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了解二等分的意义,学习对图形进行二等分。

2.能尝试对图形进行二等分,知道原来的要比分出的大。

3.体验数学操作的兴趣。

活动准备:

白板课件、白板;图形卡片(圆、长方形、正方形、等腰梯形),幼儿操作单、记录笔。

活动过程:

一、 故事导入,引导幼儿帮助狗熊分饼。

师:小朋友们,你们听过狗熊分饼的故事吗?(听过)大熊和小熊就是因为不会分饼,被狐狸大婶差点把饼吃完,所以今天他们想来学一学公平分饼的方法。(ppt1)

师:小朋友们你们能帮帮他们吗?(能)

师:我们来看看大熊和小熊都带来了哪些饼?这些饼都是什么形状的啊?(圆形、正方形、长方形、梯形)

二、 个别操作,学分圆形饼。

1.出示圆饼,请幼儿尝试帮小熊把圆饼分成大小相同的两份。

师:请小朋友从小碗里拿出圆形的饼试一试,把它分成大小相同的两份。(幼儿尝试)

2.个别幼儿展示自己的分法。

师:谁来告诉我,你是怎么分的。

师:这是什么动作?(对折)你怎么知道它们是完全一样大的两块饼呢?(重叠)

3.集体验证幼儿分法是否正确。

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这种分法对不对。白板验证。

师:两块饼完全重叠,形状一样,大小一样,这就是二等分。

4.比比分出来的饼和原来的饼谁大。

师:等分出来的一份和原来的比谁大?(原来的饼要比分出来的一份大)。

三、 尝试分正方形、长方形、梯形的饼。

(一)集体操作分饼,将方法记录下来

师:大熊小熊学会了分圆形的饼,可是其他形状的饼他们不会分,那我们再来帮帮他们吧!

师:老师为每位小朋友准备了正方形、长方形、梯形的饼,请小朋友试着折一折将每种形状的饼进行二等分,试一种方法就在记录单上画出来,试出几种方法画几个图形,想不出了就不要画了。

(二)集体验证。

1.验证正方形。

师:正方形的饼,请小朋友带上你的操作单,把你的分法展示出来,你是怎么折的?(边对边、角对角、上下重叠、左右重叠)

师:还有别的分法嘛?

师:小朋友用了这么多方法,我们一起来检查下是不是二等分。(白板验证)

师:为什么是二等分?

生:大小、形状一样,完全重叠。

2.用同样的方法验证长方形、梯形。

四、帮小熊找出分得正确的饼。

1.幼儿操作,找出二等分的饼。

师:大熊小熊和我们学了分饼了方法,他们在家分了好多饼,想请小朋友帮他们看看哪些是二等分。每个小朋友都有一张分饼单,请你把是二等分的打上勾。

2.集体验证。

师:现在请小朋友上来找出二等分的饼,如果找出来你会有人给你鼓掌的哦。这种饼是谁检查的,请你来找出二等分的饼。

五、活动延伸

1.交代正方形等图形的其他分法,引导幼儿尝试更多的二等分的方法。

刚刚小朋友将很多图形进行了二等分,老师发现了一些和你们不一样的二等分方法,你们觉得正方形这样分是不是二等分?(白板验证)

师:剩下这两种分法请小朋友回去之后再验证一下。你还可以动脑筋想想还有什么方法对这些图片进行二等分。

2.在区角中投放各种图形,请幼儿进行二等分。

其实除了这些图形外,其他图形也可以二等分,甚至四等分、八等分呢。我在你们班的区角里已经摆了好多图形,你们回去动动脑筋试一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