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小班科学活动《“兔飞飞”之“寻找‘1’和‘许多’》

案例背景:

“1”和“许多”是小班第一学期数学领域的学习内容,理解“1”和“许多”的实际意义便是小班第一学期数学学习的目标。结合我班孩子的实际发展情况,他们已经能用“1”和“许多”来表达事物了,例如:他们在玩桌面游戏时,时常有孩子来跟我说:“老师我只有一个玩具,XX有许多呢!” 孩子对“1”和“许多”有了初步的认知,为了进一步帮助幼儿认识并理解“1”和“许多”的关系,还会用“1”和“许多”来描述事物,我设计了“寻找‘1’和‘许多’”这一活动。在活动中,从幼儿的实际水平出发,通过图片观察、实际操作、拼图游戏等,帮助幼儿理解“1”和“许多”的关系,并能从不同的角度寻找“1”和“许多”,发展幼儿的辨别能力。

活动目标:

1.能区分“1个”和“许多”个物体,并能感知和理解“1个”和“许多”的关系。

2.能从不同的角度寻找“1”和“许多”,发展幼儿的辨别能力。

3.体验用“1”和“许多”进行拼图游戏的乐趣。

活动准备:

1.兔飞飞大卡片。

2.自制的大苹果树1棵,可取放的苹果人手一个,果篮一个。

3.“1”和“许多”的大游戏图。

4.幼儿操作练习“找果子树”。

5.自制的“1”和“许多”游戏拼图

活动重点:能区分“1个”和“许多”个物体,并能感知和理解“1个”和“许多”的关系。

活动难点:能从不同的角度寻找“1”和“许多”,发展幼儿的辨别能力。

活动过程:

(一)出示兔飞飞大卡片,导入活动。

师:“小朋友们今天我们来了一位小客人,他叫兔飞飞,他给我们带来了一首好听的歌”,教师以兔飞飞的口吻演唱歌曲《苹果》。

师:“刚才兔飞飞唱的是什么歌呀?(苹果)”“那苹果树上有多少苹果呀?”教师出示贴有许多苹果的苹果树,引出“许多”的数概念。

师:“歌曲里唱的是怎样摘苹果的?”(一个一个摘下来)

(二)游戏“摘苹果”。感知“许多”可以分成“1个、1个……”,“1个、1个……合起来是” “许多”。

1.教师请每个小朋友摘1个苹果,边摘边说“我摘了1个苹果”。

2.师:“刚才我的苹果树上有许多苹果,1个1个被你们摘了下来。那么,许多可以分成多少呢?”(1个、1个、1个的……)

3.教师请每个小朋友将他们摘的苹果放到果篮里。

4.师:你们把苹果1个1个地放进果篮里,果篮里有多少苹果呢?(许多)

5.教师小结:“许多”可以分成“1个、1个……”,“1个、1个……合起来是” “许多”。

(三)集体操作,寻找1和许多。

1.教师出示“1”和“许多”的大游戏图,引导幼儿观察,寻找画面中“1”和“许多”事物。

2.请幼儿说一说自己找到的“1”和“许多”事物。

3.教师再次从事物的大小、颜色、放置的位置、形态等多个角度引导幼儿寻找画面中所包含的“1”和“许多”事物。

(四)幼儿自主操作练习“找果子树”。

1.出示“找果子树”练习,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图片上哪些东西是一个的,用笔把它圈出来。

2.幼儿自主操作,教师观察指导。

3.集体评价幼儿练习,请幼儿拿着自己的练习给大家说一说。

(五)游戏:“1”和“许多”好朋友拼图。

1.教师出示拼图,讲解游戏玩法:每个小朋友都拿一张拼图,有是1个事物的,有是许多事物的。例如:贴有一个小红色正方形的拼图要去找她的朋友,贴有许多小红色正方形的拼图,两个好朋友一拼变成一张贴有许多红色小正方形的大正方形。

2.幼儿拿着自己的拼图去找好朋友,最后完成拼图,进行展示。

(六)延伸活动:寻找身边的“1”和“许多”。

引导幼儿在周围的环境中,寻找“1”和“许多”。

活动反思:

《兔飞飞》是小班第一学期的思维课程,是符号认知类游戏。符号认知能力也可以通俗地称为符号理解能力,指的是对数字、字母等抽象信息的理解能力。本单元的游戏活动目的是发展幼儿对符号系统的理解能力。活动——寻找“1”和“许多”是本单元的第一个活动,而这一活动内容与我们幼儿园用的“幼儿多元能力探索课程”中小班数学活动“找果子树”的内容不谋而合,目标都是理解1和许多的实际意义,可见东方之星思维游戏课程与我们幼儿园所用的课程很接近,其内容设计也是符合小班幼儿发展目标的。我将两个活动中精彩的部分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在设计活动时主要以游戏的形式来进行开展的,而这些游戏都是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激发幼儿参与的积极性。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依然以兔飞飞导入,兔飞飞给孩子们带来一首歌《苹果》(孩子们学习过的歌曲)导入,增强活动开始的一种愉悦的氛围。歌曲《苹果》中唱到“树上许多红苹果,一个一个摘下来……”所以“1”和“许多”的概念从歌曲中引出。

活动的第二环节是游戏“摘苹果”。感知“许多”可以分成“1个、1个……”,“1个、1个……合起来是” “许多”。原先活动中是兔飞飞给大家带来了礼物“小球”,由于小球孩子们拿到手里玩时会出现滚落的现象,引起活动中一些小混乱,所以我将小球改成了苹果树,兔飞飞给大家带来了一棵结满苹果的苹果树,这样与第一个环节紧密结合,引导幼儿玩摘果子游戏,要求幼儿一个一个的摘,将“许多”分成了1个1个……,然后再把摘下来的苹果放入果篮中,边将“1个1个……”合成了“许多”,孩子们在操作游戏中感知了“1”和“许多”的关系,这也很符合小班孩子直觉行动思维的特点。活动的第一和第二环节完成了活动目标一。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和第四个环节是针对活动目标二的,也是本节活动的难点。所以我采用了集体操作和自主操作两种方法。集体操作结合了思维课程的“1”和“许多”的大游戏图,这张图上有很多“1”和“许多”的事物,有的一眼就能看出,有的还需要动动脑筋找一找,老师便从给孩子一些提示,如:事物大小、颜色、位置等方面去寻找,通过在这张游戏图中寻找“1”和“许多”的事物,促进幼儿辨别能力的提高。自主操作是结合了幼儿多元能力探索课程中的幼儿练习“找果子树”,在集体活动中幼儿初步学习了从不同的角度寻找“1”和“许多”,刚好给孩子自主操作做了铺垫,因为练习“找果子树”中也有颜色、位置不同的事物,幼儿自主完成练习,这两个环节也是连环相扣,相辅相成的。

最后一个环节是整个活动的知识提升,同时还整合《三只熊》中图形的认知。我自制了“1”和“许多”游戏拼图,拼图上是以图形宝宝找朋友为主题,两个孩子的拼图还可以拼成一个大的图形。这个活动孩子们特别喜欢,大家离开小椅子,你找我,我找你,体验着互动游戏的快乐!在这个环节中幼儿积极、活跃,思维明显灵活起来,真是实现了快乐发展,快乐教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