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内容,感受故事中的“第一次”所带来的快乐。

2.围绕故事大胆想象,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3.体验助人为乐的乐趣。

活动准备:

动画flash、熊爷爷头饰一个。

活动过程:

一、 谈话导入

师:今天是我和小朋友们第一次在这里上课,我感到很高兴,这是我开心的第一次。你们有哪些有趣的、开心的、难忘的第一次吗?幼儿相互交流,教师也参与交流。

二、 播放课件、讲述故事

师:今天我们这里还来了一位小客人,你们猜他是谁?鼹鼠阿土也发生了一件有趣的第一次呢,你们想听吗?

三、 师边讲述故事边提问

1.小鼹鼠去邀请熊爷爷散步,你们觉得熊爷爷会同意吗?为什么?

幼儿讨论,并且说出自己的理由。

2.第二天小鼹鼠会怎么说呢?熊爷爷会同意吗?为什么?

幼儿再次讨论,再次说出自己的理由。

3.这一次小鼹鼠又会说什么呢?(引导幼儿观察图片)  

四、 幼儿创造性的表演故事

幼儿讨论:“假如你是小鼹鼠,你会想什么办法去邀请熊爷爷出来散步”?

幼儿相互交流,思考。

幼儿讲述并表演。(个别幼儿表演小鼹鼠、教师参与。)

五、 理解故事内容,提问

1.故事最后熊爷爷的脾气和身体都变的怎样了?(引导幼儿与之前的熊爷爷进行对比)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

2.小鼹鼠用了什么办法?(很多的第一次)散步有什么好处?(心情好、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美丽景色等等)

3.既然熊爷爷的脾气不好,为什么每次都要答应阿土呢?熊爷爷是只怎样的熊?(有爱心、善良)

4.阿土通过想出这么多“第一次”散步的这个办法,让脾气不好、身体不好的熊爷爷都变好了,小鼹鼠是只怎样的小鼹鼠呢?(聪明,善良、乐于助人)

教师小结。

六、 讨论:

想一想,你们的身边有哪些需要帮助的人?你将怎样帮助他?

与客人老师互动。

七、 教师总结。

故事:第一次

在森林乐园的尽头,住着一位熊爷爷,他什么都做不动了,孤零零一个人住着。熊爷爷脾气很怪,整天躲在家里不出门,谁去打扰他都会挨一顿骂。

大人们都说熊爷爷是只孤独的熊,也是只可怜的熊,要是再不出来散散心,他准会生病的。

小鼹鼠阿土知道后,就悄悄地走到了森林乐园的尽头,敲响了熊爷爷家的门。

谁呀?熊爷爷不耐烦地问。

阿土乘巧地说:“熊爷爷,是我,鼹鼠家最小的宝贝,阿土。”

“有什么事吗?”熊爷爷的声音缓和下来。

“我,我想到小树林里散步,可是,我很害怕,熊爷爷,您能陪我吗?”

熊爷爷说:“凭什么陪你?”

“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到小树林里散步,第一次呀!”

熊爷爷沉默了一会,打开了门,身上已经穿上了外套,手里拿着拐杖,板着脸说:“因为是你的第一次,我才同意的。”

熊爷爷和阿土一起到小树林里散步,一起欣赏美丽的野花,一直呼吸新鲜的空气,一起听小鸟儿唱歌,阿土还给熊爷爷采了一朵金黄的蒲公英。

第二天下了一阵小雨,雨后,阿土又敲响了熊爷爷家的门:“熊爷爷,您能陪我去小树林散步吗?”

熊爷爷皱着眉头说:“这又不是你第一次散步,怎么又要我陪你?”

“可是,”阿土认真地说,“雨后散步可是我的第一次啊!”

“好吧,好吧。”熊爷爷无奈地和阿土一起出了门,他们一起数雨后的蘑菇,一起看天边的彩虹,一起采不知名的野花。小路上留下了他们一大一小两串脚印。

第三天,阿土又来了:“熊爷爷,瞧,我戴了一顶红帽子,戴着红帽子去散步可是我的第一次呀!”

“真是没完没了!”熊爷爷咕哝着说,不过还是和阿土出了门。

第四天,第五天……

阿土每天都来找熊爷爷散步,每一次都是他的第一次:

第一次在小溪边散步;

第一次穿着小红鞋散步;

第一次撑着小花伞散步;

……

渐渐的,熊爷爷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好了,身体也越来越棒了,遇见他们的人都说:“熊爷爷年轻多了!”

熊爷爷摸摸阿土的头,笑着说:“都是因为阿土每天的第一次散步呀!”

大人们不明白了,熊爷爷和阿土经常散步,怎么还是第一次呢?

熊爷爷和阿土相互眨眨眼睛,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