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中班艺术活动《毛毛虫和蝴蝶》

设计意图:

毛毛虫和蝴蝶这首乐曲,生动形象的讲述了毛毛虫变蝴蝶的过程,音乐形象深受幼儿喜爱。因此,我选择了这个音乐作品,辅以视频、手臂动作的指导,启发幼儿通过感受音乐性质、创编身体动作来体验情节表演带来的乐趣。

活动目标:

1.欣赏音乐,感受A段和B段音乐节奏的快慢变化。

2.积极参与音乐游戏活动,尝试用身体动作创造性的表现毛毛虫和蝴蝶

活动重点:.感知音乐旋律,能够用肢体语言表现出毛毛虫和蝴蝶两种截然不同的形象,表现出音乐的前后情感。

活动难点;能根据音乐不同旋律表现情绪的变化。

活动准备:

1.毛绒毛毛虫、毛毛虫变蝴蝶视频

2.《毛毛虫变蝴蝶》音乐

3.纱巾若干

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

1、师:今天,我们班来了一位小客人,看看它是谁呢?(出示毛绒玩具毛毛虫)

2、师:小朋友有没有见过毛毛虫?有没有摸过毛毛虫呢,摸上什么感觉?

3、师:那你看到毛毛虫爬的时候是怎么样爬的?谁能用动作来学一学毛毛虫爬的样子?(个别幼儿表演)

二、感知两段不同音乐旋律,听音乐做动作

1.师:我们一起来学一学毛毛虫爬的样子(播放音乐旁白)

师:还可以用哪个部位来表现毛毛虫爬的样子?(播放音乐旁白)

师:刚才我们用身体的那些部位学了毛毛虫爬的动作?

那你喜欢用哪个部位来表演呢?我们一起来跟着音乐表演一次吧!(播放音乐至A段结束)

2.师:小朋友觉得毛毛虫心情怎么样?那我们在表演时要表现出什么样的心情呢?要表现出毛毛虫伤心的样子(播放音乐至A段)

3.师:毛毛虫今天很伤心,那请小朋友暑期耳朵听一听这次毛毛虫怎么了?(播放B段)

师:毛毛虫变成谁了?那我们看看毛毛虫是怎么变成蝴蝶的呀

(播放视频毛毛虫变蝴蝶)

小结:毛毛虫先吐丝,再结茧,最后破茧成蝶。

师:毛毛虫变成蝴蝶,它的心情怎么样呢?

师:那我们一起来学学美丽的蝴蝶吧!(播放B段)

师:蝴蝶还可以怎么飞呢?(单手飞)

师:那我们一起学学美丽的蝴蝶飞吧!看看哪只小蝴蝶最漂亮(播放B段)

4.师:看看老师今天还给小朋友们准备了什么?

师:看看有什么不一样?(有的是正方形的,有的是长条形的)

师:这次我们用漂亮的丝巾来跳舞好不好?那现在请小朋友选择一块自己喜欢的丝巾(播放B段)

5.师:现在请小朋友吧纱巾放在口袋里,一会我们变蝴蝶的时候再用(完整播放音乐)

三、游戏:蝴蝶找花

1.师:我们来玩一个蝴蝶找花的游戏,老师来当蝴蝶,小朋友来当花,哪一朵花最漂亮,蝴蝶就会停在哪一朵花的身上。

游戏玩法:围坐成圆圈,教师当蝴蝶,小朋友当花,那一朵花最漂亮,蝴蝶就会落在哪一朵花身上。(教师口令;一、二、三变花)

2.第二次游戏1-3名幼儿当蝴蝶。

3.第三次游戏一半胡蝶一半花。

4.家长当花,幼儿当蝴蝶

活动反思

音乐活动《毛毛虫和蝴蝶》是奥尔夫音乐活动中的一个教材,我把它作为这次家长半日开放活动的内容。整个活动下来感觉还是比较顺利的。孩子们都能够积极地投入到活动当中,乐意参与音乐与舞蹈的表现,课堂气氛很活跃,自我课后的感觉也很好。
     但是整个活动下来,还是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我为进行下一环节的活动,有时会无形中打断上一环节的精彩,没有给幼儿太多的时间去深入表现。还有是在把出示纱巾这个环节,我在前面的歌词念得不够,幼儿对歌词不熟悉,这样就影响了幼儿的表演,最好能念着歌词示范一下,让幼儿表演起来更自如。还有就是探索毛毛虫的动作时还可以再深入、放开些,可让幼儿爬在地上表现毛毛虫一伸一缩的动作,因为幼儿有这样的表现欲望,但我所提供的机会还是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