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中班健康活动《再冻再滑都不怕》

活动目标:

1.通过教育活动,使幼儿了解冬季安全应注意些什么,对幼儿进行防冻防滑教育,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

2.教育幼儿在冬季为了身体、生命安全,增强防滑意识。

3.教给幼儿一些自救知识。

活动准备:

教具:防冻防滑系列的图片及防冻防滑知识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师:寒冬来临了,我们如何做好人体的防冻防滑呢?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幼儿自由讨论)

1.最常见的冻伤部位和时机

多发生在手指、足趾、手背、足跟、耳廓、鼻尖、面颊部等处。这些部位都在身体的末端或表面,血流缓慢,且又经常暴露在外,局部温度低,极易受寒冷的伤害。冬季夜间温度很低,经常在-8℃以下,若夜间行走也容易发生冻伤。早晚温度也很低,注意防冻。

2.手脚冻僵了应该怎么办?

(1)应该回到温暖的环境中去,使冻僵部位的温度慢慢回升。(教师出示防冻图片一)

(2)如果在野外,应当设法用大衣等将手脚包裹起来,还可以互相借助体温使冻僵的手脚暖和过来。(教师出示防冻图片)

(3)最有效的方法是用手搓,通过摩擦增加温度,促进自身的血液循环,以恢复正常。(出示防冻图片三)

(二)观看图片,引导幼儿了解冬季防滑安全的重要性。

1.师:冬天来了,天气变冷了,路面容易结冰,如果我们不小心摔倒了怎么办?(幼儿自由讨论)

2.教师小结:

 (1)在雪天,要认真走好每一步。最好选择雪较厚的地方行走,注意地面状况,尤其避免踩在较薄较平的雪片或冰面上,严禁打滑。

 (2)如果摔得严重时,要赶紧。幼儿如果路上真的不小心突然摔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这种摔倒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一旦摔倒发生骨折,切不可乱揉乱动,以免加重伤情,请求大人帮助拨打急救电话。

 (3)上放学回家路上,要注意交通安全,不在马路上行走或滑冰。

(三)讲解冬季安全注意事项

 1.防滑:强降雪地面积雪较厚,在经过采样后就形成一层光面,在气温不高冰块开始融化,尽量减少外出频率,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是。如确需外出,要防穿防滑鞋或绑根脚步,手上不宜拿伞、棍等细长物品。

 2.防冻:外出时穿戴好保暖衣帽,耳、鼻、手不宜长时间暴露在外。

 3.防病:活动出汗后立刻到室内用干毛巾擦干汗水脱掉已湿衣服,换上干爽衣服,条件允许时可先洗个热水澡。每天保持室内通风半小时防止感冒病毒滋生。

(四)总结谈话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懂得了些什么?你决心以后怎样做?

(五)延伸活动:

课内:教师和幼儿一起编一首防冻防滑的安全儿歌并做动作。

课外:家长和幼儿一起购买防冻防滑物品以及一些工具。

总结活动:在这节课中,对幼儿进行防冻教育,提高了幼儿的安全意识,让幼儿在学习、生活中能采取一定的措施,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