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认识各种纽扣,并能进行多角度分类。

2.通过小组讨论,表述纽扣的各种缝制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

活动准备:

1.提前做好纽扣的收集工作,泡沫球,安全针,线,无纺布,剪刀,画笔,针线包。

2.提前检查钮扣的数量,安全针的数量是否能够满足幼儿使用。

3.纽扣图片、“缝”的字卡

教学重难点:

重点:针对各种纽扣进行多角度分类,初步掌握穿针引线的方法。

难点:学会在线尾打结,并能陈述打结的方法。

活动流程:

1.导入活动:  讲述《一颗神奇的纽扣》故事

附故事:吃过午饭,小狼路路和小狐狸莱茉在校园里四处溜达。“快看,那是什么?”眼尖的小狐狸慕莱指羞不远处灌木丛里一个闪闪发亮的东西说。“我去捡!”小狼路路虽然眼神不如小狐狸茉茉,但动作却更快,转眼间就把那个东西捡了回来。原来是枚银色的扣子,圆圆的大大的挺漂亮。就在小狼路路和小狐狸茉茉仔细端详那枚扣子的功夫,一个小小的声音忽然响起来:“小狼路路!你的嘴巴上有饭粒!”

小狼路路却小狐狸茉茉都愣住了,竟然是那枚扣子在说话!小狼路路下意识地摸摸嘴角,那里果然有粒小小的饭粒。大概是他刚刚吃完晚饭忘了擦嘴巴。“哇,我们捡到一粒魔法扣子”小狐狸茉茉兴奋地大叫起来,可她的话音还没落呢,扣子又说话了:“你们说的没错,我确实是一颗神奇的钮扣,但是我迷路了,我找不到我的家了,你们能帮我找到我的家吗?”。“你的家在哪儿呢?”小狐狸茉茉轻声的问。“我的家在一块无纺布做成的花朵上,我就是被缝在上面当做花蕊的,可漂亮啦,可是线头松了我就掉下来了”。小扣子说着说着都要哭了。“小扣子你别哭,我们一定帮你找到你的家的”于是小狼路路和小狐狸茉茉帮小钮扣找到了它的家。

2.集体活动:

(老师出示无纺布的花朵图片,帮助幼儿自然找到纽扣的家)

S:找到了,找到了(幼儿指着图片)

T:原来神奇的纽扣宝宝的家在这里,小朋友怎么把纽扣送回家呢?

--引导幼儿讨论纽扣的粘贴方式,自然过渡到缝制的方法上。

T:今天老师要用缝制的方法,把纽扣送回家,怎么缝呢?请小朋友仔细观察一下,每颗纽扣宝宝都是一样的吗?--根据幼儿已有经验,多角度分类是一带而过,耗时不要太长。

S:不一样

T:哪里不一样?

S:有大有小、有红有绿、有正方形的有圆形的、还有纽扣的孔不一样………………

T:小朋友发现了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请小朋友来帮纽扣分类。--幼儿分类后,老师可以根据幼儿分类的方法进行标记总结。

(如:大小分类的可以♀,颜色可以用=,形状可以用□,针孔可以就用文字“孔”标记)

T:小朋友们刚刚已经学会了钮扣的多角度分类,老师已经准备好了很多用无纺布做成的小花朵,但是它们没有花蕊,我们要把钮扣送给它们做花蕊,那么应该怎样把钮扣送回家呢?

S:可以粘上去,可以缝上去……

T:小朋友们想了很多办法,非常善于动脑筋,今天老师要教小朋友们学会用“缝”的方法送纽扣回家。--出示“缝”的字卡

T:缝制要用到什么样的工具呢?

S:用针和线

(老师出示针和线,介绍针线包,演示穿针引线的方法,提示注意事项)

安全注意事项:1.针尖处向下,可以用手握住。2.针尖任何时候都要注意不要戳到别人;3.穿针引线完成的小朋友可以将针线戳到泡沫球上,注意下次再用。

每根线都有两个线头,我们选好一个线头,另一个线头就变成了线尾,将线头对好针孔,将线头从针孔中间穿过,然后将线头和线尾并到一起,然后打结。小朋友们可以自己尝试各种方法在线尾打结。

幼儿进行自由操作,老师巡回指导并拍照。

2.通过小组讨论,表述钮扣的各种缝制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

分两小组进行讨论钮扣花的缝制方法和注意事项,用表演的形式表现安全注意事项。

T:小朋友们说的缝制方法都很好,但是注意事项没有说的很清楚。我们在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哦,老师把注意事项编成了儿歌的形式,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吧。

儿歌:小小针线包,家家离不了。缝制物品前,线头结打牢。

一针接一针,节奏把握好。拿针要小心,不可戳到手。

教师带领幼儿读完儿歌以后,再次强调在缝制钮扣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戳到手指头和伤到别人。

3.幼儿操作,老师巡回指导:幼儿尝试穿针引线和打线头。

4.总结活动:

今天的课我们认识了各种钮扣,进行了多角度分类,并且进行了穿针引线,有些小朋友甚至还学会了线尾打结。下次我们再一起来探索应该怎样缝制一颗漂亮的钮扣花吧。

5.延伸活动:

请宝贝们回家后邀请爸爸妈妈带着你们一起进行穿针引线,练习一下线尾打结,怎么样才能打出漂亮的结,一定要注意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