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内容,能根据各种动物的语言分析出小动物要的“○”各表示什么。

2.通过童话故事中的对话,感知小猴聪明、机灵、爱动脑的形象特点。

3.遇事能积极动脑,对猜想事物感兴趣。

活动准备:

图片、课件

活动过程:

1、谈话。

小朋友,你们到商店买过东西吗?买过什么东西?你是怎么买的?

(小结:买东西时必须告诉别人你要买什么东西,付了钱就可以拿走了。可是有个百货商店的售货员小猴却遇到了一个难题,什么难题呢?听老师给你们讲故事“小猴卖圈”。)

2、教师带幼儿边看课件边讲述故事的前半部分。

小猴是百货商店的售货员,它很会动脑筋。一天, 店里来了五位顾客,手里都拿着一张纸片,纸片上画着个“〇”。 “咦,这‘〇’是什么意思?”小猴糊涂了。小朋友,你们觉得这个“○”是什么呢?

(幼儿猜想)小朋友是这么认为的,小猴是怎么想的呢!继续听老师给你们讲。

3、继续欣赏故事。

提问:故事里有哪几个小动物?小猴有没有让他们满意地买到所需要的东西?他想了个什么办法?小猴卖给他们的“○”到底各是什么呢?现在我们一起来想一想。

4、引导分析各种小动物的“○”各表示什么,并出示图片。

(1)看小猴和小鸭图片,讲述这一段后提问:小鸭买的“〇”是什么?你怎么知道的?(幼儿回答,教师出示图片:游泳圈)

(2)接着谁来了?讲述本段后提问:小猫买的“〇”是什么?你怎么知道?(幼儿回答,教师出示图片:镜子)

(3)后来,谁来了?讲述本段后提问:小狗买的“〇”是什么?你怎么知道的?(幼儿回答,教师出示图片:铁环)

(4)后来,谁来了?讲述本段后提问:小老虎买的“〇”是什么?你怎么知道的?(幼儿回答,教师出示图片:足球)

(5)最后,轮到谁了?讲述本段后提问:小兔买的“〇”是什么?你怎么知道的?(幼儿回答,教师出示图片:甜甜圈)

(6) 小动物买的是游泳圈、镜子、铁环、足球和甜甜圈,为什么要在纸片上画个圆呢? (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是圆的)

5、完整欣赏故事:

提问:你觉得小猴是只什么样的小猴呢?

(聪明、机灵、爱动脑的小猴)

师:我们的教室里有很多东西也可以用圆圈代替的,请小朋友来说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