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意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游戏是每个幼儿都感兴趣的活动。我采用了游戏法来吸引幼儿的兴趣。正如杜威所说的:游戏就象是一个“糖衣”,让幼儿在“糖衣”的诱惑下,把本来难以下咽的“苦药”吞咽下去。让幼儿在游戏的情境中,主动积极、自愿地去探索和发现,以自己的方式获得经验。真正体现幼儿在活动的主体地位。整节课以游戏活动贯穿,进一步让幼儿掌握确定空间方位的方法。我还采用观察操作法、赏识激励法引导幼儿在游戏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树立孩子的自信心,从而使本活动达到科学性、趣味性、愉悦性的和谐统一。

活动目标:

感知上、中、下的空间方位,会用完整语言表述,并会用1-10的数字对应计数。

活动重点:

感知上、中、下的空间方位,会用完整语言表述。

活动难点:

会用1-10的数字对应计数。

活动准备:

玩具柜,各种玩具,数字卡,九宫格,数物匹配数字及图片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小熊的玩具店马上要开张了,可是店里乱七八糟的,好几个玩具柜没有收拾,希望小朋友帮忙收拾一下!

二、创设情景,复习上、下

1.这几个就是小熊的玩具柜,先看看这个小柜子(有上、下两层的柜子)

提问:这个柜子放了些什么?(毛绒玩具)

那xx放在柜子的那里?(幼儿完整表述)

xx放在柜子的上面,下面

与幼儿一边复习上下,一边整理毛绒玩具。

2.认识上、中、下

再看看这个柜子(有上、中、下三层的柜子)

提问:xx放在柜子的那里?(引导幼儿说中间这个词)

小结:这是柜子的上面,这是柜子的下面,这是柜子的中间(师指着柜子说,让幼儿区分上、中、下)

师提问:xx放在那里?让幼儿完整讲述。

把xx放在柜子的上面、下面、中间,让幼儿操作放玩具,整理玩具。

3.认识上、中、下,并按数字对应计数

小熊的最后一个柜子空空的,需要小朋友帮忙给上面放玩具,这是柜子的上面、下面、中间。(师边指柜子边说)

提问:柜子的上面、中间、下面放什么玩具(引导幼儿看标志放玩具)

按上中下的方位是放积木,插片,交通工具的!那放多少呢?放在那里?让幼儿观察,自己动手摆放玩具,师最后总结,并让幼儿完整讲述。

三、游戏

小熊的玩具柜整理好了,它非常高兴,想和小朋友玩一个九宫格的游戏,这个格子也分上、中、下三层,小朋友听清楚游戏规则,找自己喜欢的格子站好,看看格子里有什么?再找出相对应的数字,回到格子里,蹲好。

幼儿游戏,个别提问,让其完整讲述。

活动反思:

游戏以小熊的玩具店引入,让幼儿帮忙整理玩具柜,从简到难,从上、下再到上、中、下,再加入新的元素,数字对应计数。幼儿很感兴趣,参与性极高!可以完整的用语言表述,很棒!但到了对应计数的环节,师有点着急,没有完整的说清楚要求,导致幼儿也是稀里糊涂的完成目标,下次需要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