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活动目标

1.感知不同纸张的吸水性和吸水的快慢程度,能用语言与同伴交流探索的过程和结果。

2.用观察、探索的方式,来记录事实。

3.通过和纸玩游戏的活动,体验发现的快乐。

二、活动准备

1.卫生纸、玻璃纸、厚纸板,每人一份。

2.装有颜料的盆子每桌一个,抹布若干,记录纸和水彩笔每人一份。

3.每桌一个透明的容器,里面放满水。

三、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

1、师:今天卫生纸、报纸、厚纸板要和小朋友玩游戏,走我们去玩玩吧?

(二)“纸花朵朵开”,激发幼儿兴趣。

1.师:蒲老师这里有各种颜色的小纸团,可神奇了!放入水中就会开花。

2.幼儿观察、探索游戏:纸花朵朵开。

3.幼儿将纸花放入水中,仔细观察纸花开花的过程。

——师:纸花放入水中,发生了什么变化?(幼儿反馈)

(三)初次探索:幼儿观察卫生纸放入水中会怎样?

1.老师提问,幼儿猜测。

——师:将卫生纸放入红色的水中会变成怎样?(幼儿大胆猜测。)

2.试验——验证刚才猜想的结果。

——老师以参与者的身份,引导幼儿将卫生纸放入红色的水中大胆试验。

——幼儿观察卫生纸的变化,发现卫生纸从白色变成红色。

——幼儿和同伴交流探索的过程和结果。

3.老师小结,幼儿尝试记录结果。

——卫生纸有能吸水,有吸水性。

(四)再次探索:“看看谁吸水的快”。

1.幼儿操作、探索、观察发现卫生纸、玻璃纸、厚纸板的吸水性。

——让幼儿自由选择卫生纸、玻璃纸、厚纸板等材质的纸制品进行探索。

2.老师提问,幼儿大胆猜想。

——师:你们发现这三种纸在水里的变化有什么不同?哪种纸吸水的快?哪种纸吸水的慢?种纸不易吸水?为什么?

3.幼儿从吸水快慢的角度,幼儿交流自己的发现。(在交流经验时,孩子们听得很投入,看得很认真。)

4.比一比并记录。幼儿初次尝试将实验结果,记载在记录纸上。

(五)教师总结:幼儿探索实验的结果。

——师:卫生纸吸水性快,厚纸板吸水性慢,玻璃纸不吸水。不同材质纸的吸水性不同。

四、活动反思

回顾这个科学活动,我们和孩子一起探索、学习,真正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活动中,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首先,我们给孩子布置任务,我们要求孩子回到家后找一找生活中的纸,孩子们马上行动起来。这一次是口头任务,孩子们记住了,真正做了学习的主人,回到家后认真收集,有的孩子还请大人帮助,写出了各种纸的名称。等孩子们将自己带来的纸带到幼儿园后,孩子们睁大眼睛仔细地搜索着,不时传来他们的欢呼“这是我们画画的纸”,“这是我练毛笔字的纸”,“这是蜡光纸,可以用来折纸”,“老师,上面挂的是广告纸”……

孩子们将自己的收集成果带来和同伴一起分享,孩子们发现生活中有着那么多不同的纸,感受到了纸的多样性,同时也了解了纸的不同用途:有的纸是画画、做手工、装饰用的,有铅画纸、卡纸、蜡光纸、皱纹纸、宣纸、毛边纸、海绵纸、瓦楞纸、色粉纸等,有的纸是书写印刷用的,有打印纸、铜版纸、复写纸、硫酸纸、牛皮纸、报纸等,有的纸是包装用的,如不同厚度的硬板纸,还有不同类型的清洁用纸。

其次,我们通过实验操作的方式让将幼儿探索不同纸质在水中的吸水速度和程度的不同的现象。通过玩“花儿朵朵开”、 “看看谁吸水的快”等游戏,孩子们探索体验了纸的吸水性。在活动中,教师的语气语调要神秘、夸张些,以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然后,我们引导幼儿了解纸在生活中的应用。丰富了幼儿对于纸的相关知识。

本次活动,我们给幼儿提供适宜的探索材料,营造平等、赏识、支持的宽松环境,给孩子充分实践的机会。满足了孩子的兴趣需要,使孩子获得了一次成功的玩纸体验。孩子在与老师、同伴讨论交流,自己对纸的变化的认识中,得到了老师积极回应,老师对孩子表达的肯定、猜想的认同、行为的激励,不知不觉中促进了幼儿语言交往能力提高,培植了儿童的自信,点燃了发散思维的火种。

儿童是自主成长的主体,教师是一个支持者。从本次活动中,我们感悟到,孩子的“异想天开”就是一次绝好的教育良机,我们应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调节教育行为,深入研究幼儿、努力理解幼儿、耐心扶持幼儿,从孩子的现实需要出发,尊重孩子的意愿,灵活组织教育活动,向孩子学习,与孩子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