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观察发现生活中日月星辰的变化、一年四季按照春夏秋冬轮回等规律,初步感知年月日之间的关系。

2.尝试听指令在日历中找日子,了解日历在生活中的运用。

3.初步有时间概念,知道要珍惜时间。

活动准备:

1.制作多媒体课件。(日出日落、月圆月缺、春夏秋冬、12间月房子)

2.幼儿使用的小日历、记号笔人手一份。

3.节日数字卡(1月1日、3月8日、6月1日、9月10日、10月1日)。

活动重点:运用不同的数数法探究:一年有12个月,一个月有31天、30天、28天。

活动难点:大小月分别是哪几个月?平月是哪个月?

活动过程:

一、简短谈话,激发兴趣。

1.教师:“小朋友,你们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呢?”

2.“这样的房子你住过吗?” (打开绘本的封面,告诉幼儿讲述有关小房子的故事)

二、讲述故事,引出问题。

1.小房子快乐地生活着,它看见了哪些美丽的景色呢?

2.教师打开PPT(一),幼儿观察并理解日出日落是一天。(日)

3.教师打开PPT(二),幼儿观察并理解月圆月缺是一个月。(月)

4.教师打开PPT(三),幼儿观察并理解春夏秋冬轮回是一年。(年)

5.教师小结:一天一天过去了,一个月一个月过去了,一年一年过去了,小房子看到了不一样的美丽风景。

三、感知年月日之间的关系。

1.出示PPT(四),引出年姥姥、月妈妈、日宝宝。

2.教师一一介绍12间月房子,以此类推介绍日宝宝,知道大月、小月和平月。

3.点让幼儿运用不同的数数法探究一年有12个月,一个月有31天、30天、28天。

4.幼儿操作,在自己的小日历上用记号笔标出大月、小月和平月。

5.教师小结:大月是哪几个月?小月是哪几个月?平月是哪个月?

四、学习查找日期的方法。

1.请个别幼儿尝试在日历上找出6月11日,用记号笔标出。

2.出示5张有代表性的节日数字卡,让幼儿在小日历上找出并标出。

3.请幼儿在小日历上找到自己的生日和客人老师的生日。

4.让幼儿初步有时间的概念,知道珍惜时间。

五、活动延伸:让幼儿找一找其他小朋友和家人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