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教材分析:春天,是饲养蚕宝宝的季节,在饲养蚕宝宝的过程中,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的观察能力,而且还能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在这个过程中,孩子通过观察记录蚕宝宝一生的变化过程,感受生命的神奇。为了帮助孩子们正确的了解蚕宝宝生长过程,同时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与爱心,这个活动是孩子们在饲养蚕宝宝过程中的一个活动,为了帮助幼儿进一步了解蚕宝宝的特征,在活动中需要选择三龄蚕或者四龄蚕给孩子们观察,因为这个时期的蚕宝宝适合孩子们进行集体观察,也更利于孩子记录与讲述,更能发现蚕宝宝的变化。

活动目标:

1.在观察、讨论的过程中,感知蚕宝宝的外形特征及蚕宝宝的生活习性。

2.通过排列图片,观看视频了解蚕宝宝的生长过程。

3.知道蚕宝宝作用,乐意收集蚕宝宝的食物并照顾蚕宝宝。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在日常饲养、观察蚕宝宝的过程中,已初步了解蚕宝宝的特征。

2.每组准备蚕若干条及相应的桑叶。

3.PPT,视频《蚕的一生》,蚕宝宝生长图片。

4.大记录表、黑板等。 

活动过程:

一、观察蚕宝宝,了解蚕宝宝的主要特征。

1.出示蚕宝宝激发幼儿兴趣。

 ●指导语:桌上有什么?(蚕)请你看一看,它是什么样子的?

2.引导幼儿根据从头到尾的顺序进行观察、了解蚕的外形特征。

 ●指导语:蚕宝宝的头上有什么? (有眼睛和嘴,没有鼻子。)(身体)身体上有什么?(一节一节的,身体两边有黑色的小点是蚕的气孔,可以帮助蚕呼吸)身体后面有什么?(尾角)身体的下面有什么?(足)有多少?(有8对,前面3对,中间4对,后面1对)

 ●指导语:摸一摸有什么感觉?(凉凉的,软软的)

3.师生共同小结:边看图表边小结。

二、观察图片、视频,了解蚕宝宝的一生。

1.观看视频,了解宝宝的生长活动过程。

(1)指导语: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蚕宝宝小时候是什么样?(黑黑的,小小的)它是如何长大的?(吃桑叶,蜕皮)长大了又变成什么样呢?(幼儿猜测)

(2)观看视频,了解蚕宝宝的生长过程。

●指导语:春天到了,蚕蛾妈妈产下了圆圆的小小的蚕卵,这些蚕卵在温度适合时,它们就一个个从卵里破壳而出,出来时蚕是黑褐色的,头大身小,像蚂蚁一样,人们又叫它们蚁蚕,蚕以桑叶为食,人们把桑叶撕成小小的喂食它们,

●指导语:蚁蚕吃4——5天桑叶,它就要眠,(眠是睡觉),因为,蚕吃桑叶,他的身体要长大,而它的表皮不长,因此它要眠,眠以后它就开始蠕动收缩,直到表皮脱落,这个过程叫蜕皮,蜕皮后蚕就长大一些,请看看蚕是怎么蜕皮的?我们一起来学一学。

●指导语:蚕要经过四次蜕皮,才能变成大蚕,当蚕的胸部透明、发亮,并且不吃桑叶了,这时蚕就要开始吐丝了,蚕会吐出很长很长的丝把自己抱在里面,就像房子一样,这个和房子一样的东西叫做茧,蚕在茧里变成蛹,

●指导语:在茧里过十几天就变成蚕蛾出来了,蚕蛾妈妈离开茧两三天后有开始产卵了!

2.幼儿自主排图,并讲述。

(1)指导语:刚刚我们观看了蚕宝宝的成长过程,蚕宝宝一生要经过哪几个阶段呢?(帮助幼儿整理经验)在桌上有一些小图片,请你给它们排排队,并且和旁边的小朋友说一说,蚕的一生要经过几个阶段。

(2)幼儿排图并交流。

(3)个别摆放大图片。

指导语:谁来排一排?谁和他的想法不一样?

3.师生共同看图片进行总结。

指导语:蚕宝宝刚孵出来是什么样子的?它吃桑叶,慢慢的长大了,要经过几次蜕皮?长大后它会怎样?(吐丝)然后呢?(结茧)在茧子里要待几天,最后变成什么?(蛹)最后再变成什么?(蚕蛾)然后再产卵。

三、了解蚕的种类及其与人们生活的关系,讨论交流照顾蚕宝宝的方法。

1.了解蚕宝宝的作用。

●指导语:蚕宝宝身上都是宝,它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帮助。(看图)

2.出示记录表,激发幼儿人继续观察的兴趣。

●指导语:蚕宝宝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要关心照顾他,再照顾它的时候小朋友也要仔细的观察,发现蚕宝宝的变化,把它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