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大班艺术活动《快乐的生日蛋糕》

活动的背景:这次活动我是受小朋友过生日的启发,每次班上有小朋友过生日,他们都会带一个生日蛋糕来班上与小朋友一起分享。那一天小朋友都很兴奋,有时蛋糕太小了,不够吃,他们就会露出失望的表情,于是我就从幼儿的兴趣、愿望、和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在新纲要和指南的思想联想到,我可不可以组织一次小朋友自制生日蛋糕呢?

活动目的:

1.学习有计划、有目的地自制生日蛋糕,获得多元的生活经验。

2.在活动中能积极大胆地与同伴和成人交往。

3.有良好的操作习惯和卫生习惯。

活动准备:

围裙、头巾、消毒纸巾、餐具、一次性手套、面粉、白糖、鸡蛋、奶油、水果。

活动过程:

(一)谈话引入

1.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老师的生日,她想和我们大二班的小朋友一起过生日,你们欢不欢迎?她想吃我们亲手做的生日蛋糕,那今天我们就亲手做生日蛋糕来为*老师过生日好不好?

2.我们都吃过生日蛋糕,那你们知不知道生日蛋糕是由哪些东西做成的吗?(幼儿自由说,有的孩子说是奶油做的,有的孩子说是蛋做的,还有的孩子说是大米做的。老师小结:生日蛋糕由面粉、鸡蛋、白糖、奶油做成的)

3.我们知道了做生日蛋糕需要哪些东西,那你们知道怎么做的吗?我知道有的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看过,那谁来说说,生日蛋糕是怎么做的?小朋友七嘴八舌说了很多,有的说是把所有东西放在一起,然后放在锅里煎,有的说是放在微波炉里烤。(老师小结:先把鸡蛋搅拌,加入白糖,搅拌成纯泡沫型,然后加入面粉,搅拌成没有颗粒状的蛋面糊,然后倒入烤盘,把面糊铺均匀,进行烤制),同时出示示意图。本环节通过谈话的方式引起幼儿的活动欲望,幼儿的发言很积极,就连平时不爱发言的孩子也很积极,同时我准备了制作蛋糕的示意图,很形象直观的给幼儿展现了制作蛋糕的步骤。

(二)幼儿参与制作

1.看这里准备了这么多东西(出示面粉、白糖、鸡蛋、筷子、碗)我们将在这里来进行制作蛋糕,我们做的蛋糕是用来吃的,在做的时候要特别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小朋友回答:要先洗手,不要弄得到处都是,注意卫生。老师给小朋友准备了头巾、围裙、袖套、还有擦手的消毒纸巾,大家准备好了;就可以动手做了(在戴头巾和系围裙的时候,如幼儿有困难,老师可以鼓励幼儿互相帮忙或请周围的老师帮忙)并且告知幼儿他们在做的同时,蛋糕师傅也在做,到时比比看谁做的蛋糕最好吃。本环节幼儿通过观察、动手进行准备工作,让他们感觉到学习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儿,也让他们有主动参与的欲望。丰富的活动材料也让幼儿有很高的学习欲望。

2.老师与幼儿一起制作蛋糕,并对幼儿的活动情况进行关注,及时进行指导。在这个过程中幼儿是花样百出,有的孩子鸡蛋不会搅拌,更有的孩子鸡蛋不知怎样打碎,在搅拌鸡蛋的时候没有力度,搅拌不均匀,还有的弄得到处都是,但孩子们很聪明,慢慢的知道怎样搅拌才不会把鸡蛋弄出来,最后加面粉搅拌的时候更是没有力气了,但是孩子们的兴趣很高,都想亲手做出蛋糕来请*老师吃。本环节非常热闹,孩子们很兴奋,但闹而不乱,孩子们的习惯很好,能及时的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地总结,都想做得更好。

3.将幼儿搅拌好的面糊送入烤箱,制成蛋糕。(孩子们在等待的时候就自己把桌子收拾干净)

4.将幼儿制作的和师傅做的比较,为什么我们做的没有师傅做的好?小朋友做的蛋糕很硬,不松软,而蛋糕师傅做的颜色好看,又很松软,(因为我们搅拌的力度不够,没有把面粉搅拌均匀,所以做的蛋糕就不好,说明要做好一件事不容易。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5.你们觉得这个蛋糕漂亮吗?那我们来把它打扮漂亮一点。小朋友想一想,怎样才能把蛋糕打扮得很漂亮?小朋友回答:把蛋糕切成好看的形状,圆形,心形,三角形,宝塔形,半圆形,星星型……在蛋糕上面用奶油做小动物、小朋友、小花、小草、用水果来装饰四周……)幼儿开始制作、打扮。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兴趣也很高,因为让他们亲自象蛋糕师傅一样用纸袋装上奶油做装饰,只是在运用的过程中由于力度掌握的不好,奶油一下多,一下少,做出来的东西不是很成型。本环节充分的展现了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给足了孩子们充足的空间,让他们自由的展示自己的才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6.展示劳动成果,分享劳动的感受。

(1)你们的生日蛋糕做好了吗?闻一闻,啊,真香呀!

(2)你给你的生日蛋糕起个名字?(小兔请客、美丽的鲜花、金孔雀、六角亭、小猪噜噜……)

(3)你们亲手做了生日蛋糕,有什么感受?(高兴、愉快、觉得好好玩,还想再做一次,觉得自己很能干,同时也觉得蛋糕店的师傅很了不起,也很辛苦,能做出这么多好看的生日蛋糕……)

(4)那现在我们一起和*老师来分享我们自制的生日蛋糕好吗?

(三)总结

今天大家的表现真棒,代老师觉得你们真的变能干了,回到家也亲手做一个蛋糕来送给爸爸妈妈,好吗?他们肯定会很高兴的。

活动反思:

同行评价:代老师能根据幼儿的兴趣设计这次活动,让我们感觉很新颖,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活动过程中获得了多元的生活经验,他们在亲自操作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老师没有硬性的给孩子灌输知识,而是通过他们的说(自由发言),看(操作示意图)让他们获得知识,这点代老师设计得很好,在整个过程中孩子们的兴趣都很高,师幼互动方面也做得很好,老师每次抛出去的“球”小朋友都能接住,还有就是小朋友能在等待蛋糕成熟的过程中能自己收拾好桌面,这一点设计得很好,培养了幼儿做力所能及的事,还有就是在后面装饰蛋糕这个环节好像小朋友的兴趣还要高涨一些,同时也通过这个环节可以看出这个班的小朋友对于装饰画有很好的基础,每个孩子的图案都不一样,总之觉得代老师这次很成功。

自己的反思:这次活动虽说有这样那样的优点,但也存在不足,幼儿的合作意识还不是很强,我在这方面强调的不够,特别是在制作面糊这个环节,完全可以两人一组来完成,说不定搅拌出来的面糊会更好一些,孩子们看示意图的能力还待加强,在以后的活动中应多让幼儿看图,理解其意思。

本次活动我觉得最大的亮点是孩子们后来的装饰蛋糕,这个环节充分展示了幼儿想象力、创造力和的动手能力,孩子们运用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奶油装在纸袋里进行操作,那种兴奋劲别说了,就连我自己都觉得好玩儿,虽然才接触有点不熟练,但孩子们能在操作过程总结经验,使之运用自如,就像***小朋友说:老师我知道怎样做了,把纸袋想成是一支水彩笔,需要细的线条就要轻一点握纸袋,粗的就要握重一点……孩子们装饰好了生日蛋糕那种自豪感非常明显,就连平时不爱动手、动手能力很差的***小朋友都有自己的作品,增强了他的自信心,这点我非常高兴,看来组织活动还是要从幼儿的兴趣出发,以幼儿为本,这样才能充分的调动幼儿积极性。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切的感受到新教学法对教师的工作和教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教学上的不足,以后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博采众长,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