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中班数学活动:《南瓜爷爷找邻居》

活动背景

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里,蔬菜随处可见,它们种类繁多,对于“蔬菜”一词我班的幼儿其实都耳熟能详了,知道蔬菜有营养,要多吃蔬菜,而他们最熟悉的蔬菜则是青菜,其他种类的蔬菜则一知半解,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发现幼儿不爱吃蔬菜的现象。因此,有必要使幼儿形成对蔬菜正确的认识,加深对蔬菜的特征的理解,激发幼儿对蔬菜的兴趣。我认为,选择此教材有一定的季节性、必要性,就如《纲要》中所说,“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既贴近幼儿的生活,选择感兴趣的事物或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

同时我班幼儿在数数的技能上还停留在火车式排序数数法,数一圈物体的方法了解不多。因此在选材上我又将数学与科学两大领域相整合,整个活动的展开以不断地设疑、质疑和最后的留疑为主导,让幼儿在重复犯错、重复性的寻找答案,注重启发幼儿的方法,给予幼儿思考的余地,让幼儿自己探索想出办法解决。

 

活动目标

1.对生活中常见的蔬菜感兴趣,乐意按提供的线索积极思索。

2.观察发现图片上的线索,初步了解蔬菜的不同特征。


活动过程

一、数客人

师:今天南瓜爷爷的家里来了好多的客人(将实物图片的背面围绕南瓜爷爷排成一个圈),请你数一数一共有几位?

师:你数完啦,几位呢(10个)你呢?(11)你呢(12)一圈客人数下来,有好几种答案。平时我们数东西都是排成一列小火车,一个一个数,今天这么多的客人排成了一个圆,有什么办法把一圈的东西数清楚呢?

师:你是怎么数的告诉大家,你从哪开始数的?

幼:从那个正方形的东西开始数的。

师:数一圈的东西是从容易记的图形开始数。

师:我们从正方形开始数:1 2 3 4 5……9 10 11…… 有没有人发现问题,再数下去数字越来越大啦,有没有人发现问题,你发现问题啦?什么问题?

幼:数多了。

师:那数到哪里应该停下来呢,

幼:方形前面那个。

师:哦。数过的东西不能再数啦。我们再数一遍看到底是多少,先找个一个东西把它记牢了,就选像鸭子的东西吧,记住数过的不能再数了。1、2、3、4、5、6、7,现在知道了南瓜爷爷家里一共来了7位客人。

师:南瓜爷爷家来了七位客人,我们给他们编上号。(教师逐一在每个东西旁边都编上1—7的数字)

 

二、找邻居

1.了解“邻居”的概念。

师:刚才杨老师告诉你们要学会看图上面的提示。看!门上贴着一张纸也。把这张纸放大了给你们看!

师:(出示部分字卡找邻居)什么是邻居?(房子挨在一起,住在旁边的朋友)我们班邻居是谁?南瓜爷爷找谁做邻居呢?

师:(出示完整字卡找蔬菜邻居) 南瓜爷爷找谁啊?什么是蔬菜啊?刚才看到的7样菜里边有蔬菜吗?一会请你拿出椅子底下的板,依次念一念,找一支黑色的笔,把你觉得是蔬菜的东西勾出来,勾在上面一行。(幼儿拿出操作板,在上面一行用黑笔勾了起来。教师只是依次看过来,并不提出自己的意见。)

师:(等孩子们操作完以后)好,把笔送回去,有的人都找对啦,有的人还差一点点,到底什么是蔬菜啊?

 

2.什么是蔬菜?

师:杨老师看了厚厚的一本书,书上说,蔬菜是种出来的、可以做成菜的、植物。师:找一只红色的笔,在第二行再想一想到底哪些是蔬菜,在第二行勾出来。(师:好啦。把红笔送回去,看黑板,我这里的蔬菜和你们的一摸一样。)

师:我们数一数一共有几个?你找对了吗?

师:4样蔬菜用数字几表示啊?(出示数字图片4)

 

三、给邻居分配房子

师: (在南瓜爷爷旁边出示三间房子)南瓜爷爷家附近有几间房子?那要找几个邻居啊?

师:3间房子  4样蔬菜  该怎么住啊?

幼:挨在一起住,挤一挤!

师:那谁和谁挤一起比较好呢?

幼:红萝卜和青菜,(为什么他俩挤一起)它们一样长。(好主意!)

幼:南瓜爷爷和黄瓜,因为它很孤单!

师:老师放一个,土豆和黄瓜,你觉得我是怎么想的?

我这样放是有原因的。蔬菜的分发有很多,除颜色、形状、高矮,还有很多,我们回去好好想一想。