在这段视频里看到了什么?这样做对不对?为什么?

小结:进了图书馆要保持安静,不能大声喧哗,要轻声细语的说话,以免影响到他人阅读。

2.师:你们在这段视频里又看到了什么?这样做对不对?为什么?

小结:音乐会需要我们安静用心去聆听的,不能发出一点噪音,或交头接耳,以免影响到演奏家的情绪和他人的观看。 

3.看了这两段视频,我们知道了在公共场所是不能大声喧哗,严重破坏了他人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是一种对他人不尊重、不礼貌的行为,吵闹声还极易对人的情绪产生很坏影响,甚至引发不必要的纠纷。 

三、看视频,进一步知道小声说话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益处。

教师出示1段视频,引导幼儿说出小声说话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益处。

晚间临入睡的时段。

四、玩游戏:看手势做动作,引起幼儿与教师通过其他方式交流的兴趣

1.教师:其实,在有些时候可以不需要说话看手势动作就能知道对方想要传达的意思,接下来就跟着老师一起玩看手势做动作的游戏吧。

2.教师先提前说清各手势的要表达的动作,让幼儿来进行游戏。

五、教师总结:

知道在平常生活中,应养成轻声说话、仔细聆听的习惯。这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同时能给人的身心带来愉悦的情感,希望每一个小朋友都能成为一个文明的交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