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意图:

雨,是浪漫而又富有诗意的象征,每当天气下雨的时候,小班幼儿会对雨天回家十分担心,会跑来问老师下雨了怎么办?甚至有的幼儿会哭。于是我设计了小班语言活动《哗啦啦,下雨了》正符合幼儿的心态,故事情境有趣,想象合理丰富,非常适合小班幼儿掌握。我引导孩子们在雨天里寻找快乐,将雨的意境融入到故事内容当中,让小班孩子对故事的形式有初步的了解。在活动中,我采用生动的语言,色彩鲜艳的图片,挂图、多媒体课件向幼儿讲述故事,让幼儿通过故事内容明白帮助他人是件很快乐的事,从而让孩子体验、感受雨带来的乐趣。

目标预设:

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发展水平,我预设了以下两个目标:

1.通过看看、说说,知道下雨的声音“哗啦啦”,帮助小动物找到避雨的好办法。

2.通过故事情景的表演,引导幼儿养成不怕困难,互相帮助的良好品质。

重点、难点:通过看看、说说,知道下雨的声音“哗啦啦”,帮助小动物找到避雨的好办法。

活动准备

1.课件ppt:哗啦啦的下雨声,小白兔和蘑菇,小青蛙和荷叶,小麻雀和树叶等。

2.幼儿有过下雨天撑伞的经验。

一、活动过程

1.导入活动:(播放雨声,引导幼儿说出下雨的声音和感受)

(1)教师播放课件下雨的图片,并提问:你看到了什么?下雨会发出什么声音?

引导幼儿说出:哗啦啦,下雨了。

(2)教师(出示雨滴的图片):小朋友们,今天天气怎么了,那如果放学的时候,突然下雨了,又没带雨伞,可怎么办呢?(引导幼儿自由讨论)。

2.教师边播放课件,边讲述故事。

哗啦啦,下雨了,森林里的小动物们真着急,我们来看看都有谁。

(1)小白兔着急的快要哭出来了,它说:“哗啦啦,下雨了。”小朋友们快想办法帮帮它。幼儿说说自己想出的方法。(画面上有蘑菇)师幼一起帮小白兔找到了蘑菇伞,小白兔很开心。

(2)小青蛙着急的快要哭出来了,它说:“哗啦啦,下雨了。”引导幼儿学说。我们一起帮小青蛙想想办法。(画面上有荷叶)幼儿帮小青蛙找到了荷叶伞,小青蛙很开心。

(3)小麻雀着急的快要哭出来了,它说:“哗啦啦,下雨了。”引导幼儿大声的说出。我们一起帮小麻雀想想办法。(画面上有树叶)幼儿帮小麻雀找到了树叶伞。

3.教师提供道具,引导幼儿进行表演。

(1)请几名幼儿分角色进行表演,重点引导幼儿学说对话。

(2)幼儿自由选择道具进行表演,教师从旁指导。

二、故事延伸,引导幼儿来帮助更多的小动物。

1、出示有更多小动物的图片,帮他们想想办法怎样避雨。

2、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谈谈生活中你是怎么避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