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意图:

《快乐大闯关》是一节大班下期的数学活动课,本节课选自于重庆版《幼儿活动发展课程》大班下期的数学教材。《快乐大闯关》是我们班孩子刚学习完10以内的加法后的第一次综合复习课。有专家指出,21世纪的成功者将是全面发展的人,富有开拓精神的人,善于和他人合作的人。而竞争则是让人一步步提高的催化剂,在优胜劣汰的社会里,只有具有竞争意识的人才能不断战胜自己的对手,成为真正的成功者。所以我希望通过本次课,在复习10以内的加法的基础上,孩子们的合作与竞争意识也能得到提高。

本班共有33名幼儿,其中男孩25名,女孩8名,男孩占本班人数的2/3以上。5---6岁的幼儿生理和心理有了进一步发展,他们身体更加强壮,对成人的依赖性减弱,独立性增强了。而在这点上,男孩比女孩表现得更加突出,更加喜欢具有竞争意义的活动。但在孩子的头脑中,没有“竞争”这一字眼,与之相近的是“比赛”一词。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通过看电视,各种以竞赛的形式出现的儿童节目,也是孩子所熟悉的。于是,本节课我始终围绕着在 “快乐数学大本营”参加比赛这条线进行,从开始到结尾贯穿始终。

活动目标:  

1.通过“创关游戏”联系10以内的加法,尝试看图编题懂得运算。

2.在小组竞赛活动中有争先的愿望和合作的意识,从中体验数学活动的乐趣。

3.尝试用数学经验解决问题,体验数学的魅力。 

活动准备:  

1.10以内加法算式卡片若干张,看图列算式图片若干张,编题图片8张。  

2.抢答器三个,统计黑板一个,唐老鸭、蓝猫、小熊维尼图片各一张。  

3.红星若干,奖品若干。 

 活动过程:  

一、引题  

师:小朋友们,欢迎你们来到快乐数学大本营,我是快乐数学栏目主持人——小问号。我们栏目的口号是:快乐数学,快乐无限!我们现在大声的把口号喊出来:快乐数学,快乐无限!ye!

首先我要向你们介绍今天的三个方队,贴有蓝猫的是蓝猫队,欢迎你们!贴有唐老鸭的是唐老鸭队,欢迎你们!贴有小熊的是小熊队,欢迎你们!蓝猫、唐老鸭、小熊都很喜欢小红星,今天我为你们准备了许多的小红星,你们想要得到小红星吗?那我们马上进入快乐数学第一关。  

二、快乐数学第一关  

1.师:第一关:必答题。必答题共有两轮。第一轮“看算式说得数”,第二轮“看图列算式并说出得数”。三个方队的每一位选手都要回答一道题目,每答对一题,奖励一个小红星。答错不奖励也不惩罚。但要自己独立回答。得到小红星的选手,要自己拿起小红星贴到自己队的英雄榜上。最后,看哪一队的小红星的个数最多。现在请各队的一号选手答题。  

2.师:答题开始。请听题3 +3=? 幼儿:3+3=6  师:回答正确,某某和某某得到小红星奖励。  

3.师:现在请各队的二号选手答题。(依次进行)  小结:第一关第一轮必答题结束,接下来将进行我们的第二轮必答题。现在请各队一号选手答题。

4.师:答题开始。请看我们的大屏幕。

5.师:现在我们第一关的两轮必答题结束。我们来关注各队的小红星得数,某某队得到几颗小红星,可以用数字几来表示?(教师板书在统计黑板上)小朋友看哪个队的小红星颗数最多?蓝猫队现在暂时领先,但唐老鸭和小熊也不要气馁,在后面的环节里,你们还有机会。现在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二个环节——快乐数学,第二关。Ye!

  三、快乐数学第二关

1.师:第二关“我说你来算”。今天我带来了一张关于西瓜的图片,我给它编了一段话,请你算一算,我的图上有几块西瓜?(盆子里有一块红色的西瓜,两块黄色的西瓜,一共有几块西瓜?)小朋友请你算一算。(幼儿回答)  教师提问:你用的什么方法计算?请把你用的算式读出来。

2.我这里还有一张关于萝卜的算式卡片,谁能象我一样给它编一段话,让我们来算一算。  

(1)幼儿自由讨论,请个别幼儿口述。  

(2)教师完整讲述,全体幼儿读出算式 。 

3.我这里有六张图片,每个方队两张。在这一关里,我们分为挑战队和被挑战队。挑战队把你们的图片编成一段话,任意挑选另外两队中的一队为被挑战队,被挑战队根据挑战队所提出问题列算式并说出得数。挑战队可以是任意队员编题, 被挑战可以是任意队员答题。答题是否正确由挑战队判断,答对说YES,答错 说NO。) 

4.挑战开始:首先请蓝猫队作为我们的挑战队。蓝猫队可以选择唐老鸭队和小熊队当中的一队接受挑战。师:你们选谁?唐老鸭队接受挑战,请听题。恭喜蓝猫队和唐老鸭队各得到一颗小红星。现在请唐老鸭队出题。   

5.小结:第二关“我说你来算”全部结束,我们再来关注各队的小红星的数量。(表扬第一名,鼓励其他队)  

四、快乐数学,第三关

1.第三关,抢答题。我出示一张图片,图片上有各种不同的东西,小朋友根据图上不同的东西编出不同的加法应用题,每队每次只能编一道加法应用题,编对奖励一颗小红星,编错或重复编题不奖励也不惩罚。

2.我请每队的数字2当队长,请队长拿出乐器当抢答器,注意:队长必须在我说抢答开始之后才能敲响抢答器。好!准备!抢答开始。  

3.小结:抢答环节蓝猫队几颗小红星?唐老鸭队几颗小红星?小熊维尼队几颗小红星?  

五、统计  

三关过后,我们来看哪队的水果最多?(幼儿自由发统计结果)恭喜我们的某某队获得今天的第一名。你们用什么方法来比较哪队水果多?哪队水果少?(幼儿自由发表自己统计的方法),教师小结:可以数数,连加,一一对应。

获得第一名的某某队将获得某某奖品,请某某对的队员上台领奖。获得第二名的某某对将获得某某奖品,请……

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加,再见!

活动反思:

本节课我始终围绕着在 “快乐数学大本营”参加比赛这条线进行,从开始到结尾贯穿始终。

比赛分为三关,第一关:必答题;第二关:“我说你来算”;第三关:抢答题。

我预设本节课的第一关必答题,可以让每名幼儿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应该能充分的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与参与性,不出所料,孩子们的积极性与参与性都很高。

我还预设在活动中,幼儿应该能倾听他们说话,遵守游戏规则。孩子大部分时间能倾听他人的说话,大部分幼儿也能遵守游戏规则,但仍有少数时候孩子不能安静的倾听他人的说话,少部分幼儿不能遵守游戏规则,在今后的活动中应加强这方面的练习。

班上的部分孩子还不能看见算式,立刻说出得数,所以,在第一关中,要求孩子看见算式马上说出得数,这个要求对这部分孩子而言就超过了他们的能力,给了孩子太大的压力,这一点是我没能预见到的。幼儿出现这个情况后,我的急性措施不够,随机调整教育不够,所以造成在接下来的第二关和第三关中,这部分幼儿不敢面对竞争,变得缺乏积极性。

在第二关“我说你来算”中,每一名幼儿编题或者答题后,教师都进行了评价,但评价形式单一,应该让幼儿也参与到评价活动中了,由幼儿之间相互评价,采取教师评价与幼儿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评价,这样更能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在最后环节,教师的综合性评价也应该让幼儿参与评价,让幼儿自己来算,自己来统计三关之后 各个队水果的总数,这是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也能让幼儿充分体验数学的魅力。

总而言之,通过本节课,孩子的竞争意识更强了,但部分幼儿的规则意识不强,在今后的活动中应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