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初步了解胎生、卵生的概念,知道几种动物的繁殖方式。

2.通过观看录像、操作等活动,了解动物和人类繁衍后代的方法及成长过程。

3.在看看、讲讲中,感受自己在妈妈肚子里生长的过程,萌发对妈妈的爱。

活动准备:

1.通过收集有关卵生动物的资料,帮助幼儿获得收集信息的经验。

2.视频资料、白板课件。

活动过程:

一、参观动物城,引起幼儿兴趣。

1.出示动物城图片,鼓励幼儿说一说动物的特性。

师:今天我们一起去神秘的地方玩玩吧!咦,你看到谁了?

师:它在干什么?它生活在哪里?它喜欢吃什么?

2.和幼儿讨论小动物的出生方式。

师:你知道它们都是怎么出生的吗?

二、探索动物的繁衍方式,知道胎生和卵生的区别。

1. 出示小动物图片,引导幼儿观察。(白板功能:拖拉、遮盖)

师:这是谁?小鸟宝宝是从哪里钻出来的?这是谁?小猫妈妈在做什么?

2. 引发幼儿讨论问题,了解动物有胎生和卵生两种繁殖方式(白板功能:视频)

师:为什么小鸟是从蛋壳里钻出来的,而小猫却是从它的肚子里出来的呢?

小结:原来动物有两种出生方式:有的动物是直接从它的肚子里出生的,这叫胎生,像小猫这样。有的动物是从壳里钻出来的,这叫卵生,像小鸟这样。

3.幼儿分享自己收集的资料,讨论胎生、卵生的动物。

师:你还知道哪些是胎生动物,哪些是卵生动物?

三、动物分类,进一步了解动物的繁衍方式。

师:你们了解了部分小动物的出生方式,可是它们的好朋友是怎么出生的你知道吗?(白板功能:配对)

师:请你也为它们找找自己的出生方式,把它们送到对应的标记下面吧!

四、我从哪里来,萌发幼儿爱妈妈的情感。

1.引导幼儿观察自己的肚脐。(白板功能:淡入)

师:小朋友,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也是件非常神奇的事情。你们先摸摸自己的肚子,上面有什么东西?为什么有肚脐呢?它是用来干什么呢?

小结:当我们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是靠脐带吸收营养,排除废物。后来脐带消失了,只剩下肚脐。它不光是脐带脱落后留下的痕迹,更是妈妈爱我们最好的纪念。让我们一起来揭开这个秘密吧。

2.播放课件,通过提问谈话,幼儿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孕育生长过程。(白板功能:视频)

师:小朋友说出自己是从哪里来的?

师: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是如何孕育生长的呢?小精子在做什么?游到什么地方去?最后怎么样?

小结:有很多很多的小精子在一起拼命的游呀游,有一颗游得最快的小精子最先游到卵子旁边,他一下子就穿到卵子的身体里面去了。他们在一起,往妈妈肚子里舒适的子宫游过去。

3.回忆自己成长历程,按规律排序。(白板功能:排序)

师:把你的出现过程按箭头标示排排序吧!

小结:小宝宝生出来了,和爸爸妈妈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可是,爸爸妈妈可辛苦了。教他(她)坐,搂着他(她)爬,扶着他(她)走,看着他(她)跑,送他上幼儿园。我们的父母真是辛苦,所以我们要感谢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