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目标

1.在和同伴合作玩盒子的游戏中学习立定跳高过至少20厘米高的障碍,发展动作的协调性。

2.通过观察、模仿、合作游戏等探索立定跳高的动作要领:摆摆臂,用力蹬地跳过去,脚掌轻轻落下地,膝盖弯弯保护你。

3.在玩盒子的游戏中体验与同伴合作的快乐。

准备

提前让幼儿欣赏《西游记》动画片,牛奶盒、音响、音乐

1.走跑进场,听音乐进行多种方式走跑练习。

2.热身操。

开始和准备部分:

一、 幼儿扮演小孙悟空,教师扮师傅。教师带领幼儿从操场一路纵队小跑入场,进行绕障碍变速跑热身。

二、 幼儿成早操队形在教师的带领下做准备活动操:猴望、猴子武术等等动作。

基本部分:

三、 悟空的本领

1、 教师:孙武空有很多的本领,今天我们带了很多的武器——盒子,我们去和盒子玩一玩。想一想,你可以用什么好办法“过盒”幼儿分散在场地中自由探索,教师巡回观察和指导,要求幼儿注意安全。

2、 集中幼儿,教师请几名幼儿上前给大家展示,互相交流本领。

师:谁来表演一下,你用的什么好办法过盒子?

(请一位用立定跳高的孩子表演)

(1) 她是怎么做的?(教师规范动作,并进行集体分散练习)师:“告诉你们,这种跳法有个名字叫做立定跳高。”师幼共同分散集中练习。

(2) 盒子变高。师:“这样的高度,你们还能用刚才的方法跳过去吗?”幼儿自由探索。师:“你是怎么跳过去的?你们声音太大了,这样会把妖怪招来的。请你们看看我是怎样跳的!”(落地轻轻,前脚掌先落地)幼儿再次分散和集中练习。

(3) 师:“盒子又有变化了,这次需要两只小猴子合作完成,把两个盒子并在一起进行立定跳高,请你找个好朋友进行尝试。”师幼分散集中练习。

3、老师可适当提示孩子们说一说动作要领。

摆摆臂,用力蹬地,跳过去,脚掌轻轻落下地,膝盖弯弯保护你。

四、 悟空练本领:

1. 跳过流沙河

师:刚才我们小猴子都学会了双脚同时跳过河的本领,现在我们小猴子过流沙河遇到困难了,你们还能跳过去吗?(绕障碍立定跳第一个高度)

2. 过火焰山

师:跳过流沙河,我们来到了火焰山,火焰山高了些,小猴子们能跳过去吗?我们四组小猴子来比一比。(绕障碍立定跳第二个高度)

3. 跳过青龙山

师:我们离花果山越来越近了,这次的青龙山更高了,我们还能用学到的本领跳过去吗?大家来试一试,比一比!(绕障碍立定跳第三个高度)

4. 钻过“水帘洞”,到达“花果山”

幼儿成早操队形分成4组,两组幼儿面对面站立,两两对应四只手将盒子举起,另外两组幼儿一次一个接一个地从手举着的盒子下从一头钻到另一头,在跳过障碍次后,组与组进行交换。

放松结束

在音乐声中悟空们和师傅一起骑马,做自由模仿动作。

活动结束,教师集中幼儿进行讲评后,带领幼儿收拾器材,离开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