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了解各类树叶叶脉的走向。

2.能够通过搓、揉、按、压的方式并运用轻彩泥工具雕刻制作树叶。

3.培养幼儿热爱艺术,热爱大自然的情怀。

活动准备:树叶挂图、范例、各类树叶图片、轻彩泥(包括工具)  、干树枝

活动难点:能够通过搓、揉、按、压的方式并运用轻彩泥工具雕刻制作树叶。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1.导入:以故事《冬天到了》引入,激发幼儿的兴趣。

故事:冬爷爷来了,他把树妈妈的树叶宝宝都带走了,树妈妈不舍得孩子们离开她。于是秋娃娃决定带着七彩画笔来帮助树妈妈留住树叶宝宝,让树妈妈再一次变漂亮。它飞呀飞呀,看见枫树妈妈,它拿出了红花笔,围着枫树妈妈转呀转呀,枫叶变红了,枫树妈妈换上了红衣裳(出示红枫叶)。他看见了银杏树妈妈,就拿出黄画笔,围着银杏树妈妈转呀转,银杏树叶变黄了,银杏树妈妈换上了黄衣裳(出示银杏叶)。绿衣服送给松树妈妈(出示松树叶)。秋娃娃飞呀飞呀,大树妈妈都换上了新衣裳。

师:秋娃娃给大树妈妈的礼物是什么?你们愿不愿意帮助秋娃娃,给大树妈妈重新穿上彩色的衣裳呢?

二、展开部分

(一)出示教师范例和树叶,引导幼儿观察。

师:这是老师帮秋娃娃送大树妈妈的礼物,是什么呀?(各色树叶)请小朋友观察老师都用到了什么材料为大树妈妈做新衣裳?

1.鼓励幼儿想象创造:如果你是秋娃娃你想送什么样的叶子给树妈妈?

师:今天我们就要送一件漂亮的衣裳给树妈妈,老师在为树妈妈做衣服是用到了轻彩泥,有红色、黄色、绿色;分别做了枫叶、银杏叶和松针,小朋友来看看这些树叶分别像什么?如果你是秋娃娃你想把什么颜色的什么样的树叶送给树妈妈呢?

(二) 重点讲解不同树叶的做法及其叶脉的走向和作用。

2.制作要求:

(1)引导幼儿可以尝试着给做好的树叶画好叶脉。

(2)制作时要专心认真,保持安静,如遇困难可举手向老师或小朋友请教。

3.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1)重点指导能力差的幼儿制作叶子的形状等。

(2)鼓励幼儿运用多种颜色进行装饰。

三、结束部分

1.幼儿作品欣赏

幼儿排一列小火车跟随老师逐一欣赏幼儿作品,看一看,说一说哪棵大树的衣裳颜色最漂亮,树叶最漂亮。你喜欢哪一棵树妈妈?为什么?

2.延伸:

师小结:今天老师将捡来的枯树枝让我们的宝贝进行了装饰,我们一起为树妈妈送了很多件漂亮的衣服,这也是对她的一种热爱,在日常生活中,小朋友也要热爱树妈妈,不随便伤害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