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教材简解:

《烦恼的小花鹿》讲述了一只小花鹿长得美丽又可爱,谁都喜欢她,见了面不是摸摸她的头,就是亲亲她的脸。可是,小花鹿很烦恼呢!比如说,为什么大家总要摸我的头?为什么大家总喜欢亲我的脸?为什么大家总想抱抱我?于是,乌鸦先生教给了小花鹿一个魔咒,小花鹿的烦恼会消失吗?整个绘本由唯美童话故事和安全贴士组成:让孩子通过情境故事的深入学习,逐步建立安全意识,形成安全行为习惯;培养孩子们自助处理安全隐患的生活态度和思考安全问题的能力。

目标预设:

1.观察画面理解故事内容,能够根据故事情节的发展了解小花鹿的烦恼。

2.知道保护自己身体隐私部位的方法。

3.敢于主动表达自己的意愿。

重点、难点:

重点是知道保护自己身体隐私部位的方法。

难点是敢于主动表达自己的意愿。

设计理念: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的教育是为所有在园幼儿的健康成长服务的,要为每一个儿童,包括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帮助。因此我选择了绘本《烦恼的小花鹿》。这是一本有趣有用的图画书,能够有效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以及训练孩子自我保护的技能,也让我们懂得教育是感染、熏陶和分享,而不是灌输。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与美国流行的“看危险”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孩子们可以从故事中小动物们错误的反应和做法中,反思自己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这远远比直接告诉孩子什么是危险的效果要好。

设计思路:

通过“了解小花鹿的烦恼之处——体验小花鹿烦恼的心理——体验小花鹿的勇敢作为——烦恼解除之旅——保护身体我知道”五个环节将幼儿带到故事情境中,让幼儿跟随小花鹿的情绪变化来学习保护自己的方法,在提升安全意识的同时,训练安全行为习惯。

教学过程:

活动准备:PPT课件。

一、了解小花鹿的烦恼之处

提问:

1.这是一只什么样的小花鹿?

2.什么成了小花鹿的一大烦恼?

二、体验小花鹿烦恼的心理

提问:

1.长颈鹿阿姨做什么了?小花鹿心情怎么样?你是怎么看出来的?小花鹿可能会对长颈鹿说什么?

2.小花鹿还有什么烦恼?

3.后来小花鹿对鹿妈妈抱怨什么了?鹿妈妈是怎么做的?

4.斑马叔叔来家里做客,给小花鹿带来了什么?小花鹿为什么生气地跑回了房间?

5.烦恼多多的小花鹿忍不住对鹿爸爸抱怨了什么?鹿爸爸是怎么做的?

6.小花鹿为什么会更苦恼?

三、体验小花鹿的勇敢作为

提问:

1.小花鹿说: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想想接下来小花鹿会怎么做呢?

2.小花鹿想了一个什么办法?

3.乌鸦先生是怎么做的?乌鸦先生还给小花鹿找了什么理由?

4.小花鹿又开始烦恼:如果别人不听我的话,怎么办?乌鸦先生这次怎么做了?

四、烦恼解除之旅

1.在回家的路上小花鹿遇到长颈鹿阿姨、斑马叔叔、山羊妈妈都是怎么做的? 长颈鹿阿姨、斑马叔叔、山羊妈妈是怎么做的?小花鹿的烦恼怎么样了?

2.乌鸦先生的魔咒是什么?

(如果不喜欢别人的做法,就要大声地说出来。)

3.为什么别人不能亲或者抱小花鹿了?

(乌鸦先生说:人人都要保护自己的身体。)

4.小花鹿的烦恼怎么样了?

五、保护身体我知道

1.珍贵的身体,别人不乱碰。

提问:身体的哪些部位不仅别人不能碰,就算爸爸妈妈也不能随便乱碰?(嘴巴、胸、屁股、生殖器官)

2.美好的身体接触。

(亲亲小宝宝、家人温暖的抱抱、爸爸妈妈甜蜜的亲亲)

3.需要拒绝的身体接触。

(第一次见面,叔叔、阿姨这样的拥抱和亲亲;家人的朋友摸你的屁股或者生殖器官。就算是老师,也要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