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思路:

《画线线》是小班的一节美术课,针对小班幼儿的身心特点,结合《纲要》“教师的作用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我把重点放在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通过简单的线条,运用幼儿熟悉、喜爱的小动物形象:蜗牛、小蜘蛛、小鱼儿,通过他们不同的走路方式,直观地感知直线、竖线、波浪线,让幼儿体验动手作画的乐趣。

活动目标:

1.在画横线、竖线的基础上,练习画波浪线。

2.能大胆地进行作画,体验绘画的乐趣。

活动准备:

1.幼儿已有画横线和竖线的经验。

2.蜗牛、蜘蛛、小鱼的图片。

3.画有许多小鱼的背景图(人手一张),油画棒。

4.在黑板上画好直线、竖线、波浪线。

活动过程:

一、谈话激趣

师:小朋友,今天有小动物来做客,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哪些?(出示图片,幼儿回答)

师:对,蜗牛,小蜘蛛,小鱼来做客了,拍拍手欢迎它们吧!

二、空中练习画线线

小动物还带来了自己的本领呢,我们一起来跟他们学本领,好不好?

1.你们知道蜗牛有什么本领吗?(教师引导幼儿说说小蜗牛是怎么走路的)

师:小蜗牛会爬。

边移动蜗牛图片(因为事先画好的直线,蜗牛走过的路会留下一条直线,让幼儿更直观地认识直线),边说:“小蜗牛,爬呀爬,爬条横线直又直”。

小结:像这样的线叫横线,我们一起说:“横线”。(把小手伸出来,与幼儿边画边说“横线”)

2.小蜘蛛也急着教小朋友学本领呢!现在,小蜘蛛要下来寻找食物了,它怎么下来呢?

师:蜘蛛会吐一根长长的丝,然后沿着丝下来。(边说边做手势)

边移动图片(事先画好的竖线,让蜘蛛从竖线的顶端慢慢滑落,引出一条竖线),边说“小蜘蛛,会吐丝,吐条竖线长又长”

小结:这条线跟蜗牛爬的线有什么不一样呢?蜗牛爬的线叫横线,小蜘蛛吐的丝叫竖线。

3.看,小鱼游过来看,它有什么本领呢?(幼儿回答)请幼儿学一学小鱼游泳

师:刚才蜗牛爬出了一条横线,小蜘蛛吐出了一条竖线,那小鱼会游出什么线呢?

边移动图片(将小鱼图片向上向下游,与事先画好的波浪线相融合,让幼儿感知波浪线的画法),边说“小鱼儿,爱游泳,游条波浪弯又弯”。(在黑板上演示波浪线的画法:向上向下……)

小结:像小鱼游出的这样弯弯的线叫波浪线。(引导幼儿边说边做手势)

三、学画波浪线

小朋友学得真棒!鱼宝宝都想请小朋友帮忙画波浪线,在河里快乐地游泳呢!(分发事先准备好的带有小鱼的背景图,让幼儿练习画波浪线)

四、活动延伸

表演区:提供音乐,让幼儿随音乐表演各种小动物走路的方式,敢于表达表现。

美工区:准备各种娃娃头像,让幼儿利用已经学会的直线、竖线、波浪线,帮助娃娃制作发型。

语言区:让幼儿说出一种熟悉的小动物,集体学动物走路方式,然后进行创编。(如:小白兔,爱跳跳,跳条线呀弯又弯),引出不一样的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