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思路:每天区域游戏活动时,小朋友都喜欢选择具有挑战性的游戏,如攀岩、运动游戏等。在一次自由游戏中孩子们自发的玩着追和躲的游戏,于是结合《指南》设计了《小熊吃蜂蜜》这个活动,在活动中创设意境通过讲述故事、辅助律动等方面来让幼儿感受音乐的美。但是在活动中要将其积极性调动起来,“互动”就显得尤为重要。于是运用了孩子喜欢的追、躲、逃等游戏激发幼儿大胆的参与游戏,体验游戏带来的快乐

活动目标:

1、感受音乐中两种不同的形象,合拍的模仿熊饿了的时候走路及找到蜂蜜时的满足感,以及躲避蜜蜂时的恐惧感。

2、根据游戏情景,借助角色的暗示知道蜜蜂追逐时,小熊应躲避不动,音乐停止时就去找椅子坐下。

3、乐于参与游戏,愿意在集体面前大胆表现自己,体验游戏的快乐。

活动准备:

1、剪辑音乐《海琼斯小夜曲+野蜂飞舞》

2、小熊图片  蜜蜂图片  蜂蜜图片 熊妈妈图片 小熊吃蜂蜜的图片

3、节奏图谱

4、老虎凳子(25个)比班上孩子少一个

活动过程:

一、导入(出示图片)故事情景导入

师:(作神秘状)小朋友,看,这是谁呀?出示小熊图片场景一

二、学习部分

师:(边讲诉故事边播放音乐)今天小熊要跟着熊妈妈一起去爬山。快到中午了,小熊的肚子饿了。哎呦,好饿呀哎呦,好饿呀,

学习部分一:学习节奏x x|x x|xx x和小熊饿了,走路的样子。师小朋友,你们知道小熊饿了的时候是怎么走路的吗?请小朋友模仿师出示节奏图谱

QQ截图20180813100913.jpg

师:哇,小朋友们太厉害了,现在我们就跟随熊妈妈一起去爬山吧。学习部分三:欣赏第三段音乐幼儿根据节奏念: 哎 哟|哎 哟|好饿 呀!

师:小朋友,我们一起来模仿小熊饿了的时候是怎么走路的吧。(音乐继续)边走边念:唉 哟|哎 哟|好饿  呀|。(反复2次音乐)

继续讲述故事熟悉音乐第二部分:让幼儿感受小熊吃蜂蜜时的欢快情绪。

师:小朋友们真厉害,这么快就学会了小熊走路的样子。哇!原来小熊和妈妈一起找到了一罐蜂蜜,正躲在那儿吃蜂蜜呢,(出示第二场景:小熊吃蜂蜜的图片。)

学习部分二:播放音乐第二部分

师:你觉得小熊吃蜂蜜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幼:开心的,快乐的……

师:你是怎么知道的?(如果幼儿不知道就问幼儿你真听到这段音乐时的心情怎样?高兴吗?)

师:你知道小熊是怎样吃蜂蜜的吗?(请幼儿模仿小熊吃蜂蜜的样子。)

让幼儿带上动作跟随音乐一起体验第二段音乐,老师给幼儿念:吃呀 吃呀|吃蜂 蜜|吃了 蜂蜜,|甜蜜 蜜。并出示图谱

QQ截图20180813100851.jpg

师: 小熊在吃蜂蜜的时候一边吃还在一边唱歌呢,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在唱什么。(师反复唱两遍吃呀吃蜂蜜,吃了蜂蜜,甜蜜蜜。)
学习部分三:欣赏第三段音乐

师:小朋友,你们听到了什么?你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了吗?

引导幼儿说出蜜蜂来了。

师:小朋友,那你知道蜜蜂来了,小熊的心情是怎么样的?他要怎么做呢?

幼:害怕,要跑,躲起来……

师:告诉你们哟!蜜蜂蛰人的时候,你越跑它就会越追,我们要藏到他找不到的地方,而且不能动,这样蜜蜂就不会蛰人。

交代规则:现在我们听到蜜蜂来了的音乐,就摆一个造型不动(反复放2——3次音乐,让幼儿体验两次。

三:完整的带动作,听音乐,游戏两次病,讲规则,蜜蜂来了就摆造型,不能动。

第一次游戏

师:哇,小朋友们太厉害了,现在我们就跟随熊妈妈一起去爬山吧。

第二次游戏:

第二遍音乐时强调规则蜜蜂来了就不能动

师:我们的小胸宝宝吗?好厉害,但是还是有小熊被蜜蜂蛰了一个大包,刚才蜜蜂来的太快了,我们都还没有吃饱呢,我们再去找一次蜂蜜好不好?游戏进行第二次

第三次游戏

师增加新规则:蜜蜂来了的时候我们就不能动。但是当音乐停了的时候我们就要找个小凳子坐下来,但是我们的小凳子是不够大家做的,所以音乐停了要马上找到凳子坐下,没有找到凳子的,就回到你的座位上当观众。

师:1蜜蜂来了我们要做什么?

2音乐停了我们要做什么?

配上音乐完整游戏2——3次(游戏过程中逐渐减少凳子的数量)

四:结束部分:欣赏音乐《海琼斯小夜曲》

课后反思:

《小熊吃蜂蜜》是通过体验小熊从小熊饿了到找到蜂蜜和被蜜蜂追逐时的不同情绪,引导幼儿感受两段音乐的不同形象,并能用相应的形体动作表示出来。在感知游戏玩法的过程中根据音乐能有规则的进行游戏,体验游戏所带来的快乐。但是在体验第三段音乐《野蜂飞舞》时,孩子们非常的兴奋,只顾着跑而忘记了游戏规则中的躲避和音乐停了要找凳子坐下。因此不得不反复的强调规则。游戏作为一种孩子最喜欢也最乐于接受的方式,是孩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我们教师在游戏环节时往往不好把控孩子的情绪,导致游戏简单结尾,忽略了孩子们在游戏中的挫折感的培养、游戏中情境化的合理运用等,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海琼斯小夜曲+野蜂飞舞.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