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意图:

冬季是一个安静、祥和的季节,许多动物都在这个季节冬眠。孩子们对冬眠的动物产生了许多问题:动物是怎么样冬眠的?为什么冬眠不吃不喝不会死掉 ?为什么有很多的声音动物都不会醒来?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设计了“动物过冬 ”这一主题活动,在这一主题中当然少不了音乐的配合,让孩子们通过对一些古今中外不同摇篮曲的欣赏和体验不同的音乐节奏,从而使孩子们感受到音乐所带来的舒适、恬静、优美和轻柔。

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在听听、讲讲、玩玩的游戏环节中熟悉歌词,初步学唱歌曲。

2.能力目标:运用图谱的方法记忆歌词,学会创编歌词。

3.情感目标:体验互相关心、互相体贴的幸福感。

活动重点:根据图谱的提示学唱歌曲。

活动难点:创编活动。

活动准备:图谱、小动物图片、课前熟悉三拍子的音乐旋律。

活动过程:

一、 听音乐,感受音乐的旋律和节奏。

师: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一首好听的音乐,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幼儿集体欣赏音乐)

师:音乐听完了,谁来告诉大家你听完这首音乐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幼:音乐很美;听了这个音乐很舒服;听了这个音乐我想睡觉……

师:你们说的真好,这段音乐给人的感觉很舒服、很缓慢、听了想睡觉,让我们再来听一遍,并且试着用小手把音乐的节奏拍出来。(幼儿再次欣赏音乐)

师:我们再次欣赏了音乐,而且根据音乐把节奏拍了出来,我来问问你们,这首歌曲的音乐节奏是几拍子呢?

幼:三拍子。

师:你们真棒一下子就能说出它的节奏,这和我们前面学过的《梦之船》的节奏一样属于三拍子的音乐,每一小结都有三拍的音乐节奏。你们喜欢这首音乐吗?(喜欢)

二、 用故事引出歌词,帮助幼儿理解歌词。

师:其实在这么好听的音乐里藏着一个好听的故事,你们想听吗?(想)

师:池塘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小鱼,它们快乐的玩了一天,在池塘妈妈的怀抱里睡觉了。天上的星星眨着眼睛,看着这群可爱的小鱼。池塘里映出了星星美丽的倒影,好像给小鱼盖上了一条美丽的珍珠被子。风儿轻轻的吹着在为小鱼唱着一首好听的摇篮曲,小鱼慢慢地睡着了,做了一个美丽的梦,梦中看见自己的妈妈在亲它呢!

师:你们觉得这个故事好听吗?在故事里你听到了什么呢?

幼:小鱼、星星、珍珠被子、池塘、风儿、做梦、妈妈……(根据幼儿的回答出示图片,并提醒幼故事里先说什么再说什么,按照故事情节排出图谱。

根据图谱的提示说出故事,并用一句话引出歌词。 

师:让我们轻轻地跟着音乐把它唱出来吧!(教师范唱,幼儿轻轻跟着旋律学唱)

幼儿跟着音乐看着图谱学唱歌曲2遍。

游戏环节:请一些小朋友做小鱼,一些小朋友做鱼妈妈,在音乐声中体验互相关心、互相体贴的幸福感。

三、 教师引导幼儿尝试替换角色,进行创编活动。

师:刚才小鱼做了甜甜的梦,还有许多小动物也想做甜甜的梦,你们能帮助它们吗?(老师为幼儿提供一些小动物的图片让幼儿选择一种小动物根据图谱进行绘画和创编)

以幼儿选择的小鸟为范例,请幼儿共同协作完成图谱。

 鸟儿、鸟儿玩了一天,蓝天妈妈里睡;根据幼儿完成的图谱创编歌词,并演唱歌曲。

天上白云、白云飘过来,为他该条珍珠被;

唔唔,唔唔,风儿唱着摇篮曲;

鸟儿梦中、梦中看见了,妈妈在亲他的嘴;

唔唔,唔唔,妈妈在亲他的嘴。

师:宝贝们,你们真棒!还有更多的小动物想做这甜美的梦,让我们一起去帮助它们吧!

活动反思:

这是一节音乐活动课,由于这首歌曲的旋律比较优美、安静,时间长了有部分孩子可能会游离于活动之外,所以在创编活动时,我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寻找图谱,创编歌词使孩子们又重新回到了活动中。所以我觉得在一节活动课中老师要善于安排活动过程,当孩子出现游离现象时要及时更新活动,让孩子们能动手操作,积极参与到活动中,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