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活动目标:

1.通过图谱的提示理解歌词,初步学唱歌曲。

2.能运用自己的生活经验与同伴分角色合作表演,学习在角色扮演中清晰连贯地演唱歌曲。         

3.体验歌曲中“我长大了”的自豪感,根据生活经验尝试创编歌曲。 

二、活动准备:图谱、角色胸饰。

三、活动过程:

(一)导入部分

1.谈话交流,进入主题。

(1)复习歌曲《最后一学期》

师:幼儿园里真有趣,唱歌跳舞做游戏······

(2)谈话导入。

师:孩子们,你们很快就要从幼儿园毕业去上小学啦,长大以后,想做什么呢?(引导幼儿用完整的话回答:“我长大以后想做什么)

小结:你们的想法都很棒,长大真是一件让人期待的事。

(二)基础部分

2.倾听歌曲,理解歌词。          

(1)第一次范唱,初步熟悉歌词。

师:这里有一首好听的歌曲,听听歌曲里面的小朋友长大了想干什么?”(说出歌曲名字,幼儿每回答一个重点,教师用歌曲里的句子唱出来并出示图谱。)  

(2)第二次范唱,幼儿补齐图片。

师:小朋友们记不得了,那老师再唱一次,这次请你们认真听一听歌曲里的小朋友还想当谁做什么。(教师指着单独的爸爸图片,边唱边指图片打节奏,请幼儿自己到黑板上去剩余的图片,教师并用歌曲里的词唱出来)

(3)第三次范唱,体验歌曲轻松愉快的节奏,玩节奏游戏。

师:哎?你们觉得这首歌的节奏听起来感觉怎么样?是什么样的节奏?一起来玩节奏游戏。你可以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边听歌曲边打节奏哦!

(4)第四次范唱(伴奏只弹第一句,要慢)

师:“小朋友你们刚刚打节奏的记得歌曲里唱了几次”爸爸“吗?5次?10次?到底几次,我们再来揭晓一次答案,你可以边唱边数哦!(请幼儿摆上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的图片)

(5)第五次范唱(伴奏加左手,老师声音高一点,幼儿声音低一点)

师:这下图片完整啦,咱们一起检查一下吧!

3.解决歌曲难点,学习后半段歌词。

(1)发现难点,集体解决

师:小朋友们,你最喜欢哪句?上来试一试?想请谁帮忙?(解决幼儿声音小、不敢唱的问题)

师:小朋友们,你觉得这首歌哪句最难?谁会?来帮帮他。

师:困难解决完了,咱们是不是可以放心大胆的唱出来啦?

(2)幼儿创编动作,攻破歌词记忆的难点

师:哎?你们会边唱边做动作吗?长大以后怎么做?

(3)加深记忆,撤掉图片。(教师声音低,小朋友声音高,教师慢慢退出来)

师:哇,你们真厉害,咱们增加点难度怎么样?谁来试试?

4.接唱表演,创新表现

幼儿自选角色,起立接唱。

师:想不想当回演员,面向客人老师,自信的看着观众的眼睛哦!

(三)结束部分

尝试创编歌曲,结束活动。

师:你们觉得长大以后除了和爸爸一样带着领带,还可以和爸爸一样做什么呢?能试着将你编的歌词唱出来吗?下一次活动咱们一起合作创编出一首不一样的《假如我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