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小班艺术活动《会跳舞的毛毛虫》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毛毛虫玩偶,了解毛毛虫身体的结构特点。

2.会画连接的圆,组成毛毛虫,初步尝试创作出动态的毛毛虫。

3.在涂涂画画中感受乐趣。

活动准备:白纸、颜料若干、排笔若干、湿毛巾7张、树叶教具(在树叶上事先挖好4个圆形,方便在教学中取下来。)、毛毛虫玩具、音乐《毛毛虫》。

活动过程:

一、 用故事导入,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

1. 师:秋天到了,调皮的秋姑娘来到了美丽的大森林,她左摇摇,右晃晃,玩得开心极了。这可苦了大树妈妈。一片片树叶宝宝从树上飘落下来。

2.师:咦,老师接住了一片大树叶。一只小动物看见了,张大嘴巴咬了一口,咦,(老师取下一个圆)变成了什么?(圆形)它又咬了一口,咦,是什么形状的?(圆形)这两个圆圆的树叶片是好朋友,(老师一边念儿歌一边贴)好朋友,在一起,头碰头,手拉手。

3.依次取下圆形树叶片,同时贴在一起。

师:这只调皮的小动物还没有吃饱了,又咬了一口,(又取下一个圆),又咬了一口,(又取下一个圆)。

二、观察毛毛虫玩偶,了解毛毛虫身体的构造。引导幼儿感受毛毛虫的动态。

1.师:咦,你们猜猜,这只贪吃的小动物会是谁呢?(毛毛虫)

2.师:看看你们猜对了没有?(出示毛毛虫玩偶)你们猜对了,就是这只可爱的毛毛虫。请小朋友看看,毛毛虫的身体是什么样子的?身体上还有什么呢?(引导幼儿观察并了解毛毛虫身体的构造,让幼儿说出眼睛、触角、嘴巴、很多脚。)

3.师:(指着黑板上刚才贴的几个圆形。)我们把这些圆圆好朋友变成毛毛虫好吗?要把它变成毛毛虫,我们还要添上什么呢?(在幼儿的回答下老师逐一添画眼睛、触角、嘴巴、脚等。)

三、游戏---会跳舞的毛毛虫,引导幼儿感受毛毛虫的动态。

1.师:这只毛毛虫看到来了一个好朋友,开心得跳起舞来。(老师播放音乐让毛毛虫做不同的动作。)点点头、仰仰头、左摇摇、右晃晃、甩甩尾巴弯弯腰。

2.(引导幼儿观察毛毛虫的动态。)师:刚才毛毛虫做了哪些动作呀?(弯弯腰、仰仰头、甩甩尾巴等。)

3.师:这只毛毛虫喜欢和很多好朋友一起跳舞,你们帮它画出很多会跳舞的毛毛虫送给它好吗?听,毛毛虫有要求:第一,我喜欢跳舞动作漂亮的毛毛虫。第二,画好后,拿着画纸轻轻地贴到黑板上,注意不要把颜料弄到衣服上了。

四、幼儿自由创作。

1.师:请小朋友轻轻走到桌子前面,找到有画纸的地方开始作画。

2.幼儿自由创作毛毛虫。老师观察时要提醒幼儿把毛毛虫的身体连接在一起,因为排笔比较大,孩子不容易控制,可以不用画圆圈,可以用转一转的方法画出圆形。同时鼓励幼儿画出不同的动态。

五、幼儿作品展示。

1.请幼儿坐好后欣赏作品,老师提问:毛毛虫,你喜欢哪只跳舞的毛毛虫好朋友啊?(老师模拟毛毛虫的语气任意指着一幅画,请画这幅画的小朋友上来讲一讲,你的毛毛虫是怎样跳舞的。)你们喜欢哪只跳舞的毛毛虫呀?(请幼儿上来讲讲为什么喜欢。)

2.(播放音乐),让我们和毛毛虫一起跳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