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思路:有一天班上几个孩子玩完园级区角游戏回来后就反复的在嘴里哼着“这边咚咚咚,那边咚咚咚.....”我听了好久都没有听懂,于是第二天走到表演区专门咨询了表演区老师才知道是《森林音乐家》。《森林音乐家》是一个歌曲活动,唱起来热闹欢快、朗朗上口很有意思。所以孩子们念念不忘,反复哼唱。于是我就设计了这个活动。

活动目标:

1、熟悉歌曲,感受曲中快乐活泼的情绪。

2、了解小提琴乐器的演奏方式。

3、能和同伴通过动作表演歌曲。

活动准备:

各类乐器图片(小提琴、喇叭、笛子、)、音乐音频、小动物图片(松鼠、小兔、山羊、)、打击乐器:(手铃、积木若干)

活动过程:

一、引入(练声/气息)

 师:今天我们要去森林里做客,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

森林里起风了,“我听见风儿在呼呼吹”(师引导幼儿慢呼吸)

二、创设情景

出示图片:小松鼠 

师:快看,这是谁?(小松鼠),它的表情是什么样的?它的心说明它的心情怎么样?(开心)

师:猜猜有什么事让它这么开心?(自由猜想)

师:今天小松鼠要去参加森林里举行的音乐会,他要用乐器表演节目,我们来看他要用什么乐器表演呢?

(出示提琴及演奏图片)这是什么乐器?(小提琴)

师:你知道怎样演奏小提琴吗?(自由回答)

师:会演奏乐器的人我们叫他什么?(音乐家)

学习歌词第一段出示歌词,师教读第一段,幼儿跟读

师教唱第一段,幼儿跟唱

小松鼠说,哇你们读的真好听,我想邀请你们参加音乐会演奏,你们来选一件乐器吧!(出示手铃、积木若干,幼儿自由选择)

师:我们和小松鼠一起排练一遍吧!(播放音频第一段,幼儿使用手鼓一边表演一边唱)

小松鼠说真好听,我们再来一次。(第二次播放音频,再次熟悉音乐,注意:强拍弱拍、节奏)

刚刚你们的表演太棒了,可小松鼠还有两位伙伴需要你们帮忙伴奏,我们一起来看她们是谁?(出示小动物图片)

学习歌曲第二段和第三段

师:我们一起来看小兔的乐器是什么(出示喇叭图片)

师:你知道这个乐器叫什么名字吗?(小喇叭)

师:你知道喇叭怎么演奏吗?(引导幼儿模仿喇叭的演奏方式)

师:我们一起来帮她伴奏吧!(播放第二段音频,幼儿使用手鼓道具伴奏)

师:小山羊来了,我们一起来看小山羊的乐器是什么?(出示笛子图片)

师: 你知道笛子怎么演奏吗?(幼儿模仿动作)

小花鹿也来了,我们来看看它用的什么乐器吧?(出示图片:小鼓)

师: 你知道小鼓怎么演奏吗?(幼儿模仿动作)

我们一起来帮她伴奏吧!(播放第三段,幼儿使用积木伴奏)

三、延伸活动:表演活动

运用手鼓和积木合奏演出

规则:1、请男小朋友拿积木,女小朋友拿手鼓

2、男小朋友演奏小松鼠,女小朋友演奏小白兔

3、男女小朋友合奏第三段小山羊。

活动反思:

在活动中,他们的角色意识非常明确,都能按自己的角色表演,孩子们的积极性也特别高,气氛特别活跃。

刚播放第一段乐曲时,我发现孩子们的眼睛都亮亮的,那是快乐的光芒,是孩子们在告诉我:他们喜欢这首曲子。在倾听的时候,许多孩子脸上的表情显得很丰富。于是,我在想:何不推波助澜一下,让我的孩子们尽情表演这首曲子呢?于是第一段音乐欣赏一遍后我就让孩子们表演了,不过我很快发现孩子们的表演有许多类同,所以我放慢了活动的进度。我请孩子们静下来,带着问题仔细地又欣赏了一遍音乐,请孩子们想象森林中的动物会做些什么?可以用些什么乐器来表演。通过提问,孩子们的思路开阔了许多,再一次表演时动作就丰富了。有了第一段的模式,欣赏表演第二段、第三段时孩子们更有把握。这个音乐活动发挥想象的空间较大,让他们积极思维,充分想象,感受音乐旋律,积累和丰富新经验。

儿歌 - 森林音乐家 [mqms].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