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感知“吹画”的美,体验色彩调配的乐趣。

2.能积极探索“吹画”的技法,并能大胆进行到创作中。

3.有使用彩色墨水的良好操作习惯。

活动准备:颜料、吸管、擦手布、白纸、圆形等基本形彩色卡纸、记号笔。

活动过程:

 一、组织幼儿谈话导入

1.(老师有意将墨水滴在画纸上)“糟糕,老师不小心将墨水滴在纸上了,怎么办?咦,有好办法了。”教师示范将墨水吹散。

2.教师小结:像这样将彩色墨水沾一些在纸上,用嘴来代替画笔作画的形式就是吹画。

3.幼儿练习吹气。要想玩吹画,我们得先来学习气功大师吹气。先用咽下口水,接着鼻子深呼吸闻花香,再用嘴巴吐气,像吹蜡烛那样。

二、幼儿学习吹画

1.幼儿自主探索吹画的方法(用小的纸练习)。

请小朋友用小的那张纸来试一试吹画,找找吹画的方法。听老师拍手时暂停操作,将练习纸放在桌上迅速回来。墨水使用后一定要盖好,并竖着放,以免打到了,手弄脏了用小毛巾擦一擦。(幼儿自主吹画,教师观察幼儿吹的方法及其他情况情况)

2.幼儿交流吹画的感觉。

(1)谁来说说你是怎样吹的?(选2张有特色的作品),是用嘴吹的还是用吸管吹的?嘴斜对着纸吹的还是直直对着纸吹的?转动纸了吗?

(2)你在吹画时遇到了困难吗?解决了吗?你是怎样解决的?

三、引导幼儿欣赏范画

这里有几张其他小朋友用吹画的形式创作的作品,我们来欣赏吧。看看他们都创作了些什么,画面上除了彩色墨水还用了哪些材料?老师也为大家准备了记号笔、彩色纸,看看你今天需不需要。

四、请小朋友想想,你打算用吹画的形式创作什么?要与别人创造的不一样(请个别幼儿说说自己的想法)

五、提出创作要求

1.今天老师给大家准备了红、黄、蓝三种墨水,你还能变出其他颜色吗?

2.作品完成后展示在黑板上,再到中间的椅子上,想想你创作的是什么,待会儿和小朋友分享。

六、幼儿创作,教师巡回指导,帮助有困难的幼儿,鼓励幼儿大胆创作,并与众不同,引导幼儿观察吹画的颜色变化

七、作品展示,集体评价,引导幼儿为伙伴的成功感到喜悦

1.谁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的作品是第几排第几张?你用吹画创作了什么?你是怎么做的?(老师肯定幼儿的创作,并引导幼儿为同伴的成功感到高兴)

2.你最喜欢哪张作品?为什么?

3.你的作品除了红黄蓝三种颜色以外,还有其他颜色?(要求幼儿用完整的语言表达)

师:我最喜欢XX作品,因为他的造型美,色彩丰富,不仅有红黄蓝,还有紫色、绿色等。

下次我们再到美工区体验一下吹画和调配颜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