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能根据花盆上不同的点子标记进行相应数量的花朵匹配。

2.通过在花园里种花的情境,掌握5以内的点数匹配,进一步理解5以内的数量。

3.在教师的鼓励下,尝试表述自己种花的方式,体验种花的乐趣。

活动重难点:

活动重点:根据花盆上不同点子进行相应数量的花朵匹配。

活动难点:掌握5以内的点数匹配并尝试用语言表述自己的种花方式。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初步认识5以内的点数

物质准备:花园大场景;花盆(不同标记)若干;花朵若干;兔子、小熊花架两个。

活动过程:

一、花园情境导入,激发幼儿兴趣。

师:小朋友们,今天我们一起去花园逛一逛,(走到花园场景停下)咦?这个花园里怎么有这么多空花盆啊?还有好多花都没有种到花盆里呢!你想要试一试把它们种到花盆里吗?

二、幼儿操作一,根据花盆上的点子数量进行相应的花朵匹配。

1.明确种花规则

师:那我们先来观察一下,这些花盆应该怎么种花呢?(自由回答)哦!原来有几个点子花盆里就要种几朵花,这个种花的方法你学会了吗?(学会了)那请你找到一个花盆为它种上花吧,一边种一边说一说哦!

2.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师:要看清楚花盆上的标记哦,有几个点子就种几朵花。

3.分享交流,共同检查

师:你们的花都种好了吗?我们一起坐在花园的长椅上欣赏一下你旁边的小朋友种的花吧!看看他种的漂亮吗?种的数量对不对?(检查)我们来看一下这盆花,你发现了什么?应该种几朵呢?请一个小朋友来帮帮他,(幼儿尝试),这次种对了吗?我们种了好多盆漂亮的花,都是能干的小花匠,现在小熊和小兔子也想请小花匠们帮他们的花架上种上好看的花,你们愿意帮这个忙吗?

三、幼儿操作二,根据花盆上的点子数量和不同的颜色进行相应的花朵匹配

1.明确种花规则

师:小兔子和小熊家的花盆和刚才的花盆有什么不一样?(点子颜色不一样),那这些花盆应该怎么种花呢?(自由讨论),哦!什么颜色的点子就要种什么颜色的花朵,那我们赶紧来帮忙吧!

2.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师:你种了几朵什么样的花?大声说一说哦!

3.分享交流,共同检查

师:哇!我看到小朋友种了好多不同颜色的花,好漂亮啊,我们一起坐下来看看你的好朋友种的是什么颜色的花吧!他种对了吗?来看看这位小朋友的花盆,种的怎么样?(幼儿讨论问题)应该怎么种呢?(幼儿讲述),这盆花是谁的呀?请你再来试一试把它种对吧!你们看,这一次种对了没有?好漂亮啊!请你们自己检查一下你们的花都种对了吗?种对了就可以放到他们家的花架上去喽!

四、幼儿操作三,根据花盆上的点子数量和不同的颜色以及不同的花朵品种进行相应的花朵匹配

1.明确种花规则

师:我们班的小朋友可真能干,幼儿园里也想种一些好看的花,我们先来观察一下这里的花盆和之前的那些花盆有什么不一样呢?(上面有花的点子),这些花盆应该这么种花呀?哦,花盆上不同的图案标记要种上不同的花,请你找到一个花盆去种花吧!

2.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师:一边种一边说一说你种的方法哦!

3.分享交流,共同检查

师:你们的花都种好了吗?赶快坐下来和你旁边的好朋友一起看一看都种对了吗?哪个小朋友想要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种的花呢?说说看,你是怎么种的?哦,他种的对不对?给他鼓鼓掌,真棒,你们看看自己的花有没有种对呢?都种对啦,你们可真厉害,为自己鼓鼓掌吧!

4.结束活动

师:今天我们是怎么种花的呀?(幼儿讨论)按照标记来种花的,小朋友们把花园的花种的可真漂亮,那我们把手里的这盆花带到外面去,把幼儿园装饰地像花园一样漂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