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了解小蝌蚪的外形特征。

2.能够根据已有经验选择合适的材料表现小蝌蚪形象,并能根据画面的内容进行简单的添画。

3.能用动作表现小蝌蚪,体验音乐游戏的快乐。

设计意图

一天早上班上有个小朋友带来了许多小蝌蚪,我将它们安置在自然角中,孩子们很好奇地围着小蝌蚪,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了,有的说:“小蝌蚪的妈妈是谁呀?”后来有个小朋友告诉大家小蝌蚪的妈妈是青蛙,可其他孩子不相信。他们很奇怪小蝌蚪没有大眼睛、绿衣裳也没有四条腿怎么会是青蛙呢?于是我给他们讲了《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使他们知道了青蛙确实是小蝌蚪的妈妈。这以后班上的孩子只要一有空就去自然角看看小蝌蚪有没有变化。看到孩子们对小蝌蚪这么感兴趣,我就思考让幼儿用美术手段来表现他们喜爱的小蝌蚪。所以设计了这节《小蝌蚪》的美术活动,从而激发幼儿参与美术活动的兴趣。

活动准备

印台(黑色)、彩色打印纸、描边笔、油画棒、橡皮泥(黑色、白色)黑色手工纸、小蝌蚪的ppt、小蝌蚪的歌曲、青蛙和蝌蚪头饰

活动过程

一、以提问的形式引出主题

教师:小朋友你们知道青蛙妈妈的小宝宝是谁吗?

二、观察蝌蚪的外形特征

1、教师:今天老师给小朋友带来了小蝌蚪的图片,我们一起看看它长得什么样?

2、引导幼儿说出“大脑袋、细尾巴,身体黑黑的”

三、讲解指印画小蝌蚪的方法。

1、教师:我这张图片上有几只小蝌蚪?他们分别用什么材料做的?

2、教师介绍指印画“小蝌蚪”

教师:小朋友你们知道这个最小的蝌蚪是怎么做出来的吗?

3、讲解指印画小蝌蚪的方法

用手指的指肚在印台上按一下,然后手指在纸上按一下,这个小黑点就是小蝌蚪的头。然后用黑色笔,给小蝌蚪添画上尾巴。

提示幼儿: 点完以后用纸巾擦掉小手上的颜料, 再用黑色的水彩笔,给小蝌蚪添画上尾巴。

四、幼儿自己创作指印画“小蝌蚪”(播放轻音乐)

1、小朋友做蝌蚪教师巡回指导

2、提问:小蝌蚪的家在哪呀?池塘里有什么呀?根据问题进行添画。

3、作画姿势正确,大胆作画,仔细操作,保持画面干净。

五、教师准备贴有青蛙的大展板,请画好的小朋友把小蝌蚪送到青蛙妈妈的身边。 

六、音乐游戏小蝌蚪找妈妈

1、小蝌蚪回到妈妈身边可真开心,我们一起来玩一个小蝌蚪找

妈妈的游戏吧 !

2、讲解游戏玩法:教师扮演青蛙妈妈,幼儿扮演小蝌蚪,当音乐响起幼儿学小蝌蚪游来游去,当青蛙妈妈说:“宝宝们游到妈妈这来,咱们去做游戏”小蝌蚪们游出教室。

活动反思

《小蝌蚪找妈妈》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孩子们仍然浸在快乐中。在活动中我发现每一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激动和兴奋。轻松愉悦的活动氛围也感染了在座所有的老师。这些都体现了我们这次活动由始至终都贯穿了一个理念“快乐”。从现场教学效果来看,预设的教学内容符合了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方式。根据小班幼儿年龄小,动手操作能力差,不会合理运用工具的特点,我们在为孩子们准备的颜料中放有海绵,这样颜就不容易弄在衣服或者身上,更有利于活动的顺利进行。教师在作画时,引导幼儿先用“手指点画”把小蝌蚪的脑袋都画好,再用蜡笔添画。这样做避免了时间的隐性浪费,从小培养了幼儿学会统筹安排的好习惯。幼儿在用手指压印之后,教师要求幼儿在抹布上擦干净手指后再拿蜡笔添画,并不时的要求幼儿保持画面及桌面的整洁。这种行为表现了她能够充分利用一切教育机会,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教师先让幼儿自主探索,再请画得好的孩子谈论自己的作画方法,最后教师再进行讲解。这样做符合了《纲要》中提出的: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大胆的表现自己的情感、理想和想象。让幼儿真正成为了活动的主体,使其初步形成了合作意识。在这次活动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引发了我们思考,也需要我们进一步地调整和改进。第一是我们在设计课件时的疏忽,第二我认为幼儿说的较少。比如在请幼儿说自己的画法时,教师应该多给幼儿一些表达的空间,不光请一些画得好的小朋友展示并描述他的作画过程,还可以请一些画得不够好的小朋友也说一说,教师在这时可以给予适当的指导。一堂好的有意义的教学活动,除了有些亮点之外,还应当是有待于进一步的改进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遗憾,才使我们的教学活动变得更有生命力、也更有价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