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 设计意图及学情分析:

在4-5岁孩子们的眼中,能够吸引铁质物品的磁铁有着无穷的“魔力”。 他们对磁铁充满了好奇与探索的欲望:磁铁有着怎样的本领?我们的生活在磁铁的帮助下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为了带领孩子们探索磁铁的奥秘,我设计了此次教学活动。     

新《纲要》中指出要“引导幼儿注意身边常见的科学现象,感受科学技术给生活带来的便利,萌发对科学的兴趣”。中班幼儿在生理上的进一步成熟,行为有了一定的持久性,而且动作比较灵活、有条理。这一特点要求教师为幼儿提供更多观察、操作、试验的机会,支持、鼓励幼儿动手动脑大胆探索。同时,教师应鼓励幼儿用多种方式来表现自己的探索过程和结果。

因此,我在活动中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实验材料,给每一名幼儿动手的机会;鼓励幼儿用图画的形式记录探索的结果;创设了“去磁铁王国旅游”的情境;设计了“我是小磁铁”的游戏,让孩子们在合作、操作、游戏过程中探索磁铁的奥秘。

二、 活动目标:

1.感知磁铁能吸引哪些东西;了解每一块磁铁都有两个极,同极相斥、异极相吸。 

2.能够通过自己动手操作进行科学探索,并将探索结果用图画的形式记录下来。 

3.让幼儿体验动手动脑探索的乐趣,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 

三、 教学方法:

1.游戏法:游戏“我是小磁铁”。幼儿根据教师指令,用肢体动作形象的展现磁铁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特性。

2.情境创设法:创设了“去磁铁王国旅游”的情境导入活动,提升了活动的趣味性。

3. 多媒体法:自制课件,将教学目标渗透在课件中,通过动画、图片给幼儿视觉和听觉双重感官刺激。

4.操作法:给全体幼儿动手操作的机会,让他们感受磁铁对铁质物体的吸引力和磁铁间的同极相斥、异极相吸。

四、 活动准备:

1.多媒体动画、用塑料袋和即时贴制作的一面蓝色一面红色的游戏服装、大记录表。

2.幼儿操作、活动材料:有颜色区分正负极的磁铁若干块、书本、纸片、毛巾、衣服、筷子、铅笔、玻璃杯、塑料玩具、电池、回形针、硬币、钥匙、蔬菜、橡胶手套、皮筋等。

3.经验准备:幼儿认识磁铁,知道磁铁有条形、环形、蹄形等多种形状。

五、 重点、难点

重点:感知磁铁能吸引铁质的东西。

难点:了解每一块磁铁都有两个极,同极相斥、异极相吸。

六、 活动过程:

1.活动导入(情境导入)

幼儿在教师带领下排队唱歌:“请你坐上我的汽车······”进入活动室。

教师:“咱们的好朋友磁铁邀请大家去磁铁王国旅游,咱们的旅行车马上要出发了,小乘客们快快系好安全带!”

2.活动步骤

① 了解磁铁的吸铁性:

教师:“汽车到站了,小乘客们请下车。看,蹄形磁铁来迎接咱们了!”

播放课件第一个场景,引出问题:“小磁铁刚才说它和谁紧紧抱住了?磁铁真的能抱住铁吗?它能抱住不是铁质的东西吗?咱们来一起试一试。”个别幼儿上前示范操作,教师引导幼儿在大记录表上相应的位置贴上笑脸和哭脸,作为标志,进行记录。

将幼儿分成四组,每组提供一套操作材料,分组进行操作。幼儿亲手将磁铁与书本、纸片、毛巾、衣服、筷子、铅笔、玻璃杯、塑料玩具、电池、回形针、硬币、钥匙、蔬菜、橡胶手套、皮筋等物体接触,感受磁铁对铁质物体的吸引力,并根据是否能被磁铁吸引,在大记录表上相应的位置贴上笑脸或哭脸。

教师总结:“小朋友们找出了答案,磁铁确实没有吹牛,它真的能够吸引像······这些铁做东西,但不能吸引像······这些不是铁做的东西。你们真能干!下面咱们一起看一看小磁铁是怎么说的。”

播放课件第2、3个画面。

教师提问:“小朋友们在哪里看到过磁铁呢?”

幼儿回答。

播放课件第4个画面,了解磁铁的吸铁性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便。

② 了解每一块磁铁都有两个极,同极相斥、异极相吸:

教师:“下一站是小磁铁的家,那里住着各种形状的小磁铁们,看,它们在欢迎你们呢。”

播放课件第5个画面, “小朋友们猜一猜,小磁铁如果遇到了它的磁铁伙伴会这样呢?”

幼儿回答,猜测不同答案。

教师:“咱们还是试一试吧。”

幼儿分组操作,得出结果——“会吸引、会分开。”

教师:“小朋友们的答案不一样,这是怎么回事呢?还是让我们看一看磁铁爸爸是怎样说的。”

播放多媒体课件第6、7个画面,使幼儿了解每一块磁铁里都住着红宝宝和蓝宝宝,红宝宝遇到蓝宝宝就会很开心,紧紧抱在一起;颜色相同的宝宝遇到就会不开心,远远躲开。 同时,了解磁铁的这种特性在生活中的应用——磁悬浮列车。

教师总结,并与配班教师配合,用肢体动作展示给幼儿。

游戏:“我是小磁铁”。幼儿身穿游戏服装(前胸和后背一面是红色,一面是蓝色),扮演磁铁宝宝,根据教师指令做出相应动作。当教师说“红宝宝遇到蓝宝宝”时,胸前红色和胸前蓝色的幼儿抱在一起;当教师说“红宝宝遇到红宝宝”或“蓝宝宝遇到蓝宝宝”时,胸前颜色相同的幼儿伸臂、转头,示意互相躲开。

3.活动结束

教师:“小朋友们快坐好,听听小磁铁在说话。”

播放课件第8个画面,小磁铁邀请小朋友们去户外玩游戏,幼儿坐上“旅行车”离开活动室。

七、 活动延伸

带领幼儿到室外继续探索,发现更多可以被磁铁吸引的物体,同时在区角活动中增加磁铁类游戏,如:两端装有不同磁极磁铁的小火车、小猫钓鱼(鱼嘴装有回形针,鱼竿顶端装有磁铁)。

八、 课后反思

1.自制多媒体课件与活动过程环环相扣,给幼儿视觉和听觉双重感官刺激,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唤起了他们的求知欲。

2.“去磁铁王国旅游”的情境符合幼儿好奇、爱幻想的心理特点,将幼儿迅速带入活动当中,在具体情境的启发下有效地进行学习。

3.“我是小磁铁”的游戏生动、有趣,与操作活动相结合,有效的巩固了教学成果。

4.两次动手操作,给幼儿充分的探索空间,体现了活动中幼儿的主体地位。

中班-赵文雅-《磁铁好朋友》.s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