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尝试在音乐活动中看图谱使用乐器演奏,并尝试培养合奏表演的能力。

2.在集体演奏中养成看指挥并对指挥的要求作出积极反应的习惯。

3.培养幼儿感受音乐的能力,能体验游戏化奏乐活动的快乐。

活动准备:

《肚子饿》MP3,身体图谱、节奏图谱。食物图片。

根据幼儿人数准备沙锤和响板各一半。

活动过程:

一、故事导入,了解歌词内容

孩子们, 今天王老师要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肚子饿了》。

有一只特别爱贪睡懒觉的小猪,总是来不及吃早饭就去上学。在幼儿园里,别的小动物都在跟老师快乐地做游戏,而小猪却捂着肚子蹲在旁边,很难受的样子,老师问:“小猪,你是不是又没吃早饭呀?”小猪说:“嗯,我肚子饿,肚子饿,咕噜咕噜叫。”老师说:“你赶紧洗洗手、擦擦手,准备吃饭吧,注意,吃饭的时候要细细嚼、慢慢吞,肚子吃饱饱。”小猪洗完手坐到餐桌前,拿起面包细细嚼,夹起小鱼慢慢吞,一口一口又有一口,肚子终于不饿了。小猪吃饱了,不好意思地对老师说:我以后一定早早起床吃早饭,再也不睡懒觉啦。

二、完整感知音乐

1、孩子们,这个故事好听吗?王老师把这个好听的故事编成了一首好听的歌,请大家欣赏歌曲《肚子饿》

教师指着故事图片,带幼儿听歌曲欣赏故事。放音乐3(1听)

2、听了这首歌,我仿佛也闻到了香香的面包,好想来一碗东溪街上的豆花饭,唉,感觉我的肚子也饿了,有没有肚子也饿了的孩子呀?(引到幼儿进入情境)你想跟我一起去吃一顿吗?好吧,今天我请客,孩子们,跟我一起去找吃的吧。放音乐,教师带幼儿感受四二拍节奏。(2听)

三、用身体动作感受歌曲节奏

1.真是不好意思,王老师不是东溪古镇的人,我不熟悉地形,没有找到饭馆。但是,我会发信号向我的朋友求助,不过,我一个人的信号太弱了,你们愿意帮我吗?

2.好,现在我来教你们发信号,请你仔细看,我用我的手做了哪些信号动作?(师身体动作示范打节奏。)放音乐22。

提问:老师做了哪些动作发信号?

(幼儿回答)老师把你说的这个动作记录下来:(准备三张白纸)

拍手,我用一个圆圈来表示吧,一个圆圈表示拍一次手,如果我画两个圆圈,那是拍了几次手呢?

摇,我用波浪线来表示。

甩,我用这个动作来表示

3.请你准备好你能干的小手,看着我早就给大家画好的信号图,跟我学习发信号吧。放音乐22

4.根据练习情况做出评价,有难点的地方提出来可再次练习。

四、通过乐器感知歌曲节奏

1.出示并介绍乐器及使用规则:发信号只用手来拍打,信号太弱了,妈妈听不到,王老师准备了两件很厉害的神器帮我发信号

2.现在我打开我的柜门,取出我的第一个神器,关上门。你看(出示沙锤),我摇一摇,它就会发出沙沙沙的声音,我甩一甩,它也会发出沙、沙的声音,它的名字叫沙锤,你记住它的名字了吗?

我不用它的时候,我就打开柜门把它放进我的柜子里,赶紧关上门,让它安静休息。

3.我还有一件神器,打开我的柜门,取出它,关上门。(出示响板),你看它张着大嘴巴,很想吃东西的样子,一吃东西就会响,它的名字叫响板。我不用它的时候呢,也把它放到我的柜子里,再关上门。

4.你们想用神器来发信号吗? 那你们得先学会开门,关门。(开门,拿出神器)(放好神器,关门)遵守规则的孩子我最喜欢,现在,请开门,拿出我为你们准备的神器。

5.探索使用乐器伴奏:

你现在可以自由玩一玩这个神器,怎样让神器发出声响呢,你试一试?

幼儿自由探索。

师:自由玩耍时间到,现在送神器休息,关上门,看谁动作最快。

探索乐器伴奏,展示乐器图谱:

我想请问大家:刚才这两种神器,你们觉得用哪一个来发摇的信号最合适?那么,拍的信号只能选响板了,好吧,和我的想法一样,我把有神器的信号图给大家画了出来,请响板的孩子拿出响板做好这个预备动作(教师示范),请沙锤的孩子拿出沙锤也做好这个预备动作(教师示范),咱们带上神器眼睛看信号图来练习发信号吧。

(教师指挥幼儿看图谱练习放音乐22)……请打开柜门,送神器休息。关上小门。你们觉得好听吗?孩子,你们的主意真不错!王老师喜欢爱动脑筋的你们。

不知孩子们有没有发现,信号图上的沙锤这个动作和这里的动作是不一样的哟,谁来发一发这两个信号?(引导幼儿做出甩的动作。)真喜欢大胆上台展示的孩子,我要送你们一颗小星星。所有的孩子记住刚才发现的不同,我们再来试发一下信号。开门,拿出神器,做好准备,眼睛看图谱(音乐22)

已经练习得差不多了,我们要正式发信号给我的朋友了,你们准备好了吗?(放音乐22)

五、游戏化奏乐

1.送神器休息,关上柜门,让我们等待消息。

班上老师展开黑板出场。(孩子们,我刚才收到了你们肚子饿了的信号,现在我给大家送吃的来了,请大家享受美食吧。)

2.谢谢我的朋友,孩子们,谢谢X老师。哇,很多好吃的哟,我们来看看有什么?接下来,请所有的孩子一起吃,你看,这个图谱,指的是用两种神器发信号的孩子都来吃东西,沙锤怎样吃?响板呢?让我们一起下馆子吧,取出神器,做好准备。放音乐3

3.最后一部分,哪个聪明的孩子看懂了,沙锤做的是什么动作?响板只拍几次?我们来试一次你们太善于观察发现了,这样的孩子将来一定会吃到更多美食。

4.我想,这么多食物,你一定还有想吃的,让我们敞开肚子,再选一些你喜欢的东西填肚子吧。放音乐3

5.请请送神器休息,关上柜门。

6.引导幼儿交换乐器演奏

孩子,你刚才吃了什么?你还想吃吗?你想不想用它们那边的神器来发信号吃东西?(到另一边)你想不想玩一玩它们的神器?正好,你们两个可以交换坐下,还有哪些孩子想交换玩神器?好吧,每个人都喜欢新鲜的东西,现在,两边的孩子起立,像刚才这两个孩子一样交换位置吧。(幼儿起立交换,引导)我相信这里至少还有两种东西你没有吃到,现在取出你的神器做好准备,交换了位置,请不要害怕,该怎么吃怎么吃(鼓励幼儿大胆使用另一种乐器演奏)(放音乐3)

7.孩子们,如果你刚才拍错了,没关系,相信这一次,只要你的眼睛看向这里(图谱),你就会演奏得更完美,你完全不用紧张,王老师的手在给你们指挥,而且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一次比一次出色,加油,让我们看着指挥,再来一次,看看还有什么没吃完的,我们的光盘行动,现在开始,准备。(音乐3)

六、结束活动

1.送神器休息,关好柜门。

2.来,摸摸你的肚子,吃饱的孩子请微笑。玩得开心的孩子请举起你的手。

3.我知道大家玩得难舍难分,其实今天,我们发信号的这两件神器呀,它们是乐器,一个叫沙锤,一个叫响板,希望大家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和这些乐器一起玩。孩子们,今天,请你最后一次打开柜门,把乐器宝贝轻轻送回两个篮子(贴有标志)。

4.让我们给现场的老师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