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会两两合作用自然测量和工具测量的方法测量出自己的身高。

2.知道身高超过130厘米乘车需要买票的社会规则,争做文明小乘客。

3.体验合作测量,自己解决问题带来的快乐。

活动准备:

1.有过自然测量距离的经验。

2.视频、音频

3.纸盒、纸筒、奶粉罐、长条积木、绳子、毛笔、身高计、身高贴、卷、便利贴勾线方向盘、投币箱

活动过程:

一、观看视频,情境导入。

视频一:公交车上,成人依次排队上车刷卡,这时一个身高接近130厘米的孩子被公交车司机拦住请他看有身高标尺的扶手。

1.师:“司机叔叔让小朋友看什么?扶手上有什么特别的东西?这条红色的标线有什么用处?为什么要测量身高?这条红色的标线表示多少厘米呢?”

2.师小结:“原来坐车时身高在130厘米以上就需要买票,身高在130厘米以下就不需要买票,也就可以免费乘车了。”

二、 自主探索,合作测量。

1.用自然测量的方法了解自己的身高。

(1)师:“怎么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有多高呢?用什么来量呢?今天老师为小朋友准备了纸盒、奶粉罐、绳子、毛笔等,请小朋友用自己喜欢的材料,两两合作的方式来测量。

(2)幼儿操作,教师观察幼儿测量的方法。

(3)集体交流。

师:“你和谁一起测量的?你们是用什么材料测量的?怎么测量的?测量的结果身高是多少?用几根绳子长、几个纸盒高等来表述。

幼儿上来展示自然测量身高的方法,并用语言表述测量的结果。

2.用工具测量的方法,测量、记录、表达自己的身高。

(1)师:“我们的身高到底是多少呢?怎么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超过130厘米,乘车否需要买票?你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老师为大家准备了三种不同的工具:身高计、卷尺、身高贴,请小朋友两两合作测量,并用便利贴记录下身高然后贴在自己的胸前,让大家都了解你的身高是多少,是否需要买票。

(2)幼儿操作,教师观察幼儿测量的方法和记录的结果。

(3)集体交流。

师:“你和谁一起测量的?你们是用什么工具测量的?测量的结果身高是多少厘米?

幼儿上来展示工具测量的方法,并用语言表述测量的数字结果。

三、体验乘车买票,做文明小乘客。

1.师:“今天我们用什么方法知道了自己的身高?知道了身高是为了干什么?你们会乘车买票吗?很快我们小朋友就会长到130厘米需要买票了,怎么做一名文明小乘客呢?

2.观看视频二:公交车上语音提示投币规则,小朋友排好队上车依次投币。

师:“乘车时如果站台人很多怎么办?上车要干什么?投币多少元?如果身上只有5元没有零钱怎么办?5元可以换几个1元?

3.情景游戏“文明小乘客”。

身高记录单.doc

爱剪辑-买票1.mp4

爱剪辑-买票2.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