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教学分析

(一)教学内容分析

图画书《长长的……》是幼儿园早期阅读课程《幸福的种子》中的一本。这是一本想象型绘本故事,勾画了各种动物长长的身体部位,意图让幼儿在想象中建构“长长的”知识,体验想象的快乐。设计这个活动方案的意图主要是通过阅读图画书《长长的……》,引发他们对生活中其它“长长的”事物的关注,引导幼儿去观察,去发现,从而主动构建“长长的”知识和经验。

(二)教学对象分析

  对小班孩子来说“长长的”无疑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在他们的小脑瓜里,究竟哪些东西是长长的呢,应该是小班孩子们既感疑惑,又感兴趣的问题。如何将“长长的”这个空泛的概念演绎得生机勃勃,童趣盎然,迎合小孩子喜好夸张的天性,符合小班幼儿的知识经验水平,我们挑选了五种孩子生活中比较熟悉的小动物,大象、鳄鱼、长颈鹿、猴子、企鹅,借助这些动物的特征,用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比喻把“长长的”这个概念演绎的生动有趣。使幼儿在理解概念的过程中学会运用句式“长长的---像---可以---”来表达画面内容。

(三)教学环境分析

孩子们平时接触较多的是“ppt”或者是具有简单动作演示的flash课件,这些虽然能吸引幼儿的注意,但基本上都是由教师预先设计、教师进行固定操作的,孩子往往还是被动接受。而现在的电子白板功能强大,操作简便、灵活,其特有的交互功能更容易吸引幼儿的注意,使幼儿也能参与到白板的操作之中,把教师预设的目标与幼儿的实际操作紧密结合起来,更体现出了幼儿学习的主体性,使幼儿更加乐学、易学,有效提高了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二、教学目标

1.观察画面,认识不同动物的“长长的特征”,大胆想象和猜测。

2.学会用完整的句式讲述“长长的----像----,可以用来做”。

3.迁移幼儿相关经验,能关注生活中长长的事物,理解“长”的概念。

三、教学准备:事先制作好的课件。

四、教学重、难点

重点:观察画面,认识不同动物的“长长的特征”,学会用完整的句式讲述“长长的----像----,可以用来做”。

难点:能关注生活中长长的事物,理解“长”的意思。

五、教学过程

(一)教学流程图

微信截图_20180423134022.png

(二)教学过程设计

1.出示局部图片,激发幼儿猜测的兴趣

(1)图片1: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小动物吗?今天老师给小朋友们带来了几只动物,它们也很喜欢你们,想和大家玩请你猜猜我是谁的游戏,只给大家看它身体的一部分,你们愿意和它们玩这个游戏吗?

〖设计意图:通过表格阴影功能,让幼儿初步了解绘本中多种动物局部长长的特征。〗

2.逐一观看画面,尝试想象讲述

大象

师:刚才大象露出的是它的哪里呢?大象的长鼻子上晾了什么呢?有几件衣服?大象的长鼻子上晾了衣服,像什么?除了晒衣服还可以晒什么?

幼儿来晾晒,边晾边说“长长的鼻子像xx可以晒……

〖设计意图:采用屏幕遮盖的功能,意在遮住大象,制造神秘感,在慢慢地拉幕中让幼儿感知大象长长的身体。采用拖拉的功能一边让幼儿亲自参与晾晒衣物的过程,与白板进行互动,一边学说:“长长鼻子像xxx可以晒……”让幼儿在与白板的交互中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感受大象长长鼻子可以干什么〗

鳄鱼

师:这个动物着急了,小朋友们都猜出大象了,你赶紧猜猜我是谁吧。

鳄鱼有长长的什么?它的背上有什么?有几只蜗牛?它站在小河上干什么呢?像什么? 长长的身体像座桥,可以安全过河。

〖设计意图:采用了遮幕的功能挡住鳄鱼,引发幼儿猜测这个长长的身体是谁的?可以用来做什么?同时采用“聚光灯”的功能,引发幼儿关注鳄鱼身上的蜗牛,并了解蜗牛的数量,引导幼儿关注绘本的细节。〗

蜂鸟

师:花里美味的花蜜,怎么才能喝到它呢?是啊,如果嘴巴像吸管就好了。有动物的嘴巴像吸管吗?它是谁?长长的嘴巴像什么?在干什么呢?长长的嘴巴像吸管,可以吸花蜜。

〖设计意图:采用拼接组合的方法,引发幼儿关注蜂鸟长长的嘴巴可以吸花蜜。〗

师:还有长长的什么东西呢?蛇有长长的什么?它藏在哪里?伸出你的小手,把它找出来。(引导幼儿将蛇的身体画出来)

〖设计意图:采用画笔将蛇的身体画出来,引导幼儿发现弯弯的蛇的身体也是长长的〗

小猴

师:喜欢在树上荡来荡去的猴子有长长的什么?长长的尾巴勾在哪里?你也学着他荡荡看吧!长长的尾巴像什么呢?可以干什么呢?

 〖设计意图:采用了遮幕的功能遮住小猴的尾巴,让幼儿猜测猴子有长长的什么〗

3.完整欣赏故事,迁移相关经验

1)完整欣赏

师: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些动物都藏在一本书里,我们一起完整的看一看吧。

〖设计意图:采用链接的方式加入PPT,在背景音乐《神秘园之歌》中完整讲述故事,借助音乐渲染气氛和情感。〗

2)幼儿说说身上长长的物品

师:刚才我们看了动物们长长的鼻子,长长的身体,长长的嘴巴等,那你们身上有长长的东西吗?它可以干什么呢?我们周围还有很多长长的东西呢,我们一起排着长长的队伍去找找吧。

六、活动反思:

本节活动借助smart notebook这个软件,将“长长的”这个比较抽象的概念用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比喻演绎的生动有趣、生机勃勃、童趣盎然,符合小孩子喜好夸张的天性和小班幼儿的知识经验水平,比传统的课堂更能吸引幼儿的注意,激发幼儿的兴趣。同时形式多样,充分调动了幼儿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