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教材分析:

《这是一只老鼠吗》绘本是翻翻书系列绘本的其中一本,由一根不断变长的尾巴的嘴巴(尾巴)通过翻页后出现新的小动物,不断给幼儿新的刺激和经验。翻翻书中出现的几种小动物和幼儿生活贴近,符合幼儿的生活经验。教师在引导幼儿阅读图书的过程中,可从幼儿的已有经验出发,引导他们进行大胆地想象和表达,鼓励他们大胆地用身体动作去表现书中出现的各个角色,从而丰富幼儿的口头语言和肢体语言的发展。

活动目标:

1. 通过观察、想象,大胆地猜测图书内容,愿意在教师的引导下用语言表达自己看到的画面内容。

2.能够用自己的语言(肢体动作)来表现图书中的动物,学说句子:变变变,变只老鼠(xx动物)吱吱吱(xxx)。

3.愿意加入到游戏中,体验与同伴共同游戏的快乐。

活动准备:

自制大书

活动过程:

一、 通过观察、想象,集体阅读图书,感受不断变化的图书内容带来的乐趣。

1. 出示图1,引导幼儿猜测并说一说自己观察到的画面内容。

师:你们看到了什么?

师:这是一只小动物的鼻子,可能会是什么动物呢?(老鼠)

l 教师翻书,揭晓答案。(出示图2)

2. 出示图3,进一步激发幼儿的兴趣,观察画面内容

师:可是这真的是一只老鼠吗?发生什么变化了呢?(老鼠的小鼻子变长了)这次又会是谁呢?

l 教师翻书,揭晓答案。(出示图4)

师:谁呀?(企鹅)刚才我们看到的是企鹅的什么呢?(嘴巴)

师:又变长了?这次又会是谁呢?

3. 出示图5,继续引导幼儿观察画面内容,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自己观察到的内容。

师:这次又发生了什么变化呢?又会是谁呢?我们一起把他请出来。

l 教师翻书,揭晓答案。(出示图6)

4.依次出示图7——图9.(分别是蛇、大象,引导幼儿观察并模仿,尝试用语言表达自己观察到的画面内容)

二、 在教师的引导下,说一说、学一学各种动物的形态、动作特征。

师:小老鼠是怎么叫的?(吱吱吱)我们一起来学一学小老鼠吃米的动作。

小企鹅走路的时候怎么样?(摇来摇去、摇摇摆摆)

小猴在树上会干什么什么呀?(跳跳跳、找桃子)

小蛇走路的时候什么样子的啊?(扭扭扭、游游游)

大象走路的时候是慢还是快?(慢慢的、重重的)

三、 师幼共同游戏,寻找空间,用动作自由表现书中的几种小动物。

师:你们喜欢书里的这些小动物吗?那我们一起用动作来学一学这些小动物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