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思路:

小班的小朋友特别喜欢跑,并且健康活动对于小班的孩子也有明确的目标,在幼儿已经有四散跑的经验基础上,学习按指定方向跑。结合以上现状,我设计了本节活动,在猪妈妈带宝宝运砖盖房子的情景中练习快跑。与此同时,也训练了幼儿按指定方向跑的能力。结合本班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实际情况,我组织了本次活动。

活动目标:

1.巩固练习跑步的基本动作要领,能连续奔跑10米左右。

2.在创设的游戏情境中,能听口令向指定方向跑。

3.喜欢参加体育运动,体验运动的快乐。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幼儿有四散跑的经验。

物质准备:红黄蓝房子标记和砖块,狐狸头饰,音乐。

活动过程:

一、猪妈妈带着宝宝随音乐《小火车》以慢跑的方式做热身运动。

猪妈妈:今天妈妈要带宝宝们去运砖,我们先来活动活动身体吧。

(情景化、游戏化的热身活动适合小班幼儿,并且用跑步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对腿部进行热身。在热身活动中,我还以钻山洞、火车拐弯等游戏情节,有意识的调整跑步的速度,让热身活动有节奏的变化。我将音乐的时间设定为2分钟左右,可以有效帮助教师控制热身的时间。)

二、小猪学本领——引导幼儿掌握跑的动作要领。

1.猪妈妈鼓励猪宝宝说说怎样跑。

“刚才猪宝宝们跑的真棒!谁来说说看你是怎么跑步的?”

2.请几个猪宝宝做一做跑的动作,并在原地集体练习跑步动作

3.以儿歌的形式讲清跑的动作要领:猪宝宝学跑步,小拳头在腰间,小手臂弯一弯,一前一后跑起来。

(这一环节主要是教师示范正确的跑步动作,幼儿在儿歌的引领下巩固练习。跑步的基本动作要领。这节活动中原来的儿歌是:“猪宝宝学本领,双手握拳在腰间,身体稍稍向前倾,用力向后蹬蹬地,左右交替向前跑,胳膊前后摆一摆,脚掌落地轻又轻,千万不要摔倒地。”在实际操作中考虑到儿歌有点复杂,内容有点长,而且对于小班幼儿跑的技能是要求能够自然地跑就行了,因此,我将儿歌简化成四句,便于幼儿掌握动作要领。)

三、小猪运砖——引导幼儿体验按指定方向跑,巩固跑的动作。

1.介绍游戏规则。“一次只运一块砖,运完回来找妈妈,运砖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别撞到其他小猪。”

2.幼儿运砖,体验按指定方向跑。“我们每人拿一块砖,快快地把砖运到那一边同样颜色的房子里。”(根据情况指导幼儿跑步的动作,注意引导幼儿自我保护)

(在这一环节,规则的说明很重要,小班的幼儿都很喜欢参与游戏,但往往在游戏中会忘记有什么规则。这个游戏规则的重点有两个:一是一次只拿一块砖,二是把砖块运到相同颜色的房子里。因此介绍完规则后,我没有急于让每个幼儿直接参与游戏,而是请了两位幼儿先示范一次游戏,然后让其他孩子们评价这两位示范的孩子动作对不对,有没有遵守规则。接着才有序的分组让其他幼儿进行游戏。)

3.讨论:刚才有几个猪宝宝摔倒,是什么原因? 那怎么办?

(在游戏过程中难免会有孩子不小心撞到别人,或者是自己跑的太快摔倒。《指南》中指出:幼儿要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体育活动中的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因此,第一次游戏结束后,一定要将游戏中发生的安全问题提出来。让小朋友自己讨论怎样才能在跑的时候不让自己摔倒:跑的时候要看看前方,按照指定方向跑,及时躲避。)

四、游戏《小猪运砖》

1.你们再运砖的时候,如果发现狐狸来偷砖,就要躲进家中,等狐狸走了再把砖运到房子里,最后回来找妈妈。”

2.幼儿游戏,把砖运到房子里。(引导幼儿在进行较长距离按指定方向跑时,仍然能够保持正确的跑步姿势及方向。)

3.小结游戏情况。

4.第二次游戏,再次巩固动作要领。

(创设游戏化的情景是为了引发幼儿参与的积极性。那么《小猪运砖》的游戏的设置则是为了巩固练习跑步的基本动作要领,并能听口令向指定方向跑。在幼儿已经掌握跑步动作要领和游戏的基本规则的基础上,我又增加了坏狐狸的角色,让游戏有了一个小高潮,当狐狸伴随着音乐出现时,不仅仅是要求幼儿遵守游戏规则,能够及时躲避,也是适时让幼儿在连续奔跑的过程中有短暂的休息,让游戏来调整幼儿的运动量,真正实现教学活动的游戏化。)

五、放松练习

1.引导幼儿随音乐《安妮的仙境》放松身体,调整呼吸

“拍拍臂,拍拍臂,上面拍一拍,下面拍一拍。拍拍腿,拍拍腿,上拍拍,下拍拍。抖抖胳膊,抖抖腿,再来做个深呼吸。

(放松练习也是体育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对于跑步活动来说,尤其要注意剧烈跑步活动后不能立刻休息,因此游戏结束后要马上带领幼儿进行一边慢走一边小结游戏情况,并进行针对腿部的放松活动。)

教学反思:

1.创设自主学习的教学环境。《指南》中指出:发育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能力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其他领域学习与发展的重要基础。我针对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尤其是孩子们对于《三只小猪盖房子》的故事较为熟悉,设置了贴近小班幼儿已有经验的体育游戏活动《小猪运砖》。我采用了情景创设、游戏、讨论、示范动作等组织形式,让幼儿在亲身体验中自主学习,创设了一个小班幼儿容易接纳的环境,避免了教师过多的言语说教。

2.有效的师幼互动。有效发挥幼幼互动的教育优势在新型的师幼互动中,教师与幼儿是相互促进的合作伙伴,但这并非表示,教师在智力和能力上完全等同于幼儿,幼儿有幼儿的认知角度和认知方式。在本次教学活动中,每个环节都是以幼儿为主体,充分发挥师幼互动的教育优势。如,在动作示范中请幼儿示范,在游戏规则中请幼儿示范,在安全问题时,请小朋友自己讨论。虽然小班幼儿年龄较小,但从现在开始就有意识的培养幼儿独立思考和表达的能力。

3.游戏化的教学环节。课程游戏化,游戏化课程。“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这句话要实实在在的体现在每一个教学活动中也是不容易的。在《小猪运砖》的活动中,首先我创设了一个小猪运砖的整体游戏情景;接着的热身活动以模仿开小火车、火车钻山洞、火车拐弯的游戏作为开始;再到用儿歌学习跑步的动作;用小猪运砖,坏狐狸偷砖的游戏练习跑步的动作;最后的放松环节也是以庆祝小猪运砖完成任务来跳舞的游戏方式结束活动。可以说每一个环节都是经过精心设计。游戏化的教学环节,牢牢地抓住了幼儿兴趣,让孩子们在愉悦的游戏中练习了跑步的动作,完成教学活动目标。游戏结束后很多孩子对我说:老师,我还要玩这个游戏!孩子的话充分体现了游戏化教学的重要性。

4.关注每一个幼儿的情感需求。在活动中有一个小插曲:两名幼儿不愿意参与游戏:欢欢从一开始就不愿意参加,练习跑步时就慢悠悠的走路,不肯跑起来,而乐乐听到了坏狐狸要出现后也不愿意参与游戏。对于小班幼儿来说,他们还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活动中我发现欢欢的情绪不高,乐乐是有一点害怕坏狐狸,因此并没有强迫他们来参加游戏。在其他幼儿进行游戏时,我发现欢欢和乐乐还是很关注大家的游戏,于是就适时地鼓励他们两个为其他小朋友加油,第二次游戏时,鼓励欢欢和乐乐去帮忙整理砖块,对于这一点他们还是愿意去做的。虽然没有强迫他们一定要去参加游戏,但我采用了为其他小朋友加油,摆放砖块的方式鼓励他们用另一种形式参与游戏,很好地关注到每一个幼儿的情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